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 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彰大会

2022-09-19

向阳草木青,明媚秋日暖。9月16日下午,我校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彰大会在南校区操场隆重举行,一张张洋溢着青春色彩的新面孔,让美丽的校园充满了朝气。

赛罕区武装部政委任东东、玉泉区武装部部长佘翀,呼和浩特市全民国防教育社会发展中心理事长张伟智、常务副理事长吴艳超、副理事长张建功;我校党委书记刘志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党委副书记刘九万,副校长张吉维,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高光来、刘永斌,校党委委员、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凭,校党委委员、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白托娅及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团学工作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及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大会。

大会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讲话

16时整,我校2022年新生军训汇报表彰大会在副校长张吉维的主持下正式拉开帷幕。在飘扬的“内蒙古大学”校旗带领下,经过两周军事技能训练和国防知识学习的2022级新生,组成数个身着绿色迷彩服的方阵,以高昂的士气、严整的军容、挺拔的军姿、嘹亮的口号、整齐的步伐依次经过主席台,他们英姿飒爽,尽显青春风采,赢得了在场领导和观众的阵阵掌声。随后,各个连队的代表共同进行了整齐有力的匍匐刀表演、军体拳表演、刺杀操表演、模拟战场演练,他们喊声震天,动作一气呵成,场面壮观,令人震撼。

校党委副书记刘九万讲话

副校长张吉维主持军训汇报表彰大会

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宣读表彰决定

汇报表演结束后,校纪委书记张利平宣读了《关于表彰2022年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决定》,表彰了在本次学生军事技能训练中取得突出成绩的19个军事训练优秀连队、17个内务卫生优秀宿舍、329名军事技能训练标兵、20名优秀连长、19名优秀连队指导员、17名优秀教导员。与会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军事技能表演

表彰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刘九万在讲话中指出, 同学们经过军训,锤炼了体格,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涵养了素养,培养了坚韧的意志品质;洗礼了思想,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用泪水和汗水、信心和勇气,为自己交上了大学期间的第一份满意答卷,也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献上了一份青春的贺礼。他希望同学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切嘱托,一如既往地保持军训期间养成的良好习惯,把军训期间展现出来的良好精神,转化为今后学习、生活中的强大活力,刻苦学习、锐意进取、不负韶华、不负青春,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现场师生深情唱响《歌唱祖国》,用歌声向祖国表白,表达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祝福,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也在歌声中拉开了序幕。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刘九万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以优异成绩考入内大的3987名本科生、3150名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祝贺,向多年来培养、支持、陪伴同学们的家长和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以《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做有爱国心进取心好奇心自立心的内大学子》为题,为全体新生上了生动鲜活、深刻难忘的大学第一课。

武利民指出,创建于1957年的内蒙古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学校的创办得到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6所著名高校的倾力支援,奠基了新生的内蒙古大学堪称全国一流的师资水平和崇高的大学精神。在65年的改革建设发展过程中,学校坚持兴学强区担使命,植根北疆建一流,砥砺奋进、自强不息、博采众长、开拓创新,抓住了从普通高等学校到全国重点大学、从一般性建设院校到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从地方建设院校到“省部共建”院校、从“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计划”高校到国家“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高校的四次历史性发展机遇。17万名优秀学子在这里顺利完成学业,奔赴祖国各地,在各自工作领域逐渐成长为带头人和中坚力量。

武利民说,2022年将是铭刻历史的一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问天”号的叩问苍穹,向全世界昭示了伟大祖国的大国形象与大国实力。我们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正昂首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同学们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生逢其时,重任在肩。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变革时代,更需要同学们彰显出新时代内大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武利民就即将开启崭新的学习生涯对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一要有爱国心,在自强不息中立志报国。要树立远大理想,以天下为己任,以党和人民的需要为引领,自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紧贴时代脉搏,与国家、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要像旭日干学长一样,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己所长,奉献青春,切实担当起伟大时代赋予你们青年人的责任,为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国家民族的繁荣昌盛,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用青春成就更好的自己、铸成更美的内大。二要有进取心,在成长成才中锤炼品德修为。无论在学习、科研还是生活中,在面对暂时的挫折、困难、失意时,都要做一个勇敢坚毅的人,一个乐观豁达的人,一个积极进取的人,始终保持永不服输、永不言败的精神,学会用困难打磨自己,用挫折成就自己,使自己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既能拥抱阳光,也能经得住风雨,做到向下生根,向上开花。要珍惜韶华、奋发有为,不惧坎坷磨砺,步履坚定地走在实现梦想的征途上。三要有好奇心,在主动质疑中汲取知识。要利用好学校的各类资源,葆有好奇心,怀有质疑精神,要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理解,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质疑,多问“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打破固有思维范式,打破知识学科的边界,甚至打破人文和理工学科的边界,在学习好自己专业的基础上,有时间、有兴趣的话,也多学学跨学科学院的课程。要多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科技竞赛以及访学交流活动,努力培养培育创新能力,在勇敢探索和积极实践中,在主动质疑与自由想象中去触碰知识的边缘,开阔视野,丰富见识,增长才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四要有自立心,在自律自主中调整心态。要积极调整心态,适应身份角色的转变,早日融入班集体,适应大学生活,自立自律自主,培养独立人格和独立能力。要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珍惜韶华,求真求知,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自始至终保持求知若渴的态度,掌握好的学习方法,把知识学得扎实、学得灵活;要多尝试探索,转变学习模式,参与社会实践,结交志同道合的伙伴,努力和新时代新形势接轨,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武利民说,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期间专程来到内蒙古大学,就在桃李湖畔的图书馆里,总书记嘱咐内大学子“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他希望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内大学子的殷殷嘱托,怀揣“四心”,遵循“求真务实”校训,传承和发扬“崇尚真知、追求卓越”的内大优良传统,怀揣勇气与梦想,奋发图强,砥砺前行,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化学化工学院王建国代表全体教师发言

在校生代表、生态与环境学院2019级博士生曹晓霭发言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苏热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

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吴涵代表本科新生发言

化学化工学院王建国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他希望同学们在变幻的生活、学习中调整心态、更新学习方式,把握当下,在有限的时间中增强计划性,结合自身特点和兴趣爱好,尽快找准人生方向,在差异的人际交往中提高包容性,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与内蒙古大学共成长、共成全。

在校生代表、生态与环境学院2019级博士生曹晓霭向同学们介绍了在内蒙古大学求学的经历,表达了作为内大学子的荣幸和自豪。她说,内大不仅是一所大学,更是一个舞台,在汇聚我们的同时也在滋养我们,“求真务实”的校训,是我们内大人始终秉持的光荣传统,希望同学们在内大尽情去热爱,去发光,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苏热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表示作为“内大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的嘱托,不断吸收知识、做好研究和产出成果,勇敢追求人生梦想,书写人生的精彩篇章。

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吴涵代表本科新生发言,表达了进内大校园所感受到的温暖与关怀,希望和所有新生一起保持初心,坚持自我,高歌猛进,突破未知,战胜迷茫,将自己的青春与真正伟大的事业联系在一起,一同铸造拥有无限可能的未来。

“这里有智慧的绿树,散发着桃李的芬芳,这里是文明的摇篮,哺育出民族的希望,多少莘莘学子不懈追求,多少慈爱师长,语重心长,啊!啊!我的内蒙古大学,你装点出草原科学的星空,你成长起社会未来的栋梁……”在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校歌声中,开学典礼圆满结束。新生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珍惜在内蒙古大学的宝贵学习时光,利用学校的优良办学条件,谨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努力学习,用自己的勤奋努力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大会现场

(文字:李文娟     摄影:李文娟    包凯丽    官微摄影团队)



上一条:我校获批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
下一条:我校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西部项目拟立项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