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母校记忆 > 校史概览 > 正文

内蒙古大学 - 二〇一五年 - 大事记

2021-05-13

1月6日  副校长班士良会见到访的呼伦贝尔  学院副院长梁秀梅一行,双方就协同创新和教务管理等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1月7日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召开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宪法精神。与会人员听取了法学院副教授赵珺瑛所作的题为《推进宪法实施与法治中国建设》的辅导报告。

 

1月8日  学校举行内蒙古大学2014年光华奖学金颁奖仪式,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台湾润泰集团总裁特别助理、光华教育基金会代表贾宁先生出席仪式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1月12日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召开校党委全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和对高校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自治区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精神。会议讨论了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征求意见稿),对对照检查材料提出了修改意见。

 

1月16日 我校校长陈国庆,副校长班士良、额尔很巴雅尔会见以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副校长科鲁扎耶夫·弗拉基米尔为团长的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代表团一行,双方签署了内蒙古大学与乌拉尔联邦大学学术合作与交流补充协议,将在教师交流、科学研究、资料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

 

1月19日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召开学校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向自治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十督导组汇报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进行了对照检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第十督导组组长、自治区人大常委刘锦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

 

1月26日  我校“‘IMU剧影力’话剧季品牌文化活动”被教育部办公厅评为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

 

1月27日  校党委召开纪念于北辰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于北辰先生从事教育工作的光辉业绩,高度评价了他为内蒙古大学的建设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副校长李延俊、张吉维、班士良、铁勇、额尔很巴雅尔,于北辰先生的亲属,学校老领导、老教授代表,于北辰先生的学生代表,相关学院、职能处室负责人和我校青年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2月6日  校长陈国庆会见到访的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郑吉春一行,双方就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2月  由我校蒙古学学院阿·额尔敦白音教授主持、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树林副研究员等参与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特别委托项目《西藏历史与现状综合研究项目》子题优秀成果——《贡嘎坚赞〈智者入门〉与阿旺丹达〈嘉言日光〉比较研究》,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3月9日  自治区民主评议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会议,对我校2014年度行风建设情况进行“面对面”评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校纪委书记李秀良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陈国庆作2014年度行风建设工作报。与会人员回答了评议员的提问。

 

3月12日  学校召开全校干部大会,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校长陈国庆回顾总结了2014年工作,对2015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学校领导,校本部副处级以上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学部委员会、教授委员会成员,教师代表,艺术学院、交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创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离退休人员代表,党代会代表团团长,教代会代表团团长,民主党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3月16日  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赴我校帮扶单位——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乌素图村调研扶贫工作,我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3月17日  学校召开控烟工作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创建无烟校园活动。学校控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铁勇主持会议。会议宣读了《内蒙古大学控烟工作管理办法》。学校控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单位、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3月18日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基里尔蒙古文新闻出版人才培养基地”在我校揭牌成立。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伯彦,我校校长陈国庆出席仪式并为基地揭牌。该基地由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我校合作建设。

 

3月18日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曹士海一行4人来我校调研“2015年独联体国家互换奖学金项目执行工作”,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与来宾进行了座谈交流。我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3月19—20日  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在蒙古学学院调研蒙古语授课学生就业工作,与蒙古学学院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对做好学校蒙古语授课学生就业工作作出指示。我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3月23日  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考核组来我校,对学校领导班子2014年度工作实绩进行考核,考核组组长、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侯元主持考核会并讲话。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2014年学校工作总结。考核组对学校领导班子及校级领导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学校领导,教授代表和副处级以上干部,学校老领导,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艺术学院、交通学院、创业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3月25日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在自治区团委书记常青、副书记陈晓东等陪同下来我校,就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开展专题调研。傅振邦一行实地视察了我校学生社区团工委,国防生宿舍,化学化工学院省部共建实验室、学院团总支和我校民族博物馆;出席了由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组织的“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副书记李延俊陪同调研。

 

3月26日   校长陈国庆会见来访的蒙古国科学院院士宝力道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我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陪同会见。

 

3月28日   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我校联合举办的内蒙古大学第六期文研班暨文学创作高级研修班举行开学典礼,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文艺报》总编梁鸿鹰,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宫秉祥,自治区文联主席巴特尔,自治区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官布扎布,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等出席典礼。

 

3月29日  我校校长陈国庆会见到访的蒙古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敖其尔巴特一行,双方签署了《中国内蒙古大学与蒙古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术合作备忘录》。

 

3月30日  学校控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铁勇带领学校控烟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对学校控烟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巡查。

 

3月31日  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行署盟长张院忠分别代表双方在呼和浩特新城宾馆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产业与科技合作、教育与人才培养合作、文化与旅游合作、直通车合作,并一致同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的合作运行机制。

同日  我校校长陈国庆会见到访的蒙古国科布多大学校长严吉玛一行,双方签署了《中国内蒙古大学与蒙古国科布多大学合作协议书》。

同日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吴苏海率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第六调研组来我校,就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科技平台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副校长班士良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我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科研平台和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

 

4月9日  我校与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呼和浩特供电局就委托管理我校南校区高压线路及配电设备达成一致,校长陈国庆、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于立新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相关协议。副校长铁勇主持签约仪式。

 

4月9—11日  台湾师范大学进修推广学院院长高文忠来我校访问,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与来宾进行了座谈交流。

 

4月11—12日  学校召开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程研讨暨专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校长陈国庆,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副校长张吉维分别讲话。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学校通识教育选修课改革的长期目标和当前任务。

 

4月12日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暨内蒙古自治区校园足球“主席杯”预选赛联席会在我校召开,大赛组委会副主任、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巡视员董方成,组委会副主任、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吴刚,组委会副主任、自治区大学生体协主席郭明伦,组委会副主任、我校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副院长徐恒山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比赛筹备情况汇报,对办好比赛提出了具体要求。各高校领队、教练员,全体裁判员及相关工作人员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4月16日  校党委中心组举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题学习会,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作主题发言。朱炳文详细解读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并就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学校具体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4月17日  我校召开“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内蒙古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纪军科、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出席大会并讲话。我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和334名国防生参加会议。

 

4月19日  “内蒙古大学2015年毕业生春季洽谈会” 在我校南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浪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和千喜鹤集团等122家用人单位到会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视察了洽谈会现场。本次洽谈会由我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内蒙古大学创业学院、内蒙古一步人才网、智联招聘和赶集网共同承办。

 

4月20日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伟一行来我校调研统战工作,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向调研组介绍了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和党外干部的选拔使用情况。我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4月21日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副校长张吉维,纪委书记李秀良在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陪同下,视察了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演播大厅,并就做好新闻专业人才培养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4月22日  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我校法学院吉雅教授“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4月23日  内蒙古自治区廉政研究中心在我校揭牌成立。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力,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侯元,自治区纪委副书记巴建光,自治区纪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温树忠,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钱晓颍,学校领导朱炳文、陈国庆、张吉维、铁勇、李秀良、额尔很巴雅尔出席揭牌仪式。候元主持揭牌仪式。张力作重要讲话,对做好研究中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张力、候元共同为内蒙古自治区廉政研究中心揭牌。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纪工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廉政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我校专家学者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同日  西藏大学校长普布次仁一行来我校考察调研,我校校长陈国庆向来宾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以及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高水平人才引进、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采取的具体做法。我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同日  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在武汉大学召开,

 

4月24日  自治区驻呼高校足球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侯元,自治区教育厅副总督学张志宽,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吴刚,驻呼高校和内蒙古科技大学校领导出席座谈会。入会人员就如何做好校园足球工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4月27日  由民革自治区委员会、内蒙古大学党委联合举办的“纪念孙中山逝世90周年暨学习贯彻中共依法治国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全国政协常委、民革自治区委主委刘斌,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民革自治区委副主委靳明龙,呼和浩特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呼和浩特市委主委孙清宾,包头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包头市委主委侯晓菊,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民革中央宣传部党史处处长刘则永等出席会议。民革自治区委副主委、我校陈贵林教授主持会议。孙清宾、李延俊分别讲话。

 

4月29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乌兰来我校调研宣传思想工作,听取了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所作的工作汇报,强调高校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努力构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新格局。学校领导陈国庆、李延俊、张吉维出席座谈会。我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党总支书记及辅导员代表作了发言。

 

4月29—30日  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十二届田径运动会。校长陈国庆、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分别致开闭幕词。来自各学院的1209名运动员参加了80个比赛项目,1人刷新了校运会1项比赛记录。经济管理学院、鄂尔多斯学院、艺术学院、蒙古学学院、交通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获得学生团体总分前六名;交通学院、创业学院、服务中心获得教工团体总分前三名。

 

4月30日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召开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集中观看学习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专题辅导报告》视频录像。

 

4月30日  第六届(2015)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全国现场总决赛在北京大学落下帷幕,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付焰、高芳馨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李易豪组成的“小妖”代表队获得大赛一等奖和案例分析优秀奖。

 

5月4日  我校召开“五·四”青年节表彰暨经验交流会,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出席会议。会议对2013—2014年度团学工作目标管理评估结果为优秀的学院,以及获得内蒙古大学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团体)”荣誉称号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我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等2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同日  内蒙古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标兵暨共青团“两红两优”表彰大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我校植物生物学创新团队获得“内蒙古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标兵集体”荣誉称号;化学化工学院张军和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乌仁其木格获得“内蒙古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标兵”荣誉称号;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被评为“全区五四红旗团总支”;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乔宇被评为“全区优秀共青团干部”;蒙古学学院学生陈志明、满达巴特尔、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李婧被评为“全区优秀共青团员”,受到大会表彰。

同日  由呼和浩特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最美青城人”暨2014年度呼和浩特市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电视台举行。我校蒙古学学院蒙古语言学专业2012级国防生陈志明和满达巴特尔被组委会授予第四届“最美青城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5月8日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统战工作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同日  我校举行“展青春风采·弘时代精神”——内蒙古大学第七届主持人大赛决赛。本次比赛分为蒙语组和汉语组,设“靓出新声、珠联璧合、话里话外”三个环节,有18位选手进入决赛。

 

5月12日  学校召开经费专管员工作会议,正式启动经费专管员工作。校长陈国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学校综合专职经费专管员,各学院兼职经费专管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5月13日  第九届内蒙古企业家高层论坛在我校举办。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卫平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与企业转型》的专题报告。学校领导、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学院负责人等听取了讲座。本次论坛由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国资委、自治区金融办与我校联合主办。

同日 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在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赴巴彦淖尔市调研蒙古语授课毕业生就业工作。

 

5月14日  集宁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谭富贵一行6人来我校调研,听取了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科研平台及团队建设、学术评价体系等科研管理有关事项的介绍。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与来宾进行了座谈交流。副校长班士良主持座谈会。

同日  学校召开第五届校长励学奖表彰会。校长陈国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铁勇、纪委书记李秀良、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出席会议。副校长张吉维主持会议。与会领导为获奖师生颁奖。有2位教师、5名学生分别获得“优秀青年教师奖”和“优秀学生奖”。

 

5月15日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强调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本单位、部门中心工作,认真谋划、提早部署,做到专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5月16—17日  内蒙古大学第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成功举办。我校校长陈国庆致开幕词。自治区教育厅副巡视员倪培霖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本届论坛设有特邀报告、学术交流、作品展示、互动交流等环节。我校师生代表、中科招商集团代表等500多人参加了论坛。

 

5月21日  我校被中宣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评为全国“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先进单位”,受到通报表扬。

同日  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研究会第八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召开,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分驻呼高校党委书记,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有关处室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同日 《内蒙古大学章程》正式公布。

同日 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篮球校园组决赛中,我校男子篮球队以74:60击败内蒙古工业大学,夺得校园组冠军。这是继1999年后,时隔16年我校男子篮球队再次获得此项赛事冠军。

 

5月24日  通辽市产学研协同创新与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自治区人大副主任杜梓,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玉明,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李秉荣,通辽市市长包振玉,我校校长陈国庆等出席仪式。我校与通辽市扎鲁特旗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组建内蒙古草原生态畜牧产业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通辽分院的合作协议;内蒙古大学蒙药化学研究所与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降脂一类新药荜茇宁(GBN)的相关协议。

 

5月25日  学校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部署暨专题党课报告会。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围绕“三个讲清楚”(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党员干部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受,并就做好学校专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本部副处级以上干部,艺术学院、交通学院班子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5月26日  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会见到访的赤峰市巴林左旗常务副旗长鲍爱民一行,双方就合作开展“中国契丹辽文化研究”达成共识。

 

5月29日  学校召开保密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4年保密工作,安排部署2015年保密工作任务。校党委保密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保密委员会成员、各学院党总支书记等参加了会议。

同日  我校举行仪式,聘请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董志勇教授为我校客座教授。我校校长陈国庆教授,副校长张吉维教授、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出席仪式。在我校期间,我校副校长张吉维教授与董志勇教授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等合作事宜达成共识;董志勇教授为我校教师做了题为“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些思考”的学术讲座,我校副校长张吉维、额尔很巴雅尔,艺术学院院长李玉林,交通学院院长柴金义以及校本部各学院院长等听取了讲座。

 

5  团中央学校部、腾讯教育频道、新浪校园频道,共同推出第一期学校共青团微博平台影响力排行榜。我校团委的腾讯微博账号“内蒙古大学团委”进入高校共青团微博平台影响力排行榜百强,排名第36位。

 

6月4日  校党委召开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2015年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巡视员胡建峰,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33名新会员名单。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副主委边占喜,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副会长和全体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同日  台湾高雄汉来集团董事长侯西泉先生率台湾EMBA经贸代表团一行24人访问我校,我校校长陈国庆与代表团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共同推进两岸EMBA教育达成共识。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教师代表、EMBA学员代表参加了座谈。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主持座谈会。

 

6月8日  我校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典型草原退化植被恢复与重建技术集成与试验示范”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6月10日  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申报的“哈斯宝与红学研究”获准立项,资助经费35万元。这是我校文学学科获批的第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也是2006年以来我校获得的唯一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6月11日  校长陈国庆会见到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一行。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专家学者与来宾围绕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的相关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主持座谈会。

同日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在清华大学成立,我校是联盟首批成员单位之一。我校副校长张吉维作为成员单位代表出席成立大会。

同日  我校举办第八届学生职业规划节闭幕式暨第八届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总决赛,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自治区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玉琦、副主任王清等出席闭幕式并观看比赛。决赛设“秀出我风采”“听我说未来”“拼出我实力”三个环节,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王月蓉夺得冠军。

 

6月13日  2015年自治区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王喜才,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文民,自治区教育厅副巡视员张喜荣,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副校长铁勇出席启动仪式。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渠怿凡主持启动仪式。

 

6月14日  我校举办第十二届校园开放日。我校副校长张吉维视察了来自区内外的18所高校咨询展台。

 

6月15日  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共同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中俄地区合作国际研讨会”在满洲里市外交会馆隆重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白向群、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

 

6月16—17日  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卢晓东研究员应邀访问我校。期间,卢晓东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试答‘钱学森之问’——创新人才培养三项改革”和“专业设置与高校综合改革”的专题讲座、与我校教学模式改革试点课程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我校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额尔很巴雅尔出席上述活动。

 

6月17日  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副校长铁勇会见到访的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刘志彧一行,双方就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我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同日  我校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乌梁素海湿地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6月18日  由我校汉语言文学系1983级校友赵云东所作、光明书写的《国歌赋》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永久收藏,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件相关藏品。

 

6月23日 我校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会见到访的俄罗斯卡尔梅克国立大学校长Badma Salaev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达成共识。我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等陪同会见。

同日  我校举行仪式,聘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郭湛教授为我校客座教授,我校副校长张吉维出席聘任仪式并为郭湛教授颁发了聘书。

 

6月24日  内蒙古2014年度大学生“桃李之星”颁奖典礼在我校艺术学院举行。我校蒙古学学院2014级研究生欧日乐克获得“桃李之星”。蒙古学学院满达巴特尔、陈志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杨璐,满洲里学院韩俊昌获得“桃李之星”提名奖。

 

6月25日  第二炮兵资助内蒙古大学少数民族大学生“火箭兵奖(助)学金”捐赠仪式在我校举行。第二炮兵副政委唐国庆少将,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仪式并讲话。副校长铁勇主持仪式。2015年度,该奖(助)学金共资助我校10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每人3000元。

同日  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会见到访的腾讯公司研发管理部副总经理王巨宏、内蒙古尚亿科技公司总经理武向东等,双方就开展“互联网+校园”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中科招商副总经理魏建强主持座谈会。我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6月26日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陆国栋教授应邀访问我校。期间,陆国栋教授与我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改革与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打造真正的大学课程”的专题讲座。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班士良、额尔很巴雅尔出席上述活动。

同日  学校党委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新一轮干部聘任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工作。校党委书记朱炳文、纪委书记李秀良出席会议并对作好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参加了会议。

 

6月28日  学校召开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陈国庆,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张吉维,副校长班士良,交通学院院长柴金义等25名委员出席会议。会议审议决定授予49名研究生博士学位,授予1548名研究生硕士学位,授予5587名本科生学士学位。

 

6月29日  “楹联写在党旗上 诗词飞扬党旗飘”庆七一诗词朗诵会在我校举行。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副校长铁勇,纪委书记李秀良,内蒙古诗词学会会长贾学义等出席朗诵会。此次朗诵会由我校和内蒙古诗词学会共同主办。

同日  学校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师生书画展,校党委书记朱炳文、纪检委书记李秀良观看了书画展。

 

7月3日  第九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内蒙古医科大学落下帷幕。我校以2个特等奖,3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获得第九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本科组)。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鹏新为我校颁奖。同时,我校还获得本次竞赛“优秀组织奖”。

 

7月4日  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政协原主席刘德旺,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为组长,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俄友好协会副会长孙庆聚等15人为成员的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草原文化保护与传承”专题调研组莅临我校调研考察。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我校蒙古学学院文学馆和民族博物馆,与学校领导和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就草原文化传承与发展等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肖平陪同调研。

同日 第四届西北民族学论坛在我校召开。我校校长陈国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出席论坛。兰州大学杨建新教授和我校周宝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古代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与西欧大国发展道路的比较研究”和“全球化视野中的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少数民族权益报账问题”的主题报告。来自中央党校、兰州大学、内蒙古大学、河南大学、新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呼伦贝尔学院、集宁师范学院等区内外高等院校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并交流了学术论文。

 

7月6日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召开“三严三实”教育“严以修身”专题学习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作中心发言。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为民、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士伟、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宏宇作交流发言。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二级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校本部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研讨。

 

7月7日  学校举行2015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学校领导朱炳文、陈国庆、张吉维、班士良、铁勇、李秀良、额尔很巴雅尔,艺术学院院长李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柴金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内蒙古大学国防生选拔培训办公室主任胡成,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典礼并为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校长陈国庆作重要讲话,对全体毕业生提出殷切希望。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主持毕业典礼。学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2015届毕业生以及部分毕业生家长参加了毕业典礼。

 

7月9日  第十三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第十三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组委会外方主席、美国佛蒙特大学亚洲语言文学系主任印京华,第十三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组委会中方主席、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际汉语教学与中华文化”主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7月16日  学校召开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陈国庆,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张吉维,交通学院院长柴金义等23名委员出席会议。陈国庆讲话,对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班士良主持会议。会议遴选丁玉龙等6名教授为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7月19日  第七届计算交通科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我校校长陈国庆出席会议并致辞。

 

7月20日  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研究会2015年年会暨第四届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我校副校长张吉维出席会议并致辞。

 

7月23日  我校副校长张吉维会见到访的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叶柏森一行。双方就创新创业教育、宣传思想工作,学生教育管理等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我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陪同会见。

 

7月24日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选举我校学生会为中华全国学联第二十六届主席团成员单位。

 

7月27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那顺孟和来我校调研。他强调,作为自治区唯一一所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内蒙古大学要切实发挥带头作用,始终不渝抓好“人才强校”工程建设,创新思路、开拓发展,继续在基础研究和产学研结合上下功夫,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精品综合型大学。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建华,市委常委、秘书长刘文玉,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陪同调研。

 

7月   由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自治区首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申报的作品《价值引领,青春起航——少数民族大学生入学教育路径探索》获得一等奖。

 

8月4日  2015年大学物理教学与资源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我校副校长张吉维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8月7日 学校举办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有27个项目参加了实践组和创意组比赛。经过学生现场答辩和专家评审,大赛遴选出17个优秀项目将代表我校参加自治区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同日 我校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半导体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与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检验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副校长班士良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

 

8月14日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内蒙古自治区赠送出版基金成果仪式在我校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寿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乌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陈亚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信息中心主任刘晓凯,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副局长塔拉,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姜伯彦、副局长庞亚民,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云国宏,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刘志彧,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延俊,内蒙古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包双龙等出席仪式。孙寿山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和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赠送出版基金项目成果总计143种、10000余册。陈国庆代表受赠单位讲话。

 

8月24日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召开 “三严三实”教育“严以律己”专题学习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纪委书记李秀良、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分别作中心发言。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俊玲、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慧荣分别作交流发言。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二级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校本部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研讨。

 

8月26日  我校主持的自治区科技创新引导奖励资金项目“锁阳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与示范推广”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8月28日  第二届全国高校软件定义网络(SDN)创新应用大赛在华南理工大学落下帷幕。由我校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王长忠、董学诚、杨晓共同完成的《QoS可保障的虚拟校园视频服务网络》获得团体三等奖。

 

8月29日  我校2015级新生开始陆续报道。校长陈国庆,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副校长张吉维、铁勇视察了迎新工作现场,并与考生及家长进行了亲切交流。

 

8月31日  学校举行2015级《绿色通道》学生入学资助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奖助学金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延俊出席仪式并讲话。副校长铁勇主持仪式。与会领导为受资助学生代表发放了助学金、寒服和生活用品。我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团总支书记和受助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仪式。

 

8  我校李前忠教授被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教育部办公厅授予“全国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9月1日  学校举行2015年新生军训动员大会。我校军训师政委、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副校长铁勇出席大会并讲话。2015年我校参训学生总人数为4135人,其中南校区2011人,北校区2124人。

 

9月同日  学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副校长张吉维、额尔很巴雅尔出席会议。张吉维讲话,对做好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学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等参加了会议。

同日  副校长铁勇主持召开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自治区政府、自治区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对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各单位、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9月2日  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主持召开“塞上烽火:抗日洪流中的内蒙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报告会,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教师樊云剑分别作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听取了报告。

 

9月3日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校组织开展了师生座谈会、集体观看阅兵式、青春快闪大型主题师生签名以及“薪火相传、尽责圆梦”主题微信24小时传递等一系列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出席上述活动。

 

9月6—8日  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会见到访的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所长波波娃教授。双方就利用各自所藏历史文献互派学者开展研究、合作培养人才、交换研究成果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额尔很巴雅尔与波波娃代表双方签订“内蒙古大学与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合作框架协议”。

 

9月7日  学校举行2015年消防灭火演练活动。副校长铁勇观看演练并讲话。此次消防演练活动主要包括教学楼内发生火灾后的人员疏散、自救自护及干粉灭火器使用等内容。

 

9月8日  校长陈国庆、中科创大总裁刘继军分别代表内蒙古大学、北京中科创大创业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共同创办内蒙古大学中科创新学院。

 

9月10日 “勿忘国耻·圆梦中华”抗日战争图片高校巡展首场展览暨启动仪式在我校南校区隆重举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太平出席仪式并讲话。自治区团委副书记陈晓东,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延俊,内蒙古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姜爱军,内蒙档案馆副局长张帅,内蒙古展览馆馆长王世英以及我校师生代表2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9月11日  学校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陈国庆出席典礼并讲话。副校长班士良、铁勇,校纪委书记李秀良,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凭、院长柴金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内蒙古大学后备军官选拔与培养办公室主任胡成上校出席典礼并为2015级优秀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为国防生代表颁发奖学金。副校长张吉维主持典礼。我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以及2015级新生参加了典礼。

同日  学校召开2015级新生军训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我校2015年学生军训师政委、党委副书记李延俊出席大会并讲话。大会对获得“内务卫生优秀连队”“军事训练优秀连队”“军事技能训练标兵”“优秀连长”“优秀连队指导员”“优秀学院指导员”荣誉称号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9月14日  赤峰学院院长雷德荣、副院长于毅夫一行8人来我校考察调研人事科研管理工作。我校校长陈国庆与来宾进行了座谈交流。我校副校长张吉维主持座谈会。我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9月15日  内蒙古乌可力公益事业基金会筹备委员会第一次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窟野河流域综合治理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乌可力公益事业基金会会长乌可力,我校校长陈国庆出席会议并讲话。乌可力公益事业基金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主持会议。乌可力公益事业基金会筹备委员会成员,部分特邀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研讨。

 

9月17日  学校举行2015级来华留学生开学典礼。副校长班士良出席典礼并讲话。来自蒙古国、俄罗斯、日本、韩国、老挝、巴基斯坦、波兰、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2015级留学生参加了典礼。

 

9月18日  剑桥大学考古学与人类学博物馆向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捐赠第二批历史图片仪式在我校举行。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出席仪式并讲话。此次英方向我校和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共计捐赠5500多张数字化图片。

 

9月19日  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由我校计算机学院学生张怀文、杜恩会、房子超、宁亚静、王苗共同完成的“拼车吧—基于LBS的便民出行平台” 入选年会创新创业展示项目。

 

9月24日  中国科学院院士、激光等离子体物理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我校校友张杰被美国核学会授予2015年度爱德华·泰勒奖。这也是我国科学家首次获得核聚变能源领域最高奖项。

 

9月25日  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率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赴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调研。李延俊一行实地观摩考察了驻开发区有关企业,与开发区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就人才引进、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校企合作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9月28日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8年聘期处级干部任免职宣布会并讲话,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努力形成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逐步提高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贡献率。

同日  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内蒙古自治区青联副主席赵东海与来我校参观考察的俄、蒙两国青年代表团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我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10月14日  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华北地区联络网管理工作会在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副校长班士良主持会议。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5个省、市、自治区的部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依托单位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同日  蒙古国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授予我校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徳道尔吉教授名誉博士仪式在我校举行。我校校长陈国庆出席仪式并讲话。蒙古国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S·朝伦教授向齐木徳道尔吉教授颁发聘书。我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仪式。

 

10月15日  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会见到访的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索瑞智一行。双方就少数民族语言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我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陪同会见。

 

10月16日  学校举办统战人士和统战干部培训班。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月虎、副巡视员胡建峰,我校社会科学处处长、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张志忠教授分别作了专题讲座。我校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侨联委员会会员、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各学院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和统战委员参加了培训。

同日  全国地方综合性大学协作会第26次年会在汕头大学召开。我校副校长班士良应邀出席年会并作了题为“科学谋划深化改革 加快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题报告。

 

10月17日 由中科招商集团主办的2015年第二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大学三基工程”工作会议在湖南韶山举办。我校校长陈国庆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固本强基,守正创新——内蒙古大学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认识与探索”的主题演讲。

 

10月19—26日 学校举办2015—2018年聘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此次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分类培训两种方式,分为专题教育、任职培训、网络培训、实地考察四部分。

 

10月21日 学校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会议并对做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校长陈国庆主持会议。校纪委书记李秀良代表学校党委作了题为《聚焦中心任务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报告。蒙古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金虎,财务处处长于化廷代表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与校党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学校领导,校纪委委员,艺术学院、交通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及正处级干部,创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校本部处级干部和院聘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10月24日  中蒙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发挥内蒙古大学学科优势积极参与草原丝绸之路建设”的主旨发言。

 

10月26日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副校长班士良、铁勇,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梁文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智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主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二级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校本部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10月27日  中蒙蒙古高原生态系统和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我校副校长班士良出席会议并致辞。

 

10月28日  内蒙古大学项目办被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评选为2014-2015年度“优秀等次高校项目办”。

同日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12@ZH014)子课题“蒙古族源的历史文献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项目首席专家、内蒙古蒙古族源博物馆馆长孟松林代表项目组向我校赠送2014、2015年度出版的项目研究成果。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为王巍颁发了内蒙古大学客座教授聘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出席会议并致辞。

 

10月29日  以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张德成为组长的自治区“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检查组来我校检查工作。检查组听取了我校“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铁勇的工作汇报、实地检查了我校法学院模拟法庭、法律援助中心等普法教育与法律服务基地、查阅了档案资料、对我校“六五”普法工作进行了测评。校党委书记李延俊出席汇报会并讲话。校纪委书记李秀良主持会议。我校“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1月3日  校纪委书记李秀良主持召开全校纪检监察干部会议,传达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和业务培训班主要精神,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校纪委委员,艺术学院、交通学院纪委负责人和校纪委(监察室)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11月6日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朱炳文就学习贯彻《准则》《条例》提出具体要求。与会人员听取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智教授所作的专题辅导讲座。

同日  德国足协校园足球部主任施塔布先生一行在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窦贵君等陪同下来我校参观考察。我校副校长张吉维与来宾进行了座谈交流。

 

11月9日  中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在我区作宣讲报告,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报告会。

 

11月9—10日  由团中央、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在山东曲阜举行。我校天行国学社获得“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荣誉称号和社团展示一等奖,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2014级学生康腾岳在“国学达人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三等奖。

 

11月11日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我国草地生态学领域知名专家、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德利教授应邀来我校,就推动我校内蒙古草原生态畜牧业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与培育作了专题讲座。我校副校长班士良主持讲座。自治区教育厅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听取了讲座。

 

11月11—12日  校党委召开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侨联及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自治区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座谈会并就做好学校统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11月13日  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率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深入我校帮扶点——察右中旗乌素图村指导扶贫工作。

 

11月15日  2015年度宝钢教育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宝钢集团大礼堂举行,校长陈国庆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同日  学校在北校区文体馆举办2016届毕业生就业供需洽谈会,来自全国11个省市及区内各盟市的180多家用人单位参加了洽谈会,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300多个。约有7000余名校内外毕业生到会求职。

 

11月16日—12月4日  校纪委书记李秀良在校纪委(监察室)负责人陪同下深入学校各单位、部门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调研。

 

11月16—20日  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广州举办。我校学生作品《基于lucene的汉蒙语言关键词检索系统》(作者王炜华、路敏、宝阿力塔,指导教师高光来)、《公司决策的同行效应:来自投资决策的证据》,(作者马慧,指导教师陈胜蓝)获得二等奖;《“缺”的哲学及其启示》(作者王丹、贾敏、黄源,指导教师王金柱)、《溶血磷脂酸抑制内皮祖细胞凋亡的机理及其在血管损伤修复作用中的初探》(作者杨丽、王晓博、张颖超、刘晓琳,指导教师阿拉坦高勒)、《蒙古族题材故事影片中的自然崇拜与文化想象研究》(作者周娜、丁晨晨、聂晨曦、乔艳、敖登格日勒,指导教师孙书敏)获得三等奖。

 

11月18日  校党委中心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会,会议邀请自治区纪委宣传部部长郝朝暾作了题为“正确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以反面典型为镜子,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领导干部”的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校本部、交通学院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会。

 

11月23日  学校举行第六届“旭日干院士奖”颁奖仪式,旭日干院士出席仪式并为8名获奖师生颁奖。

 

11月24日  第九届大北农科技奖颁奖大会暨中关村全球农业生物技术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由我校实验动物研究中心主任李光鹏教授主持完成的“现代繁殖生物技术集成与绵羊草原生态养殖模式”获得第九届大北农科技奖创新奖二等奖。该科研项目由内蒙古大学、内蒙古赛诺草原羊业有限公司、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联合完成。

 

11月26日  校党委中心组召开理论研讨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关于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有关情况的工作汇报。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分别作重要讲话,就科学编制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了明确要求。

 

11月27日  学校召开学生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听取学生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今后工作任务。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铁勇出席会议。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同日  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铁勇在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对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安全检查,陈国庆听取了学院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就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同日   因在2015年暑期“三下乡”活动中表现突出,我校团委、“碧水蓝天”水资源保护调研队、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杜晓东,分别被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评为2015年“三下乡”活动优秀单位、 2015年“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2015年“三下乡”活动优秀个人。

 

11月30日  学校举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暨第八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12月1日  学校召开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文科学院分组研讨会,听取各文科学院负责人关于学科建设的工作汇报。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和10个文科学院负责人、教授委员会成员、青年学者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

 

12月2—3日  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全区民族教育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会议。

 

12月3日  学校举行2015年“乌可力奖”颁奖仪式,蒙古族科学家、内蒙古大学顾问乌可力先生,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原副主任文精先生,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内蒙古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许柏年,我校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铁勇,纪委书记李秀良,内蒙古大学乌可力公益事业基金会筹备委员会主任、窟野河综合治理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徐向前以及内蒙古乌可力基金会筹备委员会成员等出席仪式。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主持仪式。陈国庆致辞。乌可力讲话并为13位获奖教师和学生颁奖。

同日  中国蒙古学学会2015年年会暨第四届“中国蒙古学奖”颁奖大会在呼和浩特举行,我校蒙古学学院周清澍教授获得“中国蒙古学奖”。

同日 学校举行2015年丸山奖学金颁奖仪式,日本伦理研究所中国事务所主任于振忠先生,校党委副书记、奖助学金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延俊出席仪式并讲话。与会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奖。

 

12月4日 内蒙古大学普法志愿者总队授旗暨“宪法宣传校园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自治区综治办副主任李瑛玲,自治区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德成,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主持仪式。朱炳文致辞。张德成讲话并为我校普法志愿者总队授旗。与会领导为学生志愿者颁发聘书并赠送普法资料。

同日 学校召开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理工科学院分组研讨会,听取各理科学院负责人关于学科建设的工作汇报。校长陈国庆,副校长班士良、额尔很巴雅尔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和8个理工科学院负责人、教授委员会成员、青年学者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

同日 学校举行2015年度聚祥煤业奖学金颁奖仪式,内蒙古聚祥煤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国明,我校副校长张吉维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与会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奖。

 

12月5日  内蒙古驻呼高校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我校副校长班士良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12月9日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纪委书记李秀良在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走访慰问了离休老干部哲博、刘毅,并为他们颁发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12月10日  全区普通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参会代表150余人来我校现场观摩校园文化建设经验成果,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李延俊,纪委书记李秀良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参观。

 

12月14日  学校召开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申报研讨会,研究研讨我校“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学及生物技术实验室”和“内蒙古草地生态学重点实验室”2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组织申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关事项。校长陈国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我校桃李大讲堂正式开讲,第二炮兵团军史馆馆长、全国首届军事专家王缓平应邀就我国导弹部队的建设发展为师生代表作了专题讲座。

 

12月15日  自治区大学生创业园高校创新创业促进会暨创业联盟启动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启动仪式并作为创业联盟代表宣读了倡议书。

 同日  《中国教育报》副总编辑张圣华带领神州行记者团一行5人来我校采访民族高等教育工作,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向记者团介绍了我校民族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

 

12月16日  学校举行2015年度光华奖学金颁奖仪式,光华教育基金会执行长陈振川,校党委副书记、奖助学金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延俊,副校长班士良出席仪式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12月17日  《中国研究生》杂志呼和浩特通联站在我校揭牌成立。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赵瑜,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副校长班士良共同为通联站揭牌。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主持揭牌仪式。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等驻呼高校研究生院负责人、研究生会主席、媒体代表、通联站成员等参加揭牌仪式。

同日  学校召开一流学科建设和“十三五”规划研讨会,校长陈国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校长张吉维、班士良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同日  学校组织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校本部、交通学院、创业学院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含内聘副院长)100多人参观了自治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12月18日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常军政来校看望了我校无党派代表人士张志忠教授,并在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陪同下视察了我校南校区、国家动物转基因技术研究中心和内蒙古自治区廉政研究中心。

同日  校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上级保密工作最新精神,安排部署学校保密工作。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作了题为《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任务》的专题报告。

 

12月23日  自治区督查组莅临我校,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项配套规定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督察组听取了校党委书记朱炳文的工作汇报,对我校办公用房进行了实地测量,查阅了我校三公经费的相关资料,与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督察组对我校规定落实情况给予了肯定,并就继续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

 

12月24日  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主持召开学校“十三五”文化建设专项规划论证暨学院文化建设研讨会,并就做好学院“十三五”文化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2月25日  蒙古族及北疆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在我校揭牌成立。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朱炳文、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处处长李国栋共同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主持揭牌仪式。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金海、赤峰学院副院长王曙光、内蒙古职业建筑学院副院长孙喜平,我校副校长班士良和区内高校和企业代表等出席揭牌仪式。

同日  学校召开安全管理工作会议,总结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专项工作,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副校长铁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2月26日  学校隆重举行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仪式暨全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研讨会,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德君,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太平,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侯元,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郜良,内蒙古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杭栓柱,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蔡常青,内蒙古党校副校长金瑞,内蒙古团委副书记陈晓东,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赵东海,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副校长张吉维、铁勇,纪委书记李秀良,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海、院长李玉林,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凭、院长柴金义等出席会议。刘德君、侯元、朱炳文共同为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

同日  2015年内蒙古足球盛典颁奖典礼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举行。我校获得2015年度校园足球突出贡献单位和年度最佳校园足球队奖,我校副校长张吉维代表学校领奖。

 

12月28日  学校举行第十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陈国庆向新一届31位委员颁发了聘书。会议审议通过了拟授予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人员名单;增选了39名学术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和24名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审议通过了《内蒙古大学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12月30日  学校举行追思会,深切缅怀老校长旭日干院士。副校长班士良主持追思会。副校长铁勇、纪委书记李秀良,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旭日干院士生前好友、同事、学生等近300人参加了追思会。



上一条:内蒙古大学 - 二〇一六年 - 大事记
下一条:内蒙古大学 - 二〇一四年 - 大事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