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名师风采 > 正文

林方直

2016-12-23

43FD1

林方直,男,汉族,1936年出生,辽宁省辽中人。1962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中文系,同年留校任教,1981年晋升副教授,1988年晋升教授。1983年起指导中国古代文学专业中国古代文论、先秦两汉文学、明清文学等三个方向的研究生。任中国古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1996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学术研究成果分获第二、四、五届自治区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林先生的学术研究主要在红学、河图洛书、古典诗词三个方面。

林先生关于《红楼梦》的研究,以《红楼梦评注》(1976年)的面世而知名,得红学巨子赏识。1980年应邀提交论文《借来诗境入传奇》于美国首届国际红楼梦研讨会,论文集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1997年在北京国际红楼梦学术研讨会上提交论文《运用多种文学批评方法研究红楼梦》(论文专辑以《红楼梦学刊》增刊形式出版)。他曾经参加全国或国际红学会议10次,讲学数次,在《红楼梦学刊》、《红楼梦研究集刊》、《文艺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红学论文20余篇,出版红学专著《红楼梦符号解读》一部。

专著《红楼梦符号解读》首创运用符号学和其他理论方法研究《红楼梦》的编码艺术及其表意,揭示编码载体下面的深层意义,对书中的精妙隐奥之义有了大量发现和创见,发前人所未发,道时人所未道。该书的出版反响强烈,红学泰斗周汝昌为之作序,给予高度赞扬。周序又于1996年6月17日发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红楼梦学刊》1996年3期载文评价,《内蒙古大学学报》1996年第5期、《内蒙古日报》1996年8月9日均载评价文章。《红楼梦春灯谜解读》一文发表后,人大《报刊复印资料》1996年7期全文复印,《新华文摘》1996年6月摘登。林先生的红学论著获两届自治区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河图、洛书是中国文化的瑰宝,内中蕴涵奥秘。通过大量研究,林先生认为,河图是阴阳五行的宇宙图式,河图数阵为三维立体结构,并发现河图的开放体系及河图数列和宇宙及万物演化的6条规律。林先生经考证提出了《洛书》具有生殖符号的性质,是生命演化模式。

论文《河图洛书的开放体系和宇宙演化模式》发表于《内蒙古大学学报》,《内蒙古日报》以《林先生重要论文问世,河图、洛书研究取得突破》为题对该文进行了报道,认为林先生“提出了新的见解,研究成果已在学术界引起强烈反响,是迄今为止用最明晰的语言、最科学的论证方法对河图、洛书作出最合逻辑的破解”。该文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并摘登于《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二稿发表于《人民日报》海外版(1995.9.25),加大标题为“民族智慧的充分显现”,并收录于《龙吟版(1995.9.25),加大标题为“民族智慧的充分显现”,并收录于《龙吟——中华文化之光》一书。《中国的河图数列和宇宙图式》发表于《科学中国人》。

林先生在中国古典诗词方面也有大量研究成果。他曾主编《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讲析》,并被指定为全国高校征订教材;以领衔名义撰写《中国诗词曲艺术美学大百科》;承担国家教委古籍整理委员会资助项目“中国古典诗词精华类编”的《亲情卷》,系统总结了我国古典的亲情诗歌,并发表了《论中国古代亲情诗》一文;2005年编著出版了《唐诗精华》、《宋词精华》、《元曲精华》,所选作品按内容分类编排,其中的亲情舐犊篇和生态天人篇都属新辟的门类。

林先生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他治学严谨,强调国学根柢,重视传统考据;坚持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注意吸收消化和运用新理论、新思维、新观念、新方法;接触边缘科学,中西融通,文理交叉。他总结中国的文心艺理,用多种方法进行深层阐释,揭示其隐赜和规律。务求真知精识,启动创造性思维,从不随人作计,不为利驱,厚积薄发。他40多年教书育人,桃李满园。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编撰出版学术著作7部。《古典文学知识》“学者列传”栏目上以《陶钧文理,杼轴中西》为题刊载了林先生的事迹,林先生也被载入了《红楼梦大辞典》的“红学人物”之列。此外,他还入选其他多家人才辞典。


上一条:清格尔泰
下一条:罗辽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