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母校记忆 > 校史概览 > 正文

内蒙古大学 - 一九九八年 - 大事记

2021-05-13

1月16日  内蒙古大学方圆冶金化工有限公司在内蒙古大学召开第一届董事会。

 

2月21日-22日  全国“农牧交错带荒漠化与牧农业耦合发展”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国家教委科技司司长黄黔出席会议并讲了话。来自全国各高校和有关科研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学参加了研讨。

 

2月  化学系教授胡襄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3月5日  召开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会上自治区工会女工部负责人宣读了中华总工会对内蒙古大学生物系教授张鹤龄、李天然夫妇荣获“1997女职工银婚佳侣”光荣称号的表彰通知,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品。

 

3月20日  学校向全校批转了《一九九八年总务处改革方案》,方案提出后勤改革分三步走的步骤,争取在“九五”末初步实现内蒙古大学后勤服务企业化、社会化管理目标。

 

3月25日  校党委中心组组织学习,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李博教授和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罗辽复教授分别传达了两会关于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精神。

 

4月6日-10日  1998年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在草原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就如何深化内蒙古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4月13日  校党委邀请全国人大办公厅法制研究室主任李伯钧来内蒙古大学作《关于依法治国》的讲座。

 

4月17日  学校召开第十九次学生代表大会。

 

4月17日  学校首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拉开序幕。

 

4月21日  学校召开成人高等教育管理工作会议。

 

4月24日  工会组织的女子周末学校开学典礼暨首期学习班在逸夫楼会议室举行。自治区妇联主任林瑞出席并讲了话。

 

4月  内蒙古大学荣获“全区高校招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4月  在首届全区民族教育优秀论文及科研成果评奖中,内蒙古大学有9项成果获奖。其中周宝峰、王洪岩撰写的论文《论发展民族教育的高教立法问题》2项成果获一等奖。

 

5月4日  内蒙古大学第十二届青年科技文化艺术节拉开序幕。

 

5月21日  我国著名生态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内蒙古大学教授、自治区科协名誉主席李博在匈牙利参加学术会议期间不幸殉职,享年69岁。6月17日,李博院士的骨灰安放仪式在呼和浩特大青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参加仪式的有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明祖,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云布龙,自治区其他党政领导、各部门负责人,社会各界人士,内蒙古大学党政领导和干部师生及李博院士的生前友好、亲属等共800余人。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介平、周光召等送了花圈。

 

5月  生物学国家基础教学基地在国家教育部、国家基金委专家组织的中期检查中被评为合格基地,并获拨款110万元。

 

5月  在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青年联合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四届“内蒙古十杰青年”评比中,数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国庆榜上有名。

 

6月9日  在国家教育部组织召开的“211工程”建设座谈会上,内蒙古大学校长旭日干作了《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增强办学实力,努力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典型发言。

 

6月12日  学校1998年保送生招收工作圆满结束。在自治区确定的64所重点中学推荐的73名保送生中,共录取了36名,少数民族学生占保送生总数的33.3%。

 

6月16日-18日  教育部高教司组织的专家组对内蒙古大学国家基础科学教学与研究基地——蒙古语言文学基地进行了检查评审。经过专家组认真、细致的考察,基地被评为全国19个优秀文科基地点之一。

 

6月20日  学校完成各院系软件的安装、调试,实现了计算机全校联网。

 

6月23日-25日  1998年度全国高校工会宣传工作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召开。来自区内外21所高校工会的33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6月25日  学校召开会议传达“211工程”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

 

6月26日  召开全校综合治理总结表彰大会,对1997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6月30日  下午,学校隆重纪念“七一”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对11个先进党组织,29名优秀共产党员,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7月1日  正式启用内蒙古大学校徽和内蒙古大学校旗,以作为学校的正式标志物。

 

7月2日  出台《内蒙古大学科技工作量考核暂行办法》和《内蒙古大学科技工作量化标准暂行规定》。

 

7月20日-24日  全国地方综合大学协作会第十次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来自全国29所地方高校的75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8月18日  经“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内蒙古大学生物学学科列入设置第一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的岗位的名单之中。

 

8月18日-24日  内蒙古大学第三次蒙古学国际学术讨论会隆重举行。来自中国、蒙古、俄罗斯、日本、美国、土耳其、印度等14个国家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的学者280多人参加了会议。大会收到用蒙古文、汉文和英文等文字撰写的论文及论文提要200余篇。大会分四个分会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组织了学术考察。

 

8月24日  台湾图书出版协会借在呼和浩特举行“两岸版权贸易与合作出版洽谈会”之机,向内蒙古大学捐赠了900多种,价值人民币5万元的图书。

 

8月26日  面对1998年全国性的特大洪灾,全校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踊跃为灾区捐款捐物,一周之内,共捐衣物3 322件,人民币10万元。学校将10万元捐款支援兴安盟抗洪救灾,并向兴安盟盟委、盟行政公署发去慰问电。

 

8月  中国工程院院士、内蒙古大学校长旭日干教授荣获日本生物学领域的一项重要奖励——斋藤奖。这是日本首次将这项奖励授予外国科学家。

 

9月10日  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在“211工程”经费中设立了“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基金”,作为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基金。为此,学校下发了《内蒙古大学选拔培养优秀青年教师办法》,评选出29位优秀青年教师获得第一批共计29万基金的资助。

 

9月22日  中国建设银行呼市支行为内蒙古大学15名受灾地区的学生捐款4 500元。

 

9月28日-29日  为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艺和业务水平,调动青年教师钻研教学的积极性,学校成功举办首届青年教师课堂技艺大赛。

 

10月12日  制定了《内蒙古大学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方案》,对现有专业进行了调整,把原有的36个专业缩减为30个专业。

 

10月14日  “社会各界向内蒙古大学灾区特困生捐助仪式”在内蒙古大学举行,伊利公司等8家单位向28名贫困生每人捐款1 000元。

 

10月15日  全区抗洪抢险英雄模范事迹座谈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9名报告团成员向全校师生介绍了他们的英雄事迹。

 

10月20日  著名美籍华裔科学家牛满江教授来内蒙古大学举办了题为《面向21世纪的生命科学》的学术报告会。

 

10月29日  校团委、学联举行1998年抗洪抢险优秀青年志愿者事迹报告会。听取了9名同学暑假期间在家乡参加抗洪抢险斗争的感人事迹。团委授予巴特尔等9名同学“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并向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10月30日  学校举行了“211工程”项目建设任务书签字仪式,校长旭日干、党委副书记特木尔代表学校与各项目组责任人签署了任务书。

 

10月  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共同举办了“池田大作《生活的花束》蒙古文版出版座谈会”,该书蒙古文版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日本创价学会副会长三津木俊幸先生专程赶来出席了座谈会。

 

10月  蒙古史研究所副教授张久和博士的毕业论文《原蒙古人的历史——室韦-鞑靼研究》入选“高校文科博士文库”,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11月1日-6日  实验动物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了自治区首届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岗位证书培训班。来自自治区直属单位和各盟市从事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的30多人参加了培训。

 

11月11日  日本绿化实践协会远山正瑛会长演讲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92岁高龄的远山正瑛先生是日本著名的治沙专家,他致力于我区库布齐沙漠的治理改造,并取得了重大成果。

 

11月13日  呼市地区高校图书馆馆长座谈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

 

12月16日  数学分析、普通生态学、基础物理学3门课程被评为自治区重点示范课程。

 

12月17日  校党委统战部举行座谈会,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12月18日  北京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克安教授应邀来内蒙古大学作《面向21世纪,积极推进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报告。

 

12月22日  学校党委举行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人员畅谈了20年来思想解放、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成就,表达了努力进取、再创佳绩的共同心愿。

 

12月29日  自治区副主席周德海、宝音德力格尔以及自治区“211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来校听取内大“211工程”中期检查自查工作汇报。宝音德力格尔副主席与内大校长旭日干分别代表自治区政府和学校签订了《“211工程”建设项目计划任务书》。

 

12月  经济管理学院1995级学生楚敬杰荣获1998年度“中国大学生跨世纪发展基金闻昊奖学金”优秀奖。这是内蒙古大学学生首次获次奖励。



上一条:内蒙古大学 - 一九九九年 - 大事记
下一条:内蒙古大学 - 一九九七年 - 大事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