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名师风采 > 正文

梁成光

2016-12-23

19ED1

梁成光,男,汉族,1978年4月生于内蒙古包头市,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1996. 09-2000. 07在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完成本科学业,2000. 09-2003. 07在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导师:旭日干院士;2003. 09-2006. 07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生理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导师:孙青原研究员;2006. 08-2007. 06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Aaron Hsueh教授;2007. 06-2010. 06在美国天普大学菲尔斯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Keith Latham教授;2010. 06-2010. 09美国天普大学菲尔斯研究所任Associate Scientist,2010.09-2011.12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层次引进人才;2011.12-至今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动物学专业博士生导师,2014.03-至今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副主任。

现为国际生殖学会会员(Membership in the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Reproduction, SSR),国际干细胞研究协会会员(Associate membership in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tem Cell Research, ISSCR),2013年11月当选中国动物学会生殖生物学分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2013年12月当选内蒙古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现任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评委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家库评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委,国际国内知名学术期刊Human Reproduction、 Biology of Reproduction、Microscopy & Microanalysis、 Molecular Reproduction & Development、 PLoS ONE、Reproduction Fertility & Development、生命的化学等期刊特约审稿人,同时还是《PLoS ONE》的学术编辑。

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美国Stanford University和Temple University知名学府和科研机构从事科学研究,在哺乳动物配子发生、减数分裂成熟、早期胚胎发育等生殖生物学与发育生物学领域获得创新成果。2010年,作为内蒙古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和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入选者,加入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国际相关学科的主流杂志《Endocrinology》、《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Developmental Biology》、《Biology of Reproduction》、《Cell Cycle》、《PloS ONE》、《Microscopy & Microanalysis》等期刊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20余篇,并为国际内分泌权威杂志《Molecular Endocrinology》撰写特约综述。主持或参与撰写《Nuclear Transfer in Mouse Oocytes and Embryos》、《话说克隆技术》、《小鼠胚胎操作实验手册》等专著。

研究领域针对的科学问题主要是哺乳动物的生殖与繁育机理。畜牧业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最具特色的产业之一,在国家农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但是自治区畜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是牛羊良种化程度低和优良种畜繁殖力低下。搞清楚配子发生和胚胎发育机理是克服这一瓶颈的唯一出路。由于在这方面有着坚实的研究基础和数年的研究经验,在回国后不久,相关研究成果就发表在国际权威刊物《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这项研究成果利用质谱的方法分析了克隆胚胎与正常胚胎在蛋白表达丰度上的差异,确定了一批可能影响克隆胚胎发育效率的蛋白。这一成果为今后研究克隆动物发育机理奠定了理论基础,并为这一学科开拓了新的研究方向。课题组先后获得了“973计划”课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内蒙古自治区重大基础研究开放课题”等10项纵向基金,累计经费达400余万元。已经组建起了一支结构合理、技术过硬、年富力强的科研队伍。这支科研队伍在建立仅15个月之后,就以内蒙古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在美国《PLOS ONE》和剑桥出版社《Microscopy & Microanalysi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三篇研究论文。

在对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结合国内外最新进展和具体实践操作,将两门专业课《专业外语》和《实验动物学》讲成了学生学习兴致最高的课程。积极参与生命学院和研究生院组织的历届新生入学教育、研究生和本科生科研创新基金、专题学术讲座、前沿进展等活动,这些活动极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多次获得创新基金项目。在科普的宣传工作方面,主编的《话说克隆技术》一书入选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联合推荐的2014年中小学图书馆书目。

在学科建设中,以满腔的热忱完成中心所承担的各类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任务。自担任行政职务以来,更是不易余力地为学校和中心的发展尽心尽力,尤其是在“2011协同创新中心”申报工作、“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中西部综合实力提升计划”的落实、转基因大楼的建设与搬迁、以及研究中心人才引进和软实力建设等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基于各方面的优异表现,在2011年被授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自治区党委“草原英才”、和“科技英才支持计划”等荣誉称号。并于2013年获得实验动物研究中心最高荣誉“旭日干院士奖”。

在未来的发展中,梁成光博士将继续沿袭内蒙古大学“质量、内涵、特色”发展之路,为实现学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目标,为自治区畜牧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上一条:张军
下一条:苏海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