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 正文

我校师生同上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2022-03-11

为统筹推进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加强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全区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我校精心组织收看工作。党委宣传部设计制作预热海报,通过官方微信等融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校学工处统一调度各学院抓好落实,通过“易班”等方式落实保障措施,各级团学组织以班团会等多种形式组织收看。3月8日上午,我校直播时段没有教学任务的思政课教师、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及本科生、研究生近2万人通过电视、网络、“奔腾融媒”APP等平台认真收看了课程。

课程紧密结合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以“牢记嘱托 筑梦北疆”为主题,分为“红色记忆”“小草的力量”“石榴花开”“一起向未来”四个篇章,挖掘融入内蒙古地区红色历史、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故事等社会资源和北京冬奥会、抗疫志愿服务等现实资源,以内蒙古各族人民“牢记嘱托,筑梦北疆”的生动实践故事,教育引导全区大中小学生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观看课程后,师生一致认为,此次课程内容丰富有趣,加深了师生们对内蒙古地区红色历史、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的认识和理解,纷纷表示要从中汲取力量,带着感动上路、怀揣梦想前行,让理想信念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发奋学习成为热血燃烧的风帆,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宏强副教授说,这次全区大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活动既具有现实意义,又具有教育意义,启迪着我们每一位师生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共同为北疆的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我们每一位党员教师要深刻理解并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书写新时代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实践中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马瑜说,“开学第一课”从内蒙古的红色革命历史导入,从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到内蒙古人民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积极抗日,通过历史感受先辈初心,教育我们应当传承革命精神,永担前行使命。如果说红色历史是整个内蒙古地区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不屈奋斗史,那么对老党员崔树德的采访就是这段奋斗长路上万朵娇妍鲜花中的一朵。崔树德响应党的号召,从内蒙古人民医院离开,开始筹备内蒙古医学院的建设,自此,他将一生都献给了这里。深情嘱托、殷殷期望,铭刻于心、实践于行。我们应当从“开学第一课”中汲取力量,带着感动上路、怀揣梦想前行,让理想信念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发奋学习成为热血燃烧的风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温都日乐说,处于新时代的我们是无比幸福的,而作为这崭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是要积极向上,树立目标理想,好好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祖国。身为学生的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党的接班人,当下就要不断地接受教育的浇灌,茁壮成长,向着理想目标前进,热爱祖国热爱党,提高自身素养,积极学习文化知识,争取未来有机会为党向祖国展现自身最大的价值。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白葛力满怀期待地收看了“开学第一课”。他说,身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我们要肩负起为民族复兴、中华崛起而不断奋斗的使命,要不断提升爱国主义意识,树立爱国心和自觉心;要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把社会、国家的发展作为己任;要努力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来建设祖国;更要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为国富民强提供不断发展的源动力,从而实现自己的价值。

蒙古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侯金垚说,作为每年开学的必修课,“开学第一课”总是能在我每次即将开启全新的学习之旅时给我以思想的启发,心灵的震撼,今年也不例外。不但视频中的小同学收到了礼物,我也一样。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就是一份最好的礼物,是一份送给我们新青年的礼物,滋润着我的心灵,激励着我不断前进!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武雅婷说,通过观看《开学第一课》,我们可以体会到倘若没有共产党,我们也许就不会生存在如今这般幸福的时代。身为新时代青少年的我们更是要好好学习,以优秀的人才作为自己的榜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和党的未来能更好贡献自己的力量,收获理想的人生。新学期的到来,意味着大家站在了新的起点,也意味着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大家要克服困难,坚持到底,不轻易说放弃,勇敢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孙鹏飞观看了《开学第一课》后,思绪万千。他说,内蒙古自治区是一片拥有深厚历史的土地,这片土地曾经满目疮痍。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每一位先辈的不断努力下,才有了如今这片土地的姹紫嫣红,生机盎然。多少人呕心沥血,多少人默默贡献,他们的功勋,融进这片深厚的沃土中。我们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更让我们要牢记党与国家的深情嘱托,殷殷期望,将建设美丽内蒙古这一理念铭刻于心,实践于行。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明泽认真学习了《开学第一课》。他说,身为青年,我们正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篇的时刻,有机会亲历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也是在见证一代代青年接续奋斗的过程。作为新时代北疆学子,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们最坚定不移的信念,也是当代青年牢记时代使命,勇于担当奉献的不懈追求。我们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19级本科生雷欣玥说,我们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幸福一代,同时也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而需要努力奋斗一代。新时期,我们有新的历史使命。观看了这次的《开学第一课》,我们更要懂得好好地去感恩党和祖国并且付诸于行动。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作为青年的我们,要牢记初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学习,认真实践,把期望转化为肩上的责任、心中的信念和前进的动力,奋力跑出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的更快速度,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哲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冯旭说,观看“开学第一课”后,我对内蒙古地区的红色历史与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内蒙古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积极参与抗日战争,并且涌现了许多前辈先烈,为了新中国贡献了巨大的力量。新中国成立后,内蒙古自治区面对的一系列人民生命健康等问题,一批如崔树德等的老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国家需要,为内蒙古的建设贡献了巨大的力量。“白发映丹心,未敢忘忧国”,即便是垂垂老矣,中共党员依旧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发着自己的那一束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唯有努力奋斗,勤学知识,苦练技术,牢记初心,不忘嘱托,走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袁亿花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像老一辈学习,首先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努力学习、增长才干、砥砺品格,与同学和睦相处,深刻理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生活中节约水电、绿色出行……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期望转化为肩上的责任、心中的信念和前进的动力,奋力跑出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的更快速度,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交通学院2018级本科生包海峰说,观看《开学第一课》后,心中充满了无限能量,虽然我们不能现在为祖国做出贡献,但是身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目前首要的任务便是好好学习,努力成长着,在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是积极向上的好学生,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祖国。我们每个人都要怀揣梦想,并且为之付出努力,只有不断地奋斗,我们才能变得更强大,才可以更好地报答祖国。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徐清扬说,去年12月份,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这让我的心更好地向党靠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大学生,我更要以身作则,认真学习党史,在日常生活中看到不公平的事要主动站出来,看到陌生人需要帮助时及时伸出援手,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民族预科班2021级学生特伦说,红色的革命历史永远都在激励着你我,先辈的奋斗与拼搏,是我辈永远都要追逐的精神所在。我们的使命即是传承这一永不言弃、积极向上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努力学习、不断进步,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而不懈奋斗。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021级本科生贾禾亚说,我们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向未来展望。要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有一分热,发一份光”用自己的光和热去点亮和温暖他人。我们想要更好的生活,向往更丰盈的生命,想要成就时代更多的精彩,唯有不懈的奋斗。我们青年应当勇立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生逢其时,责任在肩,我们青年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中国,书写出时代的完美答卷。

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高茗说,当我看到97岁高龄的崔树德佝偻着身子,举起右拳宣誓入党誓词时,我感觉到了老人身上有着永远都不会倒下的精神:为人民服务。将终身献给党,献给人民,是崔树德老人的人生写照,也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旗帜、标杆。感恩、付出,“牢记嘱托,筑梦北疆”是我们每一位北疆学子的信念。



上一条:我校获批2021年度自治区唯一一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下一条:我校生态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