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行业精英 > 正文

刘少华

2016-12-23

26BE9

刘少华,汉族、1953年1月生,祖籍黑龙江嫩江,中共党员。1975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著名记者、著名散文作家刘少华,是内蒙古日报首席记者、高级记者(正高职称),自治区十佳记者、第六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自治区劳动模范,中国记者最高奖——第七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荣获内蒙古杰出人才奖。当选为内蒙古第十届、第十一届政协常委、内蒙古记者协会副主席,出任第十届中国记者最高奖长江韬奋奖、第十九届中国新闻奖全国评委和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全国理事、内蒙古作家协会会员,受聘为内蒙古大学客座教授、EMBA研究生荣誉导师。

“这里是蓝天白云的故乡,这里是万马奔腾的边疆,这里是民族团结的家园,这里是绿色染就的交响乐章。这就是繁荣开放的内蒙古自治区,这就是忠诚庄严的祖国正北方。金色的内蒙古,我们为你举杯相约,我们为你策马铿锵……”

这段诗一般的词章,是写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庆内蒙古彩车通过天安门广场的解说词。她在向全国人民展示内蒙古风采的同时,也唱响了草原人民祝福祖国的颂歌。

此作已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发表,并被谱曲放歌传唱。其解说词的作者,就是内蒙古日报社首席记者、中国记者最高奖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刘少华。

豪情纵歌的刘少华,从事新闻工作40多年来,扎根草原、跋涉边关,激昂奋进在新闻采访的前沿。他用饱蘸激情的笔,热情歌颂内蒙古、赞美草原人民、讴歌民族团结。他的作品受到了广大读者的由衷喜爱,并多次获国家和自治区奖,为草原赢得了殊荣!

怎能忘,从1978年黄河洪峰到1998年呼伦贝尔嫩江抗洪抢险一线报道;从1996年包头地震到2003年抗击“非典”大战役;从“八千里边防行”到西部大开发;从汶川大地震声援报道到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形象宣传,刘少华都主动请缨担当重任,圆满出色完成了一项项重大战役性报道任务。他撰写的自治区成立50周年、60周年大庆现场解说词《腾飞吧,金色的内蒙古》《为内蒙古喝彩》,给大庆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成为献给草原母亲、祝福祖国的经典华章!

风雨写真情,奋发勇担当。在宣传报道党的好干部牛玉儒先进事迹活动中,作为牛玉儒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刘少华先后两次登上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作报告,以突出的表现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赞扬。

做记者有操守,写文章有大爱。在做好新闻宣传报道的同时,刘少华致力于文学创作,写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他写就的歌颂母亲、感恩母亲的纪实散文《丁香花开的时候》,分别获自治区新闻副刊大奖和自治区政府文学最高奖——索龙嘎奖。该美文在《内蒙古日报》破例两次刊登,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羊城晚报》《人民文学》《读者》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数十家报纸、杂志、电台、网站转载转播。由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播录的配乐朗诵光盘《丁香花开的时候》在国内广为流传,还在母亲节之际,以手机微信形式强势动感传播。让听众听后无不感慨动容落泪,掀动着不息的丁香情潮。

胸怀人民记者的社会责任和对草原的无比热爱,笔耕不辍的刘少华在新闻和文学写作中收获颇丰。据统计,他共有近百篇作品分别获全国、自治区、报社和行业好新闻奖。他还为内蒙古公安、消防、检察院、法院先进人物报告会主笔修改报告词;撰写内蒙古妇联、自治区计生展览词;为自治区民委撰写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香港中华民族文化周活动祝辞;光荣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实施30周年,内蒙古自治区在北京民族宫主题展览主创布展大纲和解说词;还为内蒙古妇联参加世界妇女大会展览、第九届内蒙古妇女代表大会、内蒙古歌舞团赴台湾演出、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和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撰写了朗诵词和主题词。他2004年采写的长篇通讯《大地的儿子》,被评为自治区新闻特别奖。他还荣获宣传内蒙古优胜个人奖和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部颁发的“我与祖国共奋进”优秀工作者奖。成为内蒙古新闻界富有影响力、公信力的领军人物和全国著名的品牌名记者、词作家。

“激情守望,纵歌高旋。新闻要有文化含量,记者要有人文情怀!”资深记者刘少华满怀挚爱进入写作创作的金色壮年。近年来,刘少华激情纵横撰写了《苍天般的阿拉善》《金色的巴丹吉林》《金色的胡杨礼赞》《满洲里,向世界问好》《你好,中国二连》《来自珠江的爱》《放歌延安》《走向曙光升起的地方》《走向范长江故里》《纵歌诗情荡云天》《乌海赞》《永远的保安沼》《千古马颂荡草原》《忠诚镌刻在大兴安岭》《碧翠当歌台湾行》《马六甲眺望》《又见跤王董雅臣》《用激情守望美的庄严》《查干的马头琴之恋》《黑鹰山的守望》等多篇力作。为新闻媒体、北大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部队和小作家群体、社区群众讲座300多场。他先后荣获自治区十佳记者、第六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自治区劳动模范、内蒙古杰出人才奖、中国记者最高奖——范长江新闻奖。刘少华用忠诚的坚守和激情的笔力,为英雄的内蒙古深情鼓呼、大写赞歌!

在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实践中,他不仅写出了多篇富有时代感的新闻作品,而且还挖掘出“沙漠也是财富,艰苦就是优势”的阿拉善品格,表达出“军人也有爱,战士更有情。鲜花插在枪枝头,钢铁也温柔”的军人情怀。他奉命为北京军区、沈阳军区、公安部新闻班精彩讲座,让众多子弟兵对大草原投下了神往而崇敬的目光。作为内蒙古新闻出版界优秀代表,刘少华连续两届当选自治区政协常委,三次出任中国新闻奖和中国记者最高奖长江韬奋新闻奖全国评委。他关注民生、关注西部、关注革命老区、关注民族大团结,真诚写出了多份有力度的政协提案。

刘少华激情为草原抒怀。他在撰写新闻作品的同时,还创作了《放歌内蒙古》、《牵手草原》、《七彩欢歌》、《父亲的大兴安岭》、《军人的爱》、《故乡的路》、《草原的新娘》、《我爱你,白云鄂博》、《中国消防兵之歌》等多首歌词。并应邀为北京2019世界园艺博览会创作会歌歌词《万紫千红有约定》。为实现中国梦、建设内蒙古民族文化强区增添了催人奋进、鼓荡心怀的五彩正能量!

“牢记使命,不忘担当。满怀真诚,感恩草原、感恩人民、感恩母亲、感恩内大、感恩内蒙古新闻团队、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这是刘少华的获奖感言。

“战士责任重,记者为人民。心中有爱,笔下有情。”“选择记者职业,是我人生最美的选择。我的根在草原,我激情的源泉在草原,我愿永远为大草原歌唱!”刘少华表达了他的心声!


上一条:陈永志
下一条:刘全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