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母校记忆 > 校史概览 > 正文

内蒙古大学 - 二〇二〇年 - 大事记

2021-05-13

1月


●3日,我校举行特聘教授聘任仪式,聘任郝时远教授为我校特聘教授。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以及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了聘任仪式。

●8日,在自治区宣传部部长会议上,我校“桃李大讲坛”获自治区示范“学习讲堂”称号。

●9日,我校召开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学校27个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进行述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副书记、团学工作负责人,以及党外人士代表、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13日,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学习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回顾总结我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杨一江及指导组部分成员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作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总结,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主持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近日,2020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校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同志,看望慰问我校离休干部、老领导以及部分建校初期到校工作的知名专家学者,并代表学校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

●23日,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分别带队慰问了春节期间在南、北校区值班的教职工。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副校长张吉维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慰问。

●27日,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召开校党委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教育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文件、自治区党委专题会议暨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31日,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分别到南校区和北校区检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地察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2月


近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会同自治区人社厅等“十大百人计划”牵头部门共同完成了第十批“草原英才”工程的常规评审、专项推选、人才项目引领支持计划和滚动支持计划的评审工作,我校共有3个团队和21名教师入选。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11个本科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2个本科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入选专业数位居自治区高校首位。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我校新增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和车辆工程2个本科专业。

近日,中央宣传部干部局公布2019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的评选结果,我校蒙古历史学系宝音德力根教授入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蒙古学学院布仁吉日嘎拉副教授入选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16—2018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评审结果,我校“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德健教授团队主持的“北方农牧交错区耕地保育与高效利用技术应用”项目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

近日,我校蒙古国研究中心申报的“内蒙古大学助力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成果走进蒙古国”入选“2019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骏马计划王蕾研究员课题组在化学领域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研究论文Towards Long-Term Photostability of Novel Nickel hydroxide/BiVO4 Photoanodes via in-situ Catalyst Tuning 。我校为论文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2019级硕士研究生高瑞廷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化工学院王蕾研究员和苏毅国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褚海斌教授团队在国际化学领域顶级期刊ACS Catalysis发表学术论文Overcoming the Deactivation of Pt/CNT by Introducing CeO2 for Selective Base-free Glycerol-to-Glyceric Acid Oxidation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单位在该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我校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张雪琼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褚海斌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


3月


●10,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对学校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近日,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四部委联合发文,公布入选国家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名单,确定10家单位为研究基地、5家单位为研究培育基地。我校民族学学科以学校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为依托,认真组织申报工作,经过初审、复审以及现场指导等环节,成功入选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

●13日,我校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会。校长陈国庆主持会议,并就做好我校放、管、服改革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16日,我校召开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推进会,副校长高光来主持会议。学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及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出席会议。

●26日,学校召开党委十届18次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特别是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部署了当前学校疫情防控以及2020年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


4月


●2日,自治区教育厅召开2020年全区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研判全区教育工作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元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我校设分会场,校领导班子成员、各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0日,自治区教育厅召开2020届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我校设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柴金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了会议。

●15日,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分党组书记、主任、调研组组长张殿生一行7人来我校调研指导“双一流”建设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高光来、校党委委员王海涛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16日,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校党委委员参加了会议。会上,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与会同志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校党委书记就做好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5点要求。

●17日,我校组织召开“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和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草案)解读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院长(含交通)参加了会议,副校长高光来出席会议并讲话。

●17日,我校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下一步就业工作。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李秀良主持会议,学生就业处全体工作人员和各学院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参加会议。

●19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来我校调研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布小林主席详细了解了实验室的研究重点、取得的成果以及转化应用等情况,与实验室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听取大家对自治区实施现代种业工程的意见和建议。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我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2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我校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研究成果及服务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自治区领导张韶春、欧阳晓晖,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我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20日,我校召开2020年学校保密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保密委员会主任朱炳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出席会议。学校保密委员会全体成员及涉密人员参加了会议。

●23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宗教局局长阿拉坦敖其尔一行7人来我校调研民族工作。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2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内蒙古工作特别是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参加了会议。

●24日,我校召开提升校园环境建设质量推进会,就巩固校园环境改造提升成果、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主持会议。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了会议。

●26日,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党委副书记李秀良,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教职员工30余人在北校区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

●27日,自治区教育厅高等院校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工作检查评估工作组一组组长、教育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白利钧一行7人来我校检查评估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准备工作。评估以现场会、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随机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随后举行的反馈会上,检查评估工作组对我校疫情防控及开学复课准备工作给予了达到开学复课疫情防控标准的总体评价,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陪同开展了检查评估工作。

●27日,我校召开调度会,全面安排部署春季学期返校复学准备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30日,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为我校青年学子作了题为绽放战疫青春 坚持制度自信——在战中蝶变,在经历中成长的五四主题讲座,全校师生2800多人在线聆听了讲座。


5月


●6—7日,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蒙古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法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详细了解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现场指导推进各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

●8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副组长孙惠民一行12人来我校调研自治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情况,副校长高光来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出席调研座谈会。

●11日,我校召开2020年度自治区科技平台评估工作会议。副校长高光来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部门管理人员、学院分管副院长、参评科技平台的负责人和骨干参加会议。

●11日,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到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检查指导工作,传达了学校相关会议精神,查看了学生返校前各项准备工作落实情况,并对疫情防控和学生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12—19日,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带领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监督检查了研究生复试工作。

●13日,校长陈国庆到各基层单位督查学生返校复课准备情况,并对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15日,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刘永志一行4人来我校,就无土气雾栽培优质苜蓿科研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副校长高光来、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学科学术骨干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15日,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漫长假期后,我校迎来了首批返校报到学生。

●18日,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以《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建功立业奋力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为题,在线为我校师生讲授了2020春季学期开学思政第一课,全校4200余名师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集中学习。

●22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内蒙古及我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行了专题学习。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了会议。

●22日,自治区农牧厅厅长孙振云一行5人来我校,就草原家畜种质创新相关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高光来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25日,我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朱炳文简要回顾总结了学校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了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主持会议。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传达了2020年全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警示教育案例。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原副书记郑俊宝出席会议。学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体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8日,我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研讨会。副校长张吉维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相关部门)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和教务管理人员、教务处工作人员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近日,我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汪宏波、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陈迪分别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易班共建高校优秀易班指导教师、优秀易班辅导员。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王勤教授课题组在化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发表通过调控金属缺陷和晶格应力提升贵金属合金电催化性能的研究论文。

30日,我校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回鹘式蒙古文文献数据库建设”项目推进会。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单位的课题组成员共24人参加本次推进会


6月


●2,我校党委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并在讲话中对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提出3点意见。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参加了会议。

●2,我校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学习“两会”精神座谈交流会。会议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我校法学院教授鄂晓梅作全国“两会”主要情况报告。驻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府参事,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会议。校纪委书记张利平、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出席会议;学校部分党委委员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并讲话。

●2日,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副司长葛维威等一行到我校调研。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以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秉荣一行到我校草地生态学研究基地调研,考察学校草地生态学团队在退化草原生态修复和可持续利用以及牧场优化管理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成果。自治区林业与草原局、自治区草原勘察规划院和锡林郭勒盟盟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5日,我校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派遣工作及就业信息管理业务培训会议。学生就业处工作人员以及来自我校各学院的40余名团支部书记、辅导员参加会议。

●9日,我校举办国际学生学习习近平主席给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交流座谈会,学校留学生代表和国际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留学生辅导员参加了座谈会。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12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内蒙古工作和考察我校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内容进行了专题研讨。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参加了研讨。

●19日,由国家文物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丝绸之路周主场活动开幕式在中国丝绸博物馆隆重举行,我校收藏的汉代《燕然山铭》摩崖拓片和汉山题刻拓片应邀参加本次活动的一花一世界:丝绸之路上的互学互鉴特展。

●10日,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左永春教授为通讯作者,博士生郑磊为第一作者的关于约化氨基酸序列logo的最新数据分析平台RaacLogo的科研成果在国际生物信息学权威期刊《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上发表。

近日,我校杨磊博士、李光鹏教授等在《Journal Pineal Research》杂志上发表题为“Melatonin restores the pluripotency of long-term-cultured embryonic stem cells through melatonin receptor-dependent m6A RNA regulation”的研究论文。

●18日,由多国科研工作者联合发现病毒编码蛋白新机制,相关学术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ell》(IF=38.63)上,题目为“hybrid gene origination creates human-virus chimeric proteins during infection”我校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国俊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

●23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推荐名单,我校图书馆馆藏的六部蒙古文古籍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近日,我校蒙古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仁钦在日本学术振兴会博士后(JSPS postdoctoral)工作期间(2011—2013年)的研究成果(学术专著)《内蒙古牧区工作成就启示研究(1947—1966)》,入选第八批《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文库》。同时该著作荣获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认定的优秀博士后学术成果


7月


●2—3日,我校举办内蒙古大学2020届毕业生夏季(现场)就业双选会,共有来自区内外的127家用人单位参会,为毕业生提供工作岗位4483个。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党委副书记李秀良,自治区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我校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了双选会。

●3日,集宁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春等一行9人来我校考察交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交流。

●7日,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副书记李秀良一行4人赴科尔沁左翼中旗开展扶贫工作调研。

●7日,我校驻校作家、著名蒙古族诗人、词作家阿古拉泰2020年创作的歌曲专辑《雪白的天鹅》正式发布。

●10,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高校工委、教育厅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开展了全区“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活动,我校各单位、各部门党政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及全体学生通过多种形式共同观看了“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网络直播。

●10日,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高慧广一行到我校调研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情况。自治区社科联一级巡视员胡益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以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10日,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带队赴我校精准扶贫点察右中旗乌素图镇开展扶贫工作调研。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13日,呼伦贝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爱军等一行11人到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及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调研。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领域的科研骨干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14日,我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党委副书记李秀良、纪委书记张利平、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17日,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修长百一行7人来我校调研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参加了座谈交流。

●19—20日,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先进材料实验室主任赵东元院士来我校考察交流。期间,赵东元院士参观了我校校史馆、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场馆设施,并作了题为《功能介孔材料的界面定向组装与应用》的学术报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高校工委、教育厅有关领导及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考察交流。

●27日,由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2020年财政学类专业第八届暑期师资培训班在线上举办。校长陈国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张吉维以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30日,我校举办全国著名大学PPE专业办学经验分享会暨内蒙古大学“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评审会,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副校长张吉维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730—82日,我校学生陆续错峰返校复课,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等校领导分别赴南北两个校区视察学生开学返校各项准备工作。


8月


●7日,自治区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处长朱广元一行来我校对科研实验室进行安全督导检查,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

●7日,我校举行蒙古学研究中心新任主任聘任仪式。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出席仪式并讲话,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主持仪式。蒙古学研究中心全体成员,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11日,我校召开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主持会议并讲话,校纪委等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2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13,我校召开“内蒙古自治区2020届高校就业工作调研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李秀良主持会议,自治区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俊威、我校学生就业处负责人以及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就业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16日,我校教师参与编写的《汉蒙法律实用大词典》出版发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向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和法律工作者、高校师生代表赠送了《汉蒙法律实用大词典》。

●18日,我校召开党委十届26次会议,宣布郭喜同志担任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

●18日,我校举办内蒙古自治区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成立一周年座谈会暨学术委员会聘请仪式,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出席仪式并讲话。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相关专家30余人参加了仪式。

●20日,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带领调研团队赴内蒙古医科大学调研就业工作。内蒙古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乌兰、校长赵云山、副校长鲁海文、就业部门以及有关医院、院系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会。

●21—22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陈贵林教授一行4人,赴阿拉善左旗银根苏木和阿拉善右旗塔木素苏木,举办“锁阳规范化种植推广及锁阳多糖综合利用”自治区成果转化项目技术培训班。银根苏木3个嘎查、塔木素布拉格苏木7个嘎查共计有农牧民90余人参加了技术培训。

●21日,我校召开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揭牌仪式。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毅松,我校蒙古学学部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等兄弟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相关专家及我校师生代表60余人参加了仪式。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主持仪式。

●25日,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带领调研团队赴内蒙古财经大学调研就业工作。内蒙古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杜金柱、党委副书记袁广德以及就业工作有关同志参加调研会。

●27日,我校召开“三全育人”暨“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各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及各学院团学工作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近日,由我校蒙古国研究中心牵头整合相关学科资源申报的“蒙古国国情研究中心”正式获批国家民委第三批“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该中心是继“蒙古学研究中心”和“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之后我校文科获批的第3个部级研究中心。

近日,我校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结合语言资源数字化与“回鹘式蒙古文文献数据库建设”项目任务,组织专家团队对自治区境内多地进行学术考察,搜集整理了大量第一手文献资料。

●27日,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一行来我校调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廉素、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韩彧、自治区法学会副秘书长何岩陪同调研。我校法学院负责人以及部分专家学者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29—30日,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专项调研专家组来内蒙古大学就部区合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成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9月


●8日,我校在第六届全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7金、8银、1铜,获奖数创历史新高。

近日,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赵振兴博士在物理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上发表题为 “Novel Method to Reliably Determine the Photon Helicity in B → K1 γ” 的研究论文。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王蕾研究员课题组在国际期刊《Angew. Chem. Int. Ed. 》上发表题为 “Stable Co-Catalyst-Free BiVO4 Photoanodes with Passivated Surface States for Photocorrosion Inhibition”的研究论文 

●11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参加了会议。

●15日,在我校 2020级新生入学报到第一天,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分别带队深入迎新现场,查看新生报到情况,并亲切慰问了现场工作人员和部分新生。

●17日,我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分别在北校区文体馆和南校区主楼前广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副校长张吉维,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高光来、郭喜,校党委委员、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凭,教育部派驻我校党建联络员、内蒙古农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郑俊宝及学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典礼。我校2020级新生参加了大会,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主持典礼。陈国庆校长在讲话中希望同学们尽快认识和适应大学生活、树立全新学习理念、树立高尚人格。

19—24日,我校举办“2020年内蒙古大学统一战线两支队伍培训班”。学校各民主党派代表、侨联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归国留学人员代表、部分学院党总支书记以及统战部干部等近30人参加了培训。

●21日,我校在鄂尔多斯城川民族干部学院举行“提升干部治理能力,推进特色鲜明一流大学建设”新提任处级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凭,城川民族干部学院副院长刘树泉出席仪式。来自我校相关单位和部门的36名新提任处级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

近日,我校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华北地区赛中获大赛一等奖。

●22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会见了华为公司内蒙古自治区总经理赵国辉。

●25日,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出席第八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暨呼包鄂乌人才创新创业周呼和浩特主会场活动,并代表我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30日,我校举办“欢度国庆·喜迎中秋”教职工健步走活动。本次活动在南、北校区分三个时段举行,共有230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近日,我校哲学学院教师卢艳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学海观潮专刊),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16期全文转载。


10月


近日,我校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立项取得新突破、新进展。2020年度组织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八思巴字文献资料的蒙、汉、藏语接触研究》获准公示,学科领域为语言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获准立项16项,其中重点项目获批3项,涵盖法学、民族学、语言学等3个学科领域。

●1日,我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升国旗仪式。学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教师代表及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了仪式。

●7日,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为学校部分职能部门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

●7日,我校举行聘任著名民族学家纳日碧力戈教授为学校特聘教授仪式。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出席仪式并讲话。

●7日,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同志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为纪检监察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

●7日、9日,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分别为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党员讲授了专题党课。

●8日,我校举行“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形势政策报告会。会议特邀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李俊清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报告会并讲话。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8—9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分别为数学科学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

●10日,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姜雅婷老师荣获第二届“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12日,第八届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暨优良品种推广会在呼和浩特市开幕。我校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种业科技展区分别对奶绵羊、绒山羊、肉牛成果以及现代繁殖技术应用成果进行了展示,副校长高光来、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实验室科研人员出席展会。

●15日,我校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暨梅兰诗社成立一周年诗歌朗诵会。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15日,我校在城川民族干部学院举办了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主题的统一战线专题培训班。学校各民主党派代表、侨联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和部分统战干部等23人参加了培训。

●18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中,我校代表队荣获二等奖。

●19日,教育部科技司召开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会,副校长高光来、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自治区教育厅主会场参加会议。相关单位、部门分管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工作人员、从事科研活动的教师和学生等在我校分会场参加会议。

●19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新闻联播》栏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飞龙的蒙古语信息化梦”为题播出了对我校计算机学院飞龙副教授的记者专访。

●21日,自治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第八督查组副组长李扬一行5人,来我校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督查汇报会。

●22日,我校举行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创新人才中心揭牌仪式。陈国庆校长和华为公司内蒙古总经理赵国辉共同为中心揭牌,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重大建设项目办公室主任张国平出席仪式。

近日,我校申报的《唐代“丝绸之路”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经教育部社科司组织专家严格评审获准立项。该项目填补了“十三五”我校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空白,位居全区之首。

近日,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华北地区赛中荣获一等奖。

近日,我校与内蒙古奥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蒙古文人工智能云服务平台”项目荣获2020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杰出奖。

●24日,我校举办第十七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决赛暨第一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技能大赛决赛。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副校长张吉维、额尔很巴雅尔观摩比赛并出席颁奖仪式。

●26日,我校“深入学习四史、践行初心使命”党务工作者党性修养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延安泽训红色文化培训基地举办。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学院党委(党总支)、机关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的33名党务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培训。

●27日,我校举办内蒙古大学2021届毕业生秋季人才双选洽谈会暨才聚泉城名校行济南市高校引才对接会。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纪委书记张利平出席会议。

●27日,由北京理工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史天贵任组长的教育部检查组一行5人莅临我校,对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现场检查。陈国庆校长、高光来副校长出席意见反馈会。

●28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专题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28日,校党委召开第二轮巡察情况集中反馈会。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主持会议。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参加会议。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王蕾研究员课题组在半导体抗光腐蚀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研究论文Stable Co-Catalyst-Free BiVO4 Photoanodes with Passivated Surface States for Photocorrosion Inhibition 

近日,我校组织投标的唯一一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唐代“丝绸之路”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经教育部社科司组织专家严格评审获准立项,填补了“十三五”我校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空白,位居自治区之首。


11月


●3日,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校长陈国庆出席会议。我校设分会场,校领导班子成员,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文科学院负责人、教授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3日,校党委领导班召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6—7日,我校举办宗教工作培训班。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等近100人参加了培训。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8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内蒙古报告会在呼和浩特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作宣讲报告,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主持报告会并讲话,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出席。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副校长郭喜以及师生代表9人参加会议。

●11日,教育部召开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作了宣讲报告。我校组织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师生代表270余人收看本次报告会。1112日,我校组织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通过内蒙古教育云平台认真观看了报告会视频,掀起了全校师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13日,我校举行2020年度“丸山奖学金”颁奖仪式。日本伦理研究所中国事务所主任于振忠、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奖助学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全体获奖学生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仪式。

●14日,我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元明清蒙古族藏文典籍挖掘、整理与研究》推进会。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出席会议并讲话。

●17日,内蒙古察哈尔文化研究会潘小平会长一行来我校就文化协同创新工作进行座谈。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高慧广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致欢迎辞,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主持会议。

17—21日,我校代表队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取得1银3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实现国赛银奖零的突破。

●19—20日,我校分两场举办首期科研财务助理及各类经费报账人员培训班,副校长郭喜出席培训班并致辞,全校450余名科研财务助理参加了培训。

●20日,我校召开校党委领导班子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治区党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王高原同志作点评讲话,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教育部党建联络员、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原副书记郑俊宝同志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21日,我校计算机学院学子李彤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公务员模拟考试大赛总决赛一等奖,我校荣获“最佳组织奖”。

●21日,我校举行第四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层论坛。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区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区内各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同行专家1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24—25日,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一行8人赴兰州大学就推进部省合建对口合作事宜进行考察交流。

●27,我校举行2020年乌可力奖颁奖大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原副主任文精先生,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内蒙古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许柏年教授,内蒙古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乌可力奖负责人乌兰辽娜女士,爱心捐赠企业内蒙古薪宝高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云伟先生;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郭喜,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获奖师生及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主持会议。会上,郭喜副校长宣读了《内蒙古大学关于表彰2020年度乌可力奖获得者的决定》。我校蒙古历史学系包文胜老师、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靳普惠同学作为获奖代表分别发表了感言。张吉维副校长与乌可力先生的女儿乌兰辽娜女士分别代表学校和乌可力先生致辞。

●30日,自治区博士宣讲团成员、内蒙古党校副教授王晓明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接续奋斗新征程》的主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主持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20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傅锁根名师工作室”、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李宏宇名师工作室”、交通学院“莫伶名师工作室”和创业学院“张莉名师工作室”成功入选二批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

近日,我校苗瑞宇、王珏、宋靓、吴永强等4位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和奖学金。


12月


●1日,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京召开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部署做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设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及辅导员参加会议。

●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学者对制定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自治区领导张韶春、艾丽华、李秉荣、郑宏范及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志忠教授、经济管理学院赵海东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刘银喜教授受邀参加座谈会。

●2日,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日常监督和专项工作督导组李建中一行3人来我校进行督导调研。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主持汇报座谈会,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代表学校围绕加强政治建设、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问题线索处置等工作情况向督导组做了专题汇报。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职纪检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近日,我校6位老师入选全区高校理论宣讲团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

近日,我校举行内蒙古律合公益基金会向内蒙古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仪式。内蒙古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付文军,内蒙古律合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杜立克,基金会发起人、内蒙古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李维出席捐赠仪式。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法学院相关工作负责人以及内蒙古律合公益基金会、内蒙古财经大学法学院相关工作负责人等参加了捐赠仪式。

近日,我校9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一流课程1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2门,线下一流课程5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门。

●7日,呼和浩特市市委副书记、政府副市长、和林格尔新区管委会主任罗青一行6人来我校就深入推进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新区与内蒙古大学的合作进行了专题调研。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高光来以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8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东京财团政策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举办2020年度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 项目管理视频会议,我校设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以及获奖学生参加了会议。

●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我校,看望慰问广大师生,作高校形势政策报告并随堂旁听思想政治理论课。报告会前,石泰峰书记在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的陪同下看望我校师生代表,走进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旁听了杨涛老师讲授的题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韶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报告会上,石泰峰书记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一主题,从把握新发展阶段当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阐述,为同学们作了一场深刻而生动的形势政策报告。自治区驻呼高校师生代表260多人聆听报告,朱炳文书记主持报告会。

●10日,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安宁和三年级本科生渡澜同获第11届丁玲文学奖。其中,安宁荣获散文类新锐奖,渡澜荣获小说类新锐奖。

●10日,我校举行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月专题活动。学校纪委、团委负责人、工作人员以及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活动。学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出席活动并讲话。

●12—14日,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内蒙古大学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第九届代表大会暨2020年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隆重开幕。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约240名学者,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就史诗学与口头传统研究、中国古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跨学科与民间文学研究、中国现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等议题展开讨论。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12日,自治区教育厅在我校举行了“内蒙古思政课资源平台”上线仪式。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自治区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二级巡视员石骏出席仪式并共同开启平台启动按钮。全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课负责人,驻呼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高校理论宣讲团成员、辅导员代表等260余人参与现场活动。

●14日,我校蒙古学学院2016级蒙古语言文学基地班学生青合乐荣获第八届内蒙古年度大学生桃李之星称号。

●16日,我校召开学习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工作部署会。我校副校长张吉维出席会议并布置工作,学校学习贯彻落实《总体方案》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张吉维副校长解读了《总体方案》以及内蒙古大学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工作方案,对各单位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具体事宜进行了安排部署。

●17日,我校召开2020年度团建述职暨团学干部述职会,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学工、就业、团委的领导和老师,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学工作干部和协助开展团学工作的学生干部参加会议。

●19日,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及我校承办的内蒙古自治区2021届高校硕博士毕业生就业专场双选会在我校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兄弟院校就业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本次双选会共有来自各高校的研究生毕业生4782人参会,现场共有146家用人单位参加,总计提供岗位10738个。

●19—20日,我校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外《蒙古秘史》译注本搜集整理与原典汇考”推进会暨纪念《蒙古秘史》成书78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科研院所和兄弟院校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近日,我校在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中,荣获2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奖层次和数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3日,呼和浩特市与自治区六所高校举行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代表我校与市委副书记、市长、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张佰成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5日,我校代表队在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室内五人制甲级联赛(本科组)中获冠军。

●25—27日,我校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开班、结业仪式,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00余人参加了培训。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在结业仪式上讲话。

●29—30日,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等一行7人来我校调研交流。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副校长张吉维,纪委书记张利平,副校长高光来、郭喜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30日,内蒙古自治区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科大讯飞、呼和浩特市北疆研究院举行共建“内蒙古自治区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科大讯飞产学研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仪式并为实验室揭牌。

●30日,我校召开全校警示教育大会,贯彻落实全区教育系统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在会上讲话,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主持会议。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处级干部,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科级干部,纪检监察专职干部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31日,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召开2021届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我校纪委书记张利平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我校设分会场,校长陈国庆出席会议并作典型发言,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郭喜,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及辅导员参加会议。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教师王春燕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近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活动结果公布,我校学生刘杨的作品《不朽》被列为“金星作品”、柴皓凯的作品《琵琶行》被列为“铜星作品”。我校教师烁宁被评为“星级指导老师”。




下一条:内蒙古大学 - 二〇一九年 - 大事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