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名师风采 > 正文

梁希侠

2016-12-23

1B525

治学远离名利,甘坐冷板凳;育人勿思回报,宁为人之梯。

攀登者以登顶为目标,以攀援为乐;马拉松以终点为目标,以奔跑为乐;“登泰山以小天下”,以登为乐;治学以明理,以治为乐。

以上是一位老教授的名言,他就是内蒙古大学理工学院物理系梁希侠教授。

梁希侠,1944年7月出生,男,汉族,中共党员,硕士,内蒙古大学教授、理论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凝聚态物理。1995年-2005年,任国家教育部物理学与天文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987年至今,任全国高等学校热力学与统计物理教学研究会委员、副主任、主任;1995年至今,先后任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

1978年8月中国恢复招考研究生的第一年,梁希侠考入内蒙古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1981年8月获理学硕士学位,留校任教至今。如今的梁希侠教授已成为内蒙古物理学界名副其实的优秀领军人物。

“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学是教授的第一责任。离开了教学,教授便没有存在的必要。教书,是我的职责,更是我之所爱。每逢我登上讲台,总感到有无穷的力量;每当我看到学生取得可喜业绩,都感到无限欣慰,从心底里体验着耕耘者获得丰收的喜悦。教师,是一面镜子,他的人格、言行、治学态度、奉献协作精神,是无言的道德经、无字的教科书,最直接、最有效地影响着青年和学生。未正人,先正己,永远是我们的座右铭。”梁希侠教授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只要是梁希侠教授教过的学生都认为,梁先生最令学生敬佩的除无私教授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以自身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如何做人,梁希侠教授平易近人的长者风范和人格魅力给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学生们认为梁老师的言传身教是他们大学期间获得的一笔无形的财富。

梁希侠教授深厚的文学功底、标准的普通话和娴熟的英语使他的授课别具一格。他思维活跃,在教学中从不墨守成规,善于接受新思想特别是先进的教学思想并将其融入自己的教学课程中。他将所有能收集到的有关《统计热力学》的各种中、英文版的书籍都尽可能购回,与课程组的同事们认真讨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他经常出国参加学术会议进行学术访问,使他有机会及时掌握国外有关的最新发展等信息并合理引入教学中。他的教学内容新而不华,安排合理,主线突出,层次分明,条理性强,学生便于掌握。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推进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促使每一个教师有紧迫感。然而,教学改革不能放卫星、大跃进。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长期的积淀和艰苦的努力。“十年磨一剑”,正是这个道理,也是梁希侠教授多年课程与教材改革的切身体会。1996年-1998年,梁希侠教授主持完成全国高等教育教材研究会立项课题“面向21世纪,热力学统计物理教材改革”的研究;1997年罗辽复、梁希侠等完成的成果“不断改革,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理论物理学科”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4年由他所主持的物理专业基础课统计热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5梁希侠、班士良等完成的成果《“热物理”系列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在积累多年教学和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编著了本科、研究生热物理系列教材《统计热力学》(本科教材与班士良合著)和《高等统计力学导论》(研究生学位课教材)。

梁希侠教授有很深的学术造诣,多年来从事凝聚态物理方面的科学研究,对半导体层状材料中的元激发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同领域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学术地位,曾被邀请担任在日本举行的第四次国际EXCON会议(2000大阪)分会主席和在澳大利亚举行的第五次EXCON会议(2002达尔文)国际学术顾问。多次赴加拿大、美国、日本等国访问、讲学;曾赴法国、德国、捷克、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等国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梁希侠教授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在国内外重要核心学术期刊、国际学术会议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其中60余篇被国际SCI收录,出版英文学术专著一部。科研成果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

梁希侠教授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还承担了繁重的学校管理工作。他先后担任物理系党总支副书记、物理系主任等职。1995-2005任学校副校长期间,先后分管学校科技、研究生、出版、学报、继续教育等工作,兼任研究生院(筹)和继续教育学院首任院长,为内蒙古大学的科研、教学管理和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由于教学科研业绩成果突出,梁希侠教授获得多项国家或省部级表彰奖励。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1994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被授予人民教师奖章,并作为全国50名模范教师代表之一,于1994年9月10日应中央邀请赴京参加第十个教师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1997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回国人员荣誉称号;2000年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006年获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这一系列的殊荣和光环不仅折射出梁希侠教授坚定的信念,强烈的事业心,更显示出了了他为发展内蒙古高等教育事业付出的心血、洒下的辛勤汗水。而无论这个社会如何变化,物质待遇高低,梁先生始终心静如水,不随波逐流,兢兢业业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将人生中最宝贵的年华全部都奉献给内蒙古的教育事业,将根深深扎入内蒙古的土地中。


上一条:刘钟龄
下一条:曹之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