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行业精英 > 正文

鞠景月

2018-11-08

39E5B6

鞠景月,男,1963年4月生,汉族,内蒙古自治区赤峰人。1985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化学系,1988年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3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家健康研究院(NIH)尖端基因组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哥伦比亚大学基因分析和化学生物学实验室主任,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正教授。

哥伦比亚大学地处世界大都市纽约,是世界著名的高等学府。哥伦比亚大学建校于1754年,师生中迄今共有73人获诺贝尔奖。1994至1995年,被选为美国能源部人类基因组杰出博士后研究员,在著名的伯克里加州大学从事基因组科学及其分析新技术的开发研究。在这期间,他把荧光能量转移的理论和化学合成方法用于基因组研究,发明了用于测定人类基因组序列的新方法。人类基因组是由30亿个密码组成,这些密码是人类得以进化和发展的基本物质。各种遗传疾病的起因都起源于基因组密码的突变。因此,把人类基因组的30亿个密码解析出来,会对生物医学,新药开发,疾病诊断和治疗产生革命性的变化。鞠景月博士发明的基因分析技术广泛应用于“人类基因组计划(Human Genome Project)”,使得这一世界性的重大研究项目取得快速进展。

1995年至1999年间,鞠景月在位于美国加州硅谷的Incyte基因组公司担任高级科学家和基因序列分析化学研究室主任。他领导的实验室的新发明使Incyte公司成为当时世界上用基因组科学和技术进行新药开发和疾病诊断的生物科技公司的先锋。1999年应聘于哥伦比亚大学基因组中心,基因组分析和化学生物学研究室主任。

鞠景月是19项美国专利的发明人,由于他在科学技术研究的突出成就,于2001年成为哥伦比亚大学唯一的青年教授荣获帕克基金会(Packard Foundation)的科学工程奖。该基金会为鞠教授领导的实验室提供625000美元从事尖端基因技术的开发和研究,美国基因组和蛋白质组科学期刊于2002年6月专题报道了鞠教授领导的实验室在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成果,鞠景月被该期刊选为封面人物。从1999年到2007年,美国联邦政府科研机构国家健康研究院(NIH)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已为鞠景月领导的实验室提供了3000多万美元的科研基金,用于生物医学和基因组科学的研究。他领导的实验室有30名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及其他研究人员组成,其研究成果发表在世界级科学杂志Nature, Science, Cell, PNAS, JACS。这些研究成果包括用分子工程的方法开发出一种全新的基因芯片,解决了基因组分析领域20年探索的难题。这项发明将使人类整个基因组的30亿个密码快速解析,对生命科学带来革命性的变化。鞠教授与哥伦比亚大学2000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Eric Kandel教授合作,对探索“学习和记忆的基因机理”有了新的突破。鞠景月实验室发明的光子探针使单个细胞的基因表达分析成为可能。

鞠景月非常注重培养年轻人严谨和创造性的科研素质,他把自己实验室的所有成果归功于其辛勤苦干的研究生和研究人员以及曾经培养他的中外导师和母校。


上一条:高飞
下一条:刘通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