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名师风采 > 正文

苏海全

2016-12-23

54E58

苏海全,男,汉族,1961年6月生,祖籍山西省,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目前任内蒙古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自治区稀土材料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美西部清洁能源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任,自治区煤炭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苏海全于1979-1983年在内蒙古大学化学系攻读学士学位,1983-1986年在内蒙古大学化学系攻读硕士学位,1984-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作访问学者,1986年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7-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1998-1999年、2001-2003年先后两次在美国马凯特大学化学系作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年3月返回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任教。

苏海全教授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自治区“321”人才第一层次人选,2005年被中国化工学会选为无机化工行业学术带头人,2009年被评为自治区“333”人才引进工程煤化工领域首席专家,2010年被评为自治区科技领军人才及创新团队“内蒙古优势资源高效清洁转化技术”创新团队领军人才,2010年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人选,2011年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领军人才,2012年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煤化学催化产业创新人才团队”带头人。目前为美国化学会会员,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员,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能源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全国无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无机酸碱盐专业委员会学术带头人,内蒙古化学会理事长,内蒙古化工协会副理事长、奖励委员会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煤化工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同行评议专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计划同行评议专家,科技部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评估专家,教育部学位授权审核同行评议专家,内蒙古自治区科协技术协会委员,内蒙古侨联委员会委员,自治区科技厅知识产权局特聘专家,包头稀土研究院特聘专家,肇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名誉院长,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科学技术咨询专家,《化工进展》、《内蒙古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B辑、中国稀土学报(中英文版)特约审稿人,Chemical Communications,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CrystEngcomm,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Applied Catalysis A: General, Int. J. Hydrogen Energ.,Catalysis Communications, 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 Energy and Fuels, RSC Advance, Recent Patents on Catalysis, Journal of the Taiw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 International Research Journal of Geology and Mining,Chemical Journal of Chinese Universities, 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等期刊审稿人。

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苏海全教授主要从事煤化学催化转化和稀土功能材料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65篇被SCI收录,论文被国内外同行引用300余次。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受邀为国际两期刊Energy and Environment Focus和Materials Focus撰写能源催化方面的综述论文2篇。受邀在世界催化大会,全国无机化学会议,全国催化会议等做大会邀请报告、分会场报告和口头报告30余次。在煤化学催化剂设计方面取得了系列国际上有影响的成果,筛选出的合成气制乙醇催化剂各项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备了中试条件,为自治区煤化工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研发基础。在稀土功能材料基础研究方面,首次提出二价铕发光的四能级衰减模型,指出二价铕在复合氟化物基质中可以获得激光增益,并研究了晶体中存在的色心和氧中心及能量传递情况,该研究结果为探寻新型稀土激光材料指明了一条新途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了系列高水平论文,成果2009年获内蒙古自然科学一等奖。

在应用研究方面,主要从事粘土矿物开发利用方面科研工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申请已公开11项,通过自治区科技厅鉴定成果3项,其中3项实现产业化,解决了内蒙古兴和县富含方英石膨润土矿分离提纯的关键技术问题,其中“高纯钠基膨润土及膨润土凝胶产品产业化”项目于2008年获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证书,随后获科技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自治区科技创新引导奖励资金资助,开发了系列深加工产品并实施了产业化,使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价值大幅提高,使中国第三大膨润土矿的开发成为现实,近5年为企业创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对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9年与女神集团公司联合成立“内蒙古内大节能技术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依托专业和人才优势开展能源评估及能源化工咨询等方面的社会服务工作,获得国家发改委和自治区经信委资质证书,承担了30余项能源评估项目,产生了一定经济效益和显著社会效益。2013年联合丰镇市人民政府、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海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在丰镇市海驰化学工业园联合建立化学化工协同创新培育中心,目前正在推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工作。

在学科建设方面,自担任化学化工学院院长以来,使学院破格新增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覆盖5个二级学科)1个,实现了自治区长期以来没有化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突破,解决了长期以来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此外,新增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覆盖5个二级学科)1个,新增应用化学、材料化学与物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新增化学工程专业领域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新增在建乳制品生产与质量安全控制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新增自治区煤化学重点实验室、自治区稀土材料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自治区蒙药化学重点实验室,自治区精细有机合成重点实验室4个,新增自治区应用化学、物理化学重点学科2个,同时使化学化工学科成为学校三期“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和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使学院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科排名从原来的全国末位在2013年跃居全国前50%。

在教学方面,主编出版《无机合成》、《工程材料科学与设计》教学专著2部。主持建设的化学专业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主持建设的《工程材料科学与设计》双语教学课程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主持建设的《走近稀土材料》被评为教育部视频公开课,主持建设的《无机化学》课程被评为自治区精品课程,主持建设的《无机化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

在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方面,苏海全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负责建成了自治区煤炭化学重点实验室和中美西部清洁能源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同时将自治区高校稀土材料重点实验室提升为自治区稀土材料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目前担任自治区稀土材料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和中美西部清洁能源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任,自治区煤炭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通过省部级人才计划的支持,凝聚了一支高水平能源清洁转化和资源高效利用化学创新团队,该团队先后入选自治区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自治区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和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

苏海全教授先后获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标兵、内蒙古中青年科技创新奖、自治区杰出科技引进人才奖、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内蒙古自然科学一等奖、内蒙古科技进步一等奖、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师、内蒙古自治区师德先进个人奖、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国化学会先进工作者、全区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上一条:梁成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