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 正文

我校生态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2022-03-03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遴选结果,我校生态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党建工作做在日常,夯实立德树人基础

我校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建育人,积极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环境科学专业教工党支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推进支部党建工作,努力发挥党组织核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支部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理论学习、组织建设、教育活动等基础工作上深入带动全系教师开展各类活动,结合专业属性,深耕所在行业,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支部17名党员围绕着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将教学科研、管理和学生培养结合,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紧密结合实践开展红色教育,积极组织党员观看红色教育影片、参观红色遗址、红色展览、参与公益活动等,丰富的学习内容和多样的活动形式让党员们对理论学习的热情始终不减。支部建设与党史学习深入融合,“红绿交融”的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联系,有利于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围绕着党建引领学科,学科促进党建,党支部启动了“不忘科学初心、传承科学精神”为主题的党员学习活动,定期举行研讨沙龙,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教学科研走在前列,凝聚示范引领力量

党支部围绕环境学科建设开展工作,着力提升学科团队的思想政治素质,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推进学科建设,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环境科学专业2019年获批“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支部党员中1人获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4人获内蒙古自治区“321”人才,1 人获内蒙古自治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获全区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2人获内蒙古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支部荣获内蒙古大学“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和“最强党支部”称号。

学院党委书记李笑春教授讲党课

“双带头人”支部书记赵玲凝聚全体党员合力,积极培养各方面的‘领头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维育人,把教师们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增强凝聚力,激发工作热情。开设《环境法学》并进行课程改革,实现思想道德建设和学科建设相统一、人文素养的培养和科学知识的传授相统一,获批内蒙古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和一流本科课程;积极推进环境保护法律知识的大众普及工作,传播生态环境保护思想。支部党员包智华老师带领科研团队,通过对高寒地区不同氮肥条件下不同水稻品种对甲烷排放量的影响及根圈甲烷氧化和固氮作用的研究,为利用微生物为高寒地区水稻绿色生产和绿色减排技术的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支部的多位教师带领学生克服重重困难,参加了全国第二次草原生态普查工作。支部党员刘东伟老师作为班主任,带领2017级大气科学班35名学生,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优秀班集体称号。环境科学专业教工党支部先后选派数名党员教师担任学生班主任,取得显著育人成效。

支部党员包智华老师科研团队

据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培育创建,是教育部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国高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全国高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环境科学专业教工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学校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中心,不断强化支部政治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校党建工作和育人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立德树人工作第一线。



上一条:我校师生同上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我校新增纪检监察本科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