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名师风采 > 正文

李光鹏

2016-12-23

22E4B

李光鹏,男,汉族,1963 年 12 月生,祖籍山东省。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主任、“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学及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内蒙古自治区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学及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内蒙古自治区家畜繁殖生物技术与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内蒙古草原生态畜牧业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基地”主任、“(国家)动物转基因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农业部草食家畜繁殖生物技术与育种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负责人。

198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生物系动物胚胎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生物工程系动物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1998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生物工程系动物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曾在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系、黑龙江科学院自然资源研究所动物研究室、东北农业大学生物工程系动物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计划生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但任助教、助理研究员、讲师,副教授等职务。2000年至2008年,以访问学者身份,先后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动物繁殖与生物工程实验室、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动物、乳品和兽医科学系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任研究助理教授。2007年5月,全职回国并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身份到内蒙古大学工作。

长期从事哺乳动物发育生物学与胚胎生物技术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哺乳动物胚胎工程领域,尤其是动物克隆、转基因动物克隆领域取得世界领先水平的成就。先后创造出克隆猪、生发泡移植兔、纺锤体移植鼠、克隆骡子、克隆牛、克隆羊,转基因克隆牛、羊、兔等,是国内外知名的哺乳动物克隆专家。

主要学术贡献包括:

(1)在哺乳动物胚胎工程领域取得世界领先的成就,尤其首次证实初级与次级卵母细胞纺锤体的互换移植的可行性,获得了世界上首例以初级卵母细胞的核进行互换的健康兔和次级卵母细胞核置换后的健康小鼠,对人类第三代和第四代试管婴儿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很好地动物模型。以此项成果为主的“哺乳动物有性和无性生殖研究”获得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在哺乳动物克隆研究领域取得取得许多重要成果,成功克隆了猪、牛、绵羊、山羊、骡子、兔、小鼠等,研究水平处于世界领先。突破骡子不能繁育的自然属性,通过克隆技术使得骡子变成可育,得到了世界上首例3批克隆骡子;获得世界上第二批、国内第一批胚胎细胞克隆猪;获得世界上首例克隆绒山羊、国内首批克隆绵羊和国内最大群体的克隆肉牛和肉羊。美国科学院院士George E Seidel Jr. 博士对其的评价是:李光鹏博士是目前国际上少有的通过工程技术手段获得多种动物的科学家。

(3)在哺乳动物转基因技术研究领域获得多项重要突破。通过转Fat-1(多不饱和脂肪酸去饱和酶)基因,获得了世界上首例体内显著表达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的转基因牛;获得具有先进水平的FSTN过表达与MSTN基因敲除牛的胚胎制备与核移植技术;获得具有优良生产特性的fat-1转基因牛、FSTN过表达、MSTN基因敲除牛等育种新材料。

(4)建立了无标记、无抗性、无载体骨架序列的安全转基因表达盒、高效基因编辑技术,研制出转基因细胞系、转基因胚胎和转基因牛生产的自主创新技术体系;从外源基因的DNA、RNA、蛋白质水平对不同器官与组织的发育及结构等进行了系统分析,建立了高效的外源基因植入验证技术体系。

(5)建立了包括动物基因组、血液生理生化、肠道微生物群落、免疫、激素水平与环境影响等个方面的转基因牛生物安全检测技术体系。

(6)在世界上首次开展克隆动物生态适应性研究。把克隆羊和克隆牛分别放养在具有极端条件的沙漠草原和放牧条件很差的荒漠草原,开展克隆动物生态适应性研究,取得一批具有科学价值和生产价值的研究成果。这项研究目前尚属国内外唯一。

(7)牛羊克隆技术初步实现应用转化。与企业合作,利用克隆技术,结合常规育种和分子标记育种技术,建立和完善了肉牛肉羊育种技术体系,实现了提高牛羊生长速度、增加肌肉产量、提高肉质品质的目标;创建了以杜-蒙羊经济杂交为主,以安全、生态、优质、高效为目标的“四子王旗荒漠化草原生态型高效草原畜牧业(肉羊)经营模式”;建立了“高效草原生态畜牧业示范集成与推广”示范,形成了高产优质肉牛肉羊新品种培育新格局。

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973”、发改委课题多项;主持自治区重大与重点课题多项。共发表论文180多篇,其中SCI论文80余篇;主编及参编学术著作6部;《哺乳动物有性与无性生殖的实验胚胎学研究》获得2005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杰出科技引进人才”、“优秀科技工作者”、“草原英才”等荣誉和奖励。

领导的创新团队先后被中组部、中宣部、科技部、教育部、人事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科技厅等评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学及生物技术科技创新团队”、“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高端奶牛培育创新人才团队”、“自治区产业创新人才团队”。

兼任中国动物生物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理事。


上一条:罗辽复
下一条:确精扎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