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名师风采 > 正文

林干

2016-12-23

CB96

林干,男,汉族,广东新会县人,1916年3月出生于上海。中小学均在上海英国学校就读。抗日战争初期,曾投笔从戎,随军转战晋北各地。1941年至1944年就读(贵阳)大夏大学法律系。1948年在天津育德法学院任教。1949年春考入(北京)华北大学第二部史地系学习,开始接受党的革命教育。后被分配至(天津)河北师范学院历史系担任讲师。1957年调至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1961年调内蒙古支边,在内蒙古语文历史研究所从事古代北方民族史研究。1979年转入我校蒙古史研究所担任科研和教学工作。1981年评为副教授,1985年晋升为教授。早期研究匈奴史,后又研究突厥史和东胡史。1990年离休,受学校返聘,继续承担科研任务及参与指导博士研究生工作,至1995年。

林教授的科研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获得多项科研奖励。三部代表作把古代北方民族三大系统的巨大学术“工程”全部完成,有的还填补了民族史研究中的空白。其中《匈奴通史》于1995年获国家教委(现教育部)首届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并予2004年被译成维吾尔文出版;《突厥史》于1989年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并于1998年和2002年先后译成蒙古文和维吾尔文出版;《东胡史》于1991年获第五届中国图书奖二等奖,并于1997年被译成蒙古文出版。1991年,林教授受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的委托,主编了《内蒙古历史文化丛书》(共10本)。其中由林教授自撰的《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新论》一书,获中宣部1993年度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林教授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专著19部,合计约300万字。因所论多发前人所未发,有很多方面填补了民族史研究的空白,因此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很高学术地位,相关新闻媒体曾给予大量报道。《人民日报》(国内版、海外版)、《中国日报》(英文版),香港各报刊,美国纽约市出版发行的《侨报》,新华通讯社对外英语广播和法语广播等,对林教授的学术成就均多次报道。1990年林干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年又获国家民委颁发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并被《人民日报》、《工人日报》和《内蒙古日报》誉为“当代昭君”。2015年入选第五届(2013-2014)感动内蒙古十大人物。

林干教授名扬国际,早年已被列入国际蒙古学协会主编的《国际蒙古学家传略》及土耳其突厥文化语言和历史研究委员会国际关系部主编的《世界突厥学家传略》。1990年10月,林教授应匈牙利人世界联合会和匈牙利古代史研究会的特别邀请,赴布达佩斯出席国际学术讨论会。在会上他发表有关匈牙利族源的长篇演讲,提出和论证了“从中国西迁的匈奴人为匈牙利人祖先的一部分”的论点,受到与会各国学者、特别是匈牙利学者的赞赏。1999年11月17日匈牙利国家中央电视台“博闻时刻”栏目播放了对林教授的专访新闻。中国《内蒙古日报》2000年2月17日(第五版)以“语惊四座”的大字标题,报道了林教授在匈牙利演讲的情况。林教授的学术观点产生了很大影响。2005年6月16日在海外出版发行的《瞭望·东方周刊》,以“用科学解密异域匈奴身世”为题,报道了匈牙利前总理、著名地理学家康德·保罗的公开表示:“我骄傲地承认,我们是来自亚洲的民族”。

林干教授曾兼任中国蒙古史学会理事、中国中亚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民族史学会顾问、内蒙古社会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内蒙古地方志学会副会长、内蒙古老教授协会理事、呼和浩特昭君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曾任《中国历史大辞典·北方民族史卷》分编委,《蒙古历史辞典》编委。1985年被选为第五届内蒙古政协委员,1988年被选为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同年被选为中国民主同盟第六届中央委员兼民盟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委。

林干教授性情开朗,平易近人,生活简朴,治学严谨,年逾九旬之时,仍笔耕不辍。他热爱内蒙古,热爱自己的专业。他的座右铭是:“夕阳无限好,不怕近黄昏”。


上一条:周呈芳
下一条:方天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