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 正文

2022年新年贺词

2022-01-01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广大校友、社会各界朋友们: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

伴随着新年的第一声钟响,砥砺奋进的2021年悄然远去,万象更新的2022年已经走来。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向励志成才、逐梦前行的全体同学们致以美好的祝愿!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回首2021年,我们共同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共同见证了伟大的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们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正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学校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同在,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肩负嘱托,勇毅前行,全力推动特色鲜明一流大学的建设进程,奋力书写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教育新篇章。

这一年,我们同心共筑中国梦,以奋斗精神汲取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新动力。学校高站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心用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凝心聚力“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广大师生拥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石泰峰书记来我校调研并为全区高校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族师生守望相助、情同手足,同心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全体内大人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共同守护着生命健康与校园安宁。

这一年,我们扎根北疆办大学,以自信自觉勇担服务大局、教育报国的新使命。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学校积极有为地服务大局、融入全局、助推新局,聚焦党中央为自治区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明晰了办学思路,锚定了发展目标,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矢志不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新征程上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教育科技振兴、民族地区现代化贡献力量。

这一年,我们培根铸魂育英才,以奋进之笔书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篇章。学校聚焦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深化“三全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2个;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项;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基地1个;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6项。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荣获1金奖1单项奖2银奖5铜奖的佳绩。2名教师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

这一年,我们践行嘱托创一流,以奋斗实干书写扎根北疆、兴学强区的新答卷。学校肩负“四个面向”使命,坚持“四个服务”方针,把论文写在祖国北疆大地上。以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持续打造优势特色学科群,对接自治区特色产业,拓展生态文明、新能源、新材料、碳达峰、碳中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平台和学科布局。李光鹏教授团队培育出3个双肌黄牛新品系,为开发草原家畜种质资源、攻克良种自给自足的“卡脖子”难题做出了重大贡献。李光鹏教授还荣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草原健康体检、助力牧区振兴”项目入选教育部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内蒙古黄河流域典型退化区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究”等一批自治区重大专项启动实施,为建设创新型内蒙古、科技兴农兴牧提供了智力支撑。

这一年,我们守正担当开新局,以勇毅前行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学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提高办学实力与深化综合改革“双轮驱动”,一体化实施“九大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面向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按照“建设大平台、汇聚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思路,谋划启动了材料化学科学创新中心、生物医学研究中心、草原家畜种质创新与繁育基地等科技创新高地的建设工作。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刚性引进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到校工作,高层次人才引育和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围绕筑牢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打造向北开放桥头堡等重大需求,引导人文社科领域学科群协同发展,加强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建设,挂牌成立监察官培训学院,加快推进监察学科体系建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纲,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6项,产出《中国北方古代民族史》等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供了理论支撑。

祖国正北,以担当立精神;大河过处,与时代共奔流。

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内大各族师生的殷殷嘱托,坚持开放办学,在竞争中发展,办好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以守正创新、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书写“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时代答卷,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生活美满、幸福安康!

                                                                                                                         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     刘志彧

                                                                                                                        内蒙古大学常务副校长  武利民

                                                                                                                                  2021年12月31日



上一条:IMU2021年度十大网络热词,你pick哪一个?
下一条:我校举办2021年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