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名师风采 > 正文

刘钟龄

2016-12-23

13CFA

刘钟龄,男,汉族,1931年1月出生,河北省南皮县人。1951-1958年在北京大学生物学读本科及硕士研究生,1958年毕业后来内蒙古大学生物学系任教,1987年评为教授。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82-1993年任内蒙古大学自然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所长。曾兼任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1983-1992)、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常务理事(1983-2004)、中国沙漠学会副理事长(1984-1994)、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委员(1984-2001)、《干旱区资源与环境》学报主编(1987-1996)、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1989-1998)、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研究站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989-2000)、内蒙古自治区人文社会科学联合会学术委员(2003年-)。

多年来,刘钟龄先生一直讲授植物地理学、植物生态学、草地学基础、干旱区植被生态学、普通生物学等课程,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兰州大学讲述草原生态学课程,多次指导野外生态学实习,指导研究生18名。先后承担国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研究项目20多项。

1958—1966年,刘钟龄先生参加了内蒙古草原勘察队、中国科学院内蒙古与宁夏综合考察队,开展内蒙古草原与荒漠区植被生态学与植物区系学考察研究。

20世纪70年代,刘钟龄先生主持编著了《内蒙古植被》、《内蒙古自然保护纲要》,参与编写了《中国植被》、《内蒙古植物志》第1版和第2版、《内蒙古珍稀濒危植物图谱》、《内蒙古农牧业资源》等12部专著,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这些成果分别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国家级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教委和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3项。被评为内蒙古高等教育先进工作者,内蒙古优秀教育世家,以“生态学专业建设”的成果获国家级教育成果一等奖。

进入20世纪80年代,刘钟龄先生与一些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合作在内蒙古锡盟、阿盟开始进行草原生态系统功能与动态研究,区域景观生态学研究。1979年起,他与一批青年教师代表内蒙古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建立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并担任本站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职务10多年。20多年来,刘钟龄先生先后执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课题13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与国家“973”项目的课题5项,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委托的研究课题7项,内蒙古自治区的科技项目5项等。课题内容包含:草原生态系统生产力动态研究、草原退化与恢复演替的实验监测研草原火生态效应的研究、草原改良和营建人工草地的实验生态学研究、草原生态系统健康与动态评价、草原生态功能与服务价值、干旱半干旱区的荒漠化发生机制及生态环境治理对策、北方草原生态地理信息与资源环境数据平台的建立、草原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模式等。这一阶段他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与参编专著16部,获教育部和省级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4项,并获地球奖。

1981年,刘钟龄先生受校领导委托,筹建内蒙古大学自然资源研究所,任副所长、所长,在组织全所人员在草原生态学研究和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实施等方面做出很多成绩。此外,他于1983-1992年曾兼任内蒙古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组织了多次有关生态科学与环境资源科学的国际与国内学术会议。1987-1996年主编学术期刊《干旱区资源与环境》第1-10卷。

刘钟龄先生在我国北方植被生态学和草原生态学领域中做出突出的贡献,对草原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科学思考。包括:在前人研究基础上,阐明了内蒙古及邻近地区种子植物区系成分及物种演化的古地理背景,揭示了北方草原植物区系多样性起源和演化历程;在植被生态学研究中,详细论述了横跨东北、华北与西北的内蒙古及相邻地区,沿着纬向和经向相交的地域分化梯度,形成的北方寒温针叶林、华北夏绿林、中温型草原、暖温型草原和暖温型荒漠的生态地理分异规律,做出了北方地区的生态地理分区研究成果,为我国北方的自然划区、资源合理利用、产业发展规划、环境保护和国土生态安全提供了基础科学资料与成果;在内蒙古典型草原生态系统第一性生产力动态研究中,持续进行了26年定位监测,初步分析了植物种群产量与能量分配的关系,揭示了气候年际波动与植物种群间的补偿效应和自组织功能,探讨了季节动态和年度间对水热条件及全球变化的响应;对超载放牧所引起的草原退化演替和封育禁牧的恢复演替连续进行了24年定位观测和广泛调查,阐述了草原退化与恢复演替系列类型,演替阶段性,退化草原的诊断指标,演替的动力机制等;面对当前草原退化的现实,提出了“建成北方草原生态安全体系是可持续发展根本大计”的思考,对草原退化与环境恶化的原因和机理进行科学的探讨,提出了草原生态保育和产业发展的科学方案。

进入新世纪,面对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任务,刘钟龄先生继续针对着草原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进行研究和培养人才。目前他仍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973”项目“草原生态系统健康与动态评价”、“草原生态功能与服务价值”、“干旱半干旱区的荒漠化发生机制”及“生态环境治理对策”等课题。他还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兰州大学讲授草原生态学等课程。刘钟龄先生实现了把一生奉献给草原的愿望。


上一条:杨劼
下一条:梁希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