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名师风采 > 正文

孙炯

2016-12-23

18C80

孙炯,男,汉族,浙江省奉化市人。1946年8月生于天津,1964年考入内蒙古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到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工作。1978年考入内蒙古大学数学系师资班,1980年毕业留校工作。1987年评为副教授,1992年晋升为教授。1991年评为硕士生导师,1995年评为博士生导师。从1998年起担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现任教育部数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内蒙古数学会副理事长、内蒙古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副主编。

孙炯教授深深地热爱着教师这个职业。20多年来一直担任数学分析、泛函分析、高等数学等本科生课程的教学工作。给学生上课已成为他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当走进课堂看见那些年轻的、充满活力的面孔,在和学生求知眼神的交流中,在讲授自己热爱的数学时,都充分感受到当一名老师的价值和乐趣。即使在担任学校教务处处长职务期间,他每年仍然担任本科生的泛函分析和研究生的学位课线性算子的谱理论两门课的教学工作。

孙炯教授讲课深入浅出,条理清晰,语言幽默,生动活泼,认真负责,深受学生的好评。他把讲课的目标设定为使学生“感悟数学,理解数学,学会数学”。在许多人眼中的大学数学课是非常难懂的并且是枯燥的,孙炯教授讲课时注意从问题出发,把背景给学生讲清楚,注重数学概念的背景和来源,从最简单的实例出发,阐明抽象概念的原始形态及其发展演化,在复杂的证明中强调研究的问题的思路。把看似抽象的内容讲得简明易懂,把看似乏味的内容变得生动而有趣,使主体内容与思想脉络清晰明了,受到学生们由衷欢迎。

孙炯教授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近几年来每年给本科生作一些前沿讲座,例如:“数学-理性的思考”、“数学研究中的哲学思考”、“从欧几里得几何到非欧几何”等,使学生视野更加开阔,对数学的理解更全面、更深刻。

孙炯教授在教学中注意在教学中不断学习,特别是学习新的计算机技术,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从2004年开始,在讲授数学分析时,使用了大量的时间,自己制作多媒体课件,现在他正在用他自已制作的多媒体课件讲授数学系非常抽象的课程“泛函分析”。

由于孙炯教授对教育事业执著的追求和孜孜不倦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同学的尊敬和爱戴。正如他在宝钢优秀教师颁奖大会上讲的“教师是我最热爱的职业,我为我们这项崇高的职业,为我们是一名大学教师感到自豪,感到骄傲”。

孙炯教授认为要做一名好的大学教师,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使自己的研究工作处于本领域的前沿。20多年来他一直在微分算子领域从事研究工作,主持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专项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论文发表在美国《微分方程》、《数学分析和应用》、《应用数学通讯》,英国《伦敦皇家学会会刊》、《牛津数学季刊》、《物理快讯》,《意大利国家科学院通报》,捷克《数学学报》,德国《分析及其应用学报》,中国《数学学报》(中、英文版),《应用数学学报》,《系统科学与数学》,《数学进展》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其中一些成果被英国的W.D.Evans教授在《爱丁堡皇家学会会刊》上评价为“孙炯先生完全解决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在过去20年间,尽管数学家做了不少努力,这个问题一直未能解决”。美国A.Zettl教授在美国《数学评论上》评论上详细介绍了他关于中间亏指数的工作,并评价这一工作“是对微分算子理论的一个重要贡献”。1988-1989年被国家公派到英国访问1年,1993年受到英国皇家学会资助到英国访问2个月,1994年受德国科学院学术交流委员会资助到德国访问3个月(并顺访了英国和捷克)。1998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到美国阿拉巴马伯明翰大学访问3个月,这些年来先后与美国、英国、德国、捷克、日本等国数学家合作发表研究论文12篇。其专著《线性算子的谱分析》2005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孙炯教授1994-1998年担任数学系系主任,为数学系的学科建设、学分制的设置,以及资料室和机房建设作了许多组织领导工作。1998年1月-2003年12月任学校教务处处长,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更新教育理念、扩大办学规模、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做了很多理性的思考。在任教务处长的六年里,深入教学研究,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学分制、加强重点课程和优秀课程建设、在拓宽基础、加强素质教育方面、开办双学位专业,努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在开展了大学生创新基金研究项目、与北京大学合作选派学生到北京大学学习以及在推进教学方法的现代化和加快教学管理的现代化等诸方面做了许多具体的工作。他所领导的教务处被评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务处,内蒙古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先进集体。

孙炯教授年轻时在蒙古民族聚集的地区(正镶白旗)工作过8年,他很了解当地基层教育条件落后的情况。他积极关心民族教育事业,任数学系系主任期间,他开办了蒙语授课的应用数学专业,招收中学阶段用蒙古语授课的学生,为自治区的建设培养了一批本民族的数学人才。1998年到教务处工作后他十分重视预科的建设,在提高预科教育办学质量以及预科学生的再分配等方面作了许多自己的努力,受到蒙古语授课学生的认可和好评,成为蒙语授课学生的首选志愿之一。

孙炯教授1993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被评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8年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他主持的科研项目“微分算子及其相关的加权Sobolev空间理论”1997年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他领导、参加的教改项目“以素质教育为本位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建设现代化教务管理系统,提高教学管理质量”分别获得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在理工学院主持的教改项目“新型现代数理科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2005年获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6年获得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011年荣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上一条:张鹤龄
下一条:周呈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