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名师风采 > 正文

确精扎布

2016-12-23

27C6A

确精扎布,男,蒙古族,1931年1月出生,内蒙古科左中旗人。1946-1947年在东蒙干部学校和北安军政大学学习。1947-1950年赴蒙古人民共和国,在乌兰巴托师范学校学习并任教于乌兰巴托市第11小学。1950-1954年在内蒙古人民出版社从事编辑工作。1957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少语系研究生班,1957年至今在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蒙古语文研究所任教,历任教研室副主任、副所长、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蒙古语文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民族语言学会理事,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是我国著名的蒙古语言学家之一。

确精扎布教授在长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当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他的刻苦钻研和开拓性的劳动以及卓越的成就为蒙古语言学的发展,为建立大学蒙古语言学课程体系做出了贡献。他的研究涉猎广泛,包括现代蒙古语语法研究、蒙古语语音研究、古蒙古语研究、蒙古语方言研究、蒙古文字学研究、蒙古文信息处理研究、蒙古语实验语音学研究等几乎囊括了蒙古语言学全部范围。50年代,他亲自参加全国民族语言普查工作,起草了蒙古语族语言调查组的“语言调查大纲”,并承担了对蒙古语科尔沁土语和卫拉特方言的调查任务,编写了上述两个方言的调查报告。60年代初,他参加我国第一部高等院校蒙古语教材《现代蒙古语》的编写工作,负责完成语法部分的编写并对其他部分进行通读和修改。这部著作被国内外学术界公认为是代表当时我国蒙古语文研究水平的力作。1974-1976年,在十分严峻的政治环境下,确精扎布教授参加《蒙汉辞典》的编纂工作,承担了该辞典的正词法的编审和总的协调工作。学术界认为,直至20世纪末,这部辞典是词条最多,翻译、释义最全的蒙古语辞书。

确精扎布教授用描写、比较、实验语音学等方法对蒙古语及其方言土语进行研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自50年代以来,确精扎布教授在蒙古语元音和辅音的音位定性描写、蒙古语方言和蒙古语书面语语音的比较研究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譬如,对蒙古语b、d、g等辅音清音性质的确定,对蒙古语复合元音的声学定量、定性分析,对科尔沁土语某些元音的阴、阳性的定性分析等等都对我国蒙古语语音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是80年代末以来运用实验语音学方法对蒙古语语音进行分析研究,使蒙古语音研究从“口耳之学”走向现代化、数学化的道路,解决了定性研究范围里始终得不到解决的一些问题,使蒙古语语音学研究走上一个新的台阶。他的《科尔沁土语元音音位的某些特征》、《库库门恰克语语音系统与蒙古语语音》、《用实验语音学方法研究察哈尔土语元音的报告》、《关于察哈尔土语复元音的几个问题》、《关于蒙古语重音-实验语音学研究中间报告》等论文从不同的角度对蒙古语语音本身以及与阿尔泰语系某些语言的关系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不少新的见解,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确精扎布教授有关蒙古语语法的研究工作始于50年代初。其涉及范围有构词法、词类、语法范畴、词组和句法等。《现代蒙古语·语法》、《关于蒙古语词类》、《有关蒙古语词组的几个问题》、《蒙古语语法研究》等论著丰富和发展了蒙古语语法学。如《现代蒙古语语法》句法部分的关于“总括语”、“复指”、“前置”、“补说”、“游离成分”等学说都具有创新性。《关于蒙古语词类》一文强调划分词类时必须综合考虑语义、词法和句法诸因素,并概括指出了各个词类的主要的和一般的特征,从而建设性地提出了有关蒙古语词类划分的三个层次,即三个大类、两个中类、十七个小类。他从实词类中划分出助名词和量词,从虚词里面划分出情态词和摹拟词,并对其语义、语法特点作了详尽的描述。《有关蒙古语词组的几个问题》一文引进词组理论,对蒙古语词组的构成、分类、在句子中的作用、词组里的词序等作了充分的分析和说明。《蒙语语法研究(第一册)》是一部学术性很强的专著。该书中,确精扎布教授对国内外关于蒙古语语法的代表性的作品进行详细的比较和客观的评价。围绕蒙古语语法的每一个范畴、概念都罗列出各家的观点、论述,通过大量的定量、定性分析,对各家学说进行比较的基础上最后提出自己的观点。这部著作被国内外学界誉为“20世纪蒙古语语法学大总结”。

确精扎布教授研究工作的另一个重点是中世纪蒙古语研究。他在《元朝秘史》语言研究方面做过很多开创性的工作。80年代他和内蒙古计算中心合作将《元朝秘史》输入计算机,运用计算语言学方法研究这部巨著,撰写了几篇具有影响力的论文。在日本讲学期间他用计算机编制了《元朝秘史》词汇的正序和逆序索引。《〈元朝秘史〉语言的数范畴》一文,利用计算机从复数附加成分、数范畴的内涵、数的一致关系等三个方面对《元朝秘史》语言的数范畴进行研究,对中世纪蒙古语研究和蒙古语族语言比较研究方面有很大的启发。

在方言研究方面,确精扎布教授主要研究科尔沁土语和卫拉特方言。就卫拉特方言而言,由他主编的《蒙文和托忒蒙文对照词典》、《胡都木蒙文课本》在新疆蒙古族群众学习传统蒙古文的过程中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而《关于拖忒文正词法》一文,根据文献第一次归纳出“动词连接元音规则”和“元音脱落规则”,为正词法的进一步完善起了重要作用。《卫拉特话语材料》和《卫拉特方言词汇》是蒙古语族语言方言丛书的组成部分,这两部著作从不同的角度描述和介绍了蒙古语卫拉特方言语音、语法、词汇等方面的诸多特点。

确精扎布教授在蒙古文信息处理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开创性工作,他取得的成果为我国蒙古文信息处理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自治区的科技进步事业和蒙古族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从1983年开始组织和领导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文研究所计算机小组从事蒙古文信息处理的研究,主持完成了“一百万词级现代蒙古语文数据库”、“五百万词级现代蒙古语文数据库”、“蒙古语人机对话中的语音研究”、“蒙古文词根、词干、词尾的自动切分和复合词的自动识别”等多项中华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教委等资助的课题,目前正在主持教育部专项基金项目“现代蒙古语语料库的更新、扩充和新标记集的研制”。由他主持研制的“多种文字输入输出系统”、“蒙古语文研究专用软件”、“蒙古文自动校对软件”、“从新蒙文到老蒙文的自动转写软件”、“老蒙文拉丁转写软件”等计算机应用软件和他参与开发的“北大方正电子出版系统蒙文版”、受到国内外专家和用户的高度评价,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蒙古文编码国际标准”、“八思巴文编码国际标准”和“蒙古文拉丁转写国际标准”的研制工作是关系到蒙古语文信息规范化、标准化和国际化进程的重要课题。由确精扎布教授执笔起草的蒙古文、八思巴文编码国际标准方案以中国和蒙古两国名义提交到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 JTS1/SC 2/WG2,并在WG2投票通过。最近几年确精扎布教授主持研制的蒙古语文信息处理方面的国家标准已有十多部正式发表,构成了蒙古文信息处理国家标准方面的基础性成果。确精扎布教根据各个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研制的各个文种的“从名义字符到变形显现字符的转换规则” 已为多数开发商以及开发人员接受,逐渐成为公认的蒙古文信息处理国家标准的“实施细则”。这项成果可保证各家的录入成果的完整的“规范性”和“一致性”。

经过确精扎布教授多年的主持领导,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计算语言学和实验语音学研究工作日趋形成规模。在确精扎布教授的倡导和关心下,现在已培养出以蒙古文信息处理和蒙古语实验语音学为专业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110多名。

确精扎布教授作为一名学者十分注重广泛的学术交流。他除了经常到国内大专院校进行学术讲座或学术交流外,还赴日本、苏联、蒙古、美国、英国、挪威和丹麦等国进行学术访问、参加各种的学术会议,为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做出了贡献,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肯定。

确精扎布教授在50多年的教学工作中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众多的优秀人才。由他培养的学生遍布祖国各地,他们当中有科研战线上优秀的专家、学者和教育战线上光荣的人民教师,也有各级党政部门的行政领导,可谓桃李满天下。党和国家高度评价和肯定确精扎布教授多年来所做的工作,授予他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人员、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的论著曾获全国高等学校人文学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


上一条:李光鹏
下一条:额尔敦白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