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 正文

新闻特写 | 暖心守候,欢迎回家

2022-06-21

夏日的校园阳光灿烂,桃李芬芳,向学子们敞开了温暖的怀抱。6月16日早晨7点,伴随着六月凉爽的晨风,在各个校区,学校和学院的工作人员早已忙碌了起来,他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返校做着最后的准备。校门口消毒地毯、隔离柱、测温仪、一米线等隔离防护设施早已就绪,悬挂着“亲爱的孩子,欢迎回家”的红色条幅,整齐地排列着的作为各学院报到点的蓝色帐篷,使校园弥漫着温馨喜悦的氛围。


亲爱的同学,欢迎回家

8时许,随着陆陆续续前来报到的学生,安静的校园顿时变得热闹了起来。截至6月19日晚,我校已有4120名学生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与同学和老师们一起度过大学里一段宝贵而难忘的时光。

在同学们安全顺利“回家”的背后,离不开学校从上到下全部人员的努力坚守和辛勤付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为确保毕业生返校工作顺利完成,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做了充分准备,开展了多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就学生返校工作进行精心部署,细化措施、精准防控,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按照“精心、精细、精准,用心、用情、用力”的原则,通过摸排掌握学生情况、建立返校学生“一人一册”、做好防疫物资储备、校园全面消杀、后勤保障、校园安全检查等具体举措,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

在14日下午召开的2022届毕业生返校暨毕业季工作部署会上,校党委书记刘志彧再次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尽最大努力为我校毕业生提供细致周到、贴心暖心的服务”,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指出,“在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全校上下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生返校暨毕业季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刘九万对学生返校及毕业季工作做了具体部署,明确了工作要求。

16日一大早,校党委书记刘志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等校领导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就分别来到北校区、东校区、南校区东院和西院,欢迎学子们回家。“你家是哪里的?”“你坐什么交通工具过来的?”“有事情可以咨询辅导老师”“要勤洗手,多通风,不要扎堆,多去户外运动”……老师们的声声叮嘱和丝丝关怀温暖着同学们。


精心准备 共同守护校园平安

在这样特殊的毕业季,为了保障学子安全返校、顺利毕业,全校相关单位、各学院使出了浑身解数,精心准备,将服务做到了学生的心坎里,让毕业生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党政办公室作为我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办公室,全面负责本次学生返校工作,为确保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和毕业生返校工作顺利完成,多次组织召开返校工作协调会议及各专项工作会议分析研判部署,统筹调度返校后各校区闭环通勤车辆安排、学生用餐、闭环参与学生返校管理工作的教职工后勤保障工作,并与相关部门和学院加强联系、及时沟通、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确保了学生返校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校门的层层“关卡”是共同筑起守护师生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在本次开学准备中,保卫处优化人员配备和培训,合理分配四个校区返校报到点安保力量,提前部署消毒地毯、隔离柱、测温仪、一米线等隔离防护设施,严格落实核验青城码、测温、通道机刷卡等入校流程。在加强校园24小时值班值守、巡逻督查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属地相关部门,做实做细校门交通秩序维护及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切实保障了返校期间校园良好秩序。

走进每个校区的校门,同学们都会看到醒目伫立着的印有“亲爱的同学们,欢迎回家”的巨幅合影板,入校后纷纷直奔这里合影。在校园里,这样的合影打卡点还有100多处,如“欢迎回家,在内大遇见你是我今生最美的风景”的红色门型展架,校园道路两侧、楼宇旁挂出的“愿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内蒙古大学这千余天,因为有你所以更精彩”等励志标语等,除此之外,学校党委宣传部、工会、团委、卡务中心在微信公众号、今日校园APP上还提前推送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内蒙古大学师生指导手册》《学校返校温馨提示》等,营造了良好氛围,传递了学校对返校学生的浓浓关心和美好祝福。

“你好,同学,请在入校通道有序排队。”“你好,我来帮你提箱子。”“请测一下体温。”在毕业生返校当天,校园里到处可以看到穿着红色马甲的教职工志愿者们的身影。学生返校前,党委组织部、工会、团委提前谋划,联合从各职能处室、教辅单位抽调45名教职工担任志愿者,分别分散到各个校区负责维持秩序、检查健康码、行李消杀、体温检测、入校引导、行李搬运等工作,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在这次返校准备过程中,学生工作处组织各学院及时完成学生返校申请、审核工作,提前摸排学生返校行程、车次、到校时间等信息,从16日开始,实时统计返校学生人数,组织返校学生有序参加核酸检测,通过“内大学工”公众号,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注意返校安全,做好在校期间个人防护,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还开展了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团学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和老师们承担了大量工作,从早7点到晚11点一直尽职尽责、干劲十足地坚守在返校工作第一线。从返校场地的布置,到完成每一位学生返校报到时各项信息登记,身份核验,青城码、行程码、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近14天体温监测记录、疫苗接种凭证查验,再到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等,不辞辛苦。他们和返校学生一起封闭在校,甚至放弃了对家里幼儿和老人的陪伴,为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返校,在校园的身体健康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暖心守护,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为给返校的同学创造一个卫生、干净、整洁、温馨的生活环境,后勤保障处前期对教室、公寓、食堂、校园环境一线员工进行了防疫消杀实操培训,并组织职工在学生返校前后分别对四个校区的26栋公寓楼、16栋教学楼、学生食堂各餐厅、开水房进行消杀。在学生返校期间尤其加强学校各出入口、学生报到通道、核酸检测点等重要地段,各楼宇卫生间、走廊、大厅等公共区域的消杀次数,做到应消尽消,不留死角。水电中心加强对校内供水设施与设备的巡查,并委托检测单位对四个校区的校内供水进行了水样提取与水质检测,为校内各学生报到点、核酸检测点安装了临时照明灯具,保障校内各公共区域、工作区域的夜间照明。校园环境中心在毕业生返校期间对核酸检测点、主要通道、人员密集地进行道路洒水,加大喷洒频次,一天喷洒4次,全力做好高温天气降尘降温工作。对学生公寓、食堂周边的道路加强清洗、打扫,对毕业生拍照留念的重要地段,加大清扫频次清扫力度。


学生返校报到的顺利进行离不开优良的网络服务,从6月16日起,图书与信息技术部就分别安排专业技术员在各校区报到现场进行网络保障服务,第一时间处理网络通信故障,确保迎接学生返校网络覆盖顺畅。

“来,抬头,张嘴,好了!”核酸采样现场,校医院的采样医生话语简短而干练,她拿起一根长长的棉签与上颚平行伸入受检者咽喉部,拭子在咽后壁轻轻拭擦,停留5秒吸附分泌物。这是毕业生返校后进行核酸检测的一个平常画面。在此次学生返校期间,校医院全部人员承担起核酸采样及医疗保障工作,在34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下,每天从早到晚对师生进行不定人数、不定时间段的核酸采样,他们身穿防护服,虽然汗流浃背、全身浸湿,但却从不喊累。医疗保障组医生更是恪尽职守,认真做好对发热学生的转诊、流调、转运、急救等保障准备工作。 


“欢迎回来!”哲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孙畅晗刚走到宿舍楼下,就收到了来自宿管阿姨的亲切问候。提交核酸检测单、身份识别、测体温、入住登记,孙畅晗和每位返校学生一样,在进入宿舍楼时仍必须经历这样的流程。她说:“宿管阿姨在楼门口迎接着我们,登记、测温、发小贴纸,并且不厌其烦的和我们说着注意事项,感觉很暖心”。 


整洁明亮的食堂里,舌尖上的美味终于重启。进入食堂前,学生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排队进入食堂,洗手消毒后就餐,热成像测温系统为师生安心吃上饭上了道“保险”。前往相应的打饭窗口后,志愿者不断提醒学生按照地面引导线间隔排队。按照闭环管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南、北校区学生食堂安排学生、教工分餐厅就餐,对于封控在东校区的师生进行送餐服务。食堂工作人员还暖心地为学生随餐免费赠送了绿豆汤、酸奶、水果,并不断丰富每日餐品种类,保障师生的饮食健康美味。


校园卡是学生在大学校园生活必备物品之一。在各校区核酸检测点、学校食堂售饭现场、浴室水房、各门禁场所,随时都能看到提供技术支持的卡务人员身影,他们热情引导,亲切问候,现场井然有序,业务顺畅运行,让返校归来的学子深深感受到家的温暖。为迎接莘莘学子归来,卡务中心借助“今日校园”APP,积极采取多项信息化措施,充分利用GPS打卡定位技术,借助短信平台实时消息提醒,发挥业务系统间数据的联动共享,设立“疫情防控专题”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资讯,夯实疫情防控宣传阵地,竭力做好师生健康打卡、行程登记、返校申请、入校审批、核酸签到、日报大屏等线上疫情防控微服务,及时提供接送返校人员车辆手持身份认证和户外售饭移动支付终端设备,实现了身份一键式识别、师生一站式填报、统计可视化查询、数据一体化留痕、全程可查可追溯的智能管理服务体系,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可感知、高效能的信息化保障,为学生顺利返校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服务支撑。


作为学生成长道路上最直接的守护人,学校的教职员工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着学生。按照学校整体防疫要求,从今年2月15日起,教工管理组就紧张有序地开展了教职工防疫工作,在呼和浩特市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一直坚守工作,配合属地,做好各项教职工防疫政策的出台和数据上报。在学生返校前,教工管理组构建起“三档一卡”的教职工防疫体系,建立起全校教职工每日一报的“一人一档”台账、离返呼台账、疫苗接种更新台账以及教职工健康打卡,组织了全校教职工新冠肺炎疫苗加强针剂的接种,完成历次全校教职工的核酸检测。在学生返校期间,有800余名教职工和学生一样在学校参与闭环管理,与同学们一起在校园里同吃同睡,错峰进行核酸检测,为同学们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为提高返校学生在校园的生活质量,奥都资产经营公司做实做细各项学生返校服务保障工作,学生返校前对各校区闭环通勤车辆进行卫生清洁和消毒消杀工作,返校期间派遣专人专车为东校区学生配送一日三餐,并根据需求在各校区间摆渡返校师生。还组织各校区快递网点在校园内开展毕业生行李收寄业务,每日定时对快递包裹及环境进行消毒消杀;组织各校区校内生活超市、文印店提前完成备货工作,对校内生活保障点进行日检查制度,确保返校学生能够选购到放心的食品、新鲜的水果。

教务处、研究生院也早已做好了准备,将为毕业生做毕业审定,并组织学位委员会会议,为毕业生制发毕业证、学位证。

浓浓师生情,温暖你我他

再次看到充满青春活力的同学们,让为此忙碌了许久的老师们也感到心潮澎湃,有许多话想对他们说。党政办公室负责人景剑峰说:“为了全力保障2022届毕业生的返校工作,全校上下所有单位部门协同配合,四校区800余名教职员工亲赴一线,迎接4000余名学生安全返校,在对返校学生的食宿保障工作中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与汗水。返校归来的学生更是积极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严格落实教育部、自治区与以及属地的相关防疫要求,尤其是毕业年级的学生,珍惜每一分钟在校的时光,在面对疫情大考的同时,圆满完成了学业任务。思念母校,返回母校,让我们时时都在感动,再苦再累也愿意,也值得。”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梁文美说:“希望同学们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按照学校要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珍惜在校时光,安排好学习生活,为这个特殊的毕业季画上圆满的句号。”团委副书记周琳娟说:“孩子们,终于等到你们回家了!学校和老师满怀期待,为你们精心准备了拍照打卡点,这些我们‘手工’制造的风景是夏日限定,也是我们的来日方长。学校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希望给你们留下毕业前最美好的回忆。祝你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后勤保障处副处长刘云静说:“面对30多度的高温,校医院的医生们穿戴着防护服坚持为同学们做核酸,尽管汗流浃背、感到很闷热,但却干劲十足,她们都说希望为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一份力量。”保卫处副处长永胜说:“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安保强度很高,准备学生返校工作很劳累,但更多的是看到校园复苏的欣喜,充满了干劲。”志愿者校团委冯时老师说:“希望能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服务,让学生感受到回家一样的温暖。”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宋学莹说:“看到久别的学生感到非常激动,看到学生平平安安返校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后勤保障处膳食管理服务中心王爱民说:“我们会尽全力让学生在学校吃好,让学生满意,让同学们感受学校给他们的温暖,祝毕业生们前程似锦。”

回到久别的学校,看到热情接待他们的老师,同学们深受感动。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化学基地班张静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返校的脚步,本以为大学的最后时光只能在线上毕业,无法与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相见了。很感谢学校及学院的老师们不辞辛苦地为我们准备筹谋,为我们的大学生活画上完美的句号。踏进学校东门的那一刻,熟悉的晚风扑面而来,一草一木都在欢迎我们回家。”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杨如燕说:“办完返校的一系列手续,深觉学校的安排周到,以及老师对我们满满的关怀。真心希望学校发展的越来越好!”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经济学专业张建超说:“又踩上这片土地让人觉得有些梦幻,与以往不同的是学校的精心布置和学院老师的细心引导,给良久未平定的内心一些慰藉,感谢内大给我们一个向自己青春告别的机会。”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材料化学专业孙昊说:“本以为我的毕业没有毕业典礼,没有合照,但当我拖着行李走到大门时,我很激动,时隔近半年我终于又回到了整洁美丽的母校,让我真的有了回家的感觉。”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王友朋说:“烈日和高温下依旧不辞辛苦坚守岗位的志愿者的热情帮助让我深受感动。非常感谢学校老师和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金融工程专业刘长扣说:“谢谢学校为我们弥补了毕业季未能返校的遗憾,内大永远都是那么给力!”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应用化学专业学生杜玉佳说:“在进入学校的一系列手续中我体会到母校为了迎接我们回家做了充分的准备,而我也感觉到了足够的安心。到了学院门口,首先见到的是许久未见的同学们,大家看起来都不一样了,但亲切的感觉却一点也没变。在见到老师时,说不出的情感涌了出来,是见面的喜悦,也是即将分别的难过,老师还是一如既往地和蔼可亲,和我们既是朋友也是家人。”

校园舒缓的微风吹皱了桃李湖的绿波,湖畔摇曳的垂柳舞动着青春的节律。亲爱的同学,欢迎你回来。希望你们在校园实行封闭管理期间,严格遵守校园门禁和日常管理制度,积极配合做好校园防疫相关工作,在内大所有教职员工的暖心守护下,度过充实而快乐的大学时光。

(文字:李文娟   摄影:包凯丽 杨絮 各单位  审核:李为民)



上一条:逐梦启航!我校隆重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下一条:我校教师翁智获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