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学子风采 > 正文

勇救落水者的郭帅帅:要对得起这身军装,对得起人民的信任

2020-10-23

编者按:平凡的青春因为身上的一身军装显得与众不同。平凡的生活因为一次救助而彰显不平凡。一名国防生,既是学生,也是军人。两种不同的角色交织,共同搭建起了他的精神桥梁,作为学生的追求与信仰,作为军人的情怀与责任,使他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是一次不平凡的选择,乐于助人却是他平凡的每一次选择。这份勇气,这份担当,这份信仰,这份属于国防生的赤子情怀令人动容,让人感怀。

  郭帅帅

“向右——转”“向前——对正”……当人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内大的校园里总有一队“国防绿”用嘹亮的口号声撕破清晨的寂静;相同的是:他们和普通大学生一样,坐在教室里安安静静学习每一门专业课,不同的是:他们比普通大学生多出了训练、查内务、晚点名、排务会,以及各种拉练、比武大会等,身体与精神都要比普通大学生经受极大的考验。他们就是这样的一个特殊的群体——今日的国防生,明日的保卫祖国铁血男儿!我们文章的主人公——国防生郭帅帅,就是这个特殊群体中的一员,他既是我校计算机学院的大四学生,也是一名军人属性的国防生。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责任使然,更是情怀使然。郭帅帅志气高远,“我是国防生,是特殊的大学生,有着不一样的青春。我觉得有特殊的使命在肩,我们应当承担起以高科技文化知识建设伟大国防事业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为此,他在校期间不但加强自身基本军事技能,同时也不断加强科学文化的修养,但更重要的是他在平时的每一件事上都践行自己作为一名军人的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经常说的一句口头禅:“要对得起党和国家的培养,要对得起学校的培养!”  

疫情之下,一线医务人员在舍己救人,还有人在别人有难之时挺身而出,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平凡的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给与生命多一份安全与保障,我们的国防生郭帅帅就是这样一个平凡中彰显不平凡的英雄。  

事件回顾: 2020年5月14日下午,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老集镇牛庄大桥边,当时郭帅帅和朋友正河边钓鱼,听到不远处的桥上传来女子打电话的声音,这位女士情绪很不稳定,郭帅帅和朋友感到不妙,忽然,女子跳进了河中。郭帅帅首当其冲往女子落水那边奔去。“我一边跑一边脱掉上衣,心里很着急,想立刻跳河救人。”经过郭帅帅和朋友的奋力救助,该女子脱险。  

郭帅帅救人的河两岸,是一片刚割过的油菜杆,“那油菜茬子是特别硬,还有尖”。当时,郭帅帅穿着一双拖鞋!“往落水女子那边跑的时候拖鞋很滑,跑着跑着拖鞋掉了,当时心里只想着救人,等把她救下来之后,才感觉脚疼,才发现脚已经被扎得鲜血直流。”谈及救人后的心情时,帅帅第一感觉就是——挺后怕的。“河水很深,刚往里走两步,脚就已经碰不到底了,那河最起码也得有三四米。水也有些凉,当时顾不上那么多了。”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英雄并非遥不可及,英雄就在我们身边,人人都有成为英雄的潜质,但只属于那些挺身而出的人。危急时刻,主动赴险,他说得轻描淡写,仿佛只是解出了一道高数题那般简单,他毫不犹豫的行动令人肃然起敬!那一瞬间的决定,需要胆量,需要责任感,需要军人的血性,更需要舍己救人的奉献情怀。  

见义勇为薪火相传,追求使然,更是信仰使然。看似偶然的国防生勇救落水者,实际上是我校国防生责任和使命担当的传承,是军事化生活日积月累的熏陶,是长期从难从严训练成果的展现,是国防生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直接体现!仿佛是一种传统,见义勇为的精神在内大国防生这个特殊群体中屡见不鲜。2015年5月4日,是我国第96个五四青年节,由呼和浩特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最美青城人”暨2014年度呼和浩特市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电视台隆重举行。我校蒙古学学院蒙古语言学专业2012级国防生陈志明和满达巴特尔荣膺“最美青城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桃李湖畔,他们是见义勇为的英雄汉,在垂危时刻始终不忘记自己的使命。生死攸关,他们义无反顾伸出双手,挽起了鲜活的生命。  

郭帅帅以学长们的光荣事迹为傲,循着学长的足迹,践行着国防生见义勇为的精神丰碑,让这样的精神影响着更多人。让信仰的薪火相传,让国防生的精神历久弥新。这是郭帅帅努力追寻的,也是在努力实践的,“虽然我们现在还不是现役,即将成为现役,但就是这种为人民服务感觉,这种意识,是根深蒂固的。”  

“国家很重视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平时学校和学院也很注重精神建设,在班会上对学生进行引导,我们班绝大多数同学都是努力学习、助人为乐、思想道德品质良好的,他们有责任心,有担当,有活力,相信走上社会也会表现更加卓越。”郭帅帅和他的同学们都有这样的担当和勇气。  

正直、无畏、这片广袤的北疆学府中,孕育着像郭帅帅一样的内大学子的使命和担当。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的要求,牢固树立正确的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热心公益乐于奉献,人格使然,更是荣耀使然。郭帅帅见义勇为的事迹很快就传开了,班主任和同学们谈及郭帅帅救人骄傲之情溢于言表,“他是计算机学院的骄傲、更是我们内大的骄傲。”但大家并不意外郭帅帅会这么做,在他看来,郭帅帅同学平时就很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助人。  

郭帅帅常常参加公益活动,校庆活动中他跑前跑后、各类活动中,他承担着大部分苦活累活重活,对于义务献血等公益事业,他也总是一马当先。郭帅帅说:做志愿者对我的成长有诸多益处。这种公益精神不仅是校园时光的印记,也足以支撑我在前行的道路上继续坚守,点亮温暖之路。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有这些公益人的引领,中国梦的实现指日可待。”这次救人其实不是一时意气,郭帅帅平时游泳时,就会了解一些救人技巧,还会进行模拟演练。日常体能训练也十分认真。“帅帅刚入学时,身体素质不是特别好。”班主任徐老师说,郭帅帅很重视身体素质的提升,除了日常训练,他还参加马拉松等很多体育赛事。  

除了身体素质,郭帅帅的学业成绩也全部合格。携笔从戎,是郭帅帅、也是每位国防生的荣耀。“如果再有这种情况的话,我依然会选择奋不顾身的去救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当人民群众生命受到危险时,挺身而出,义不容辞!”“要对得起这身衣服,对得起人民的信任!”帅帅的语气铿锵有力,话语如连珠炮似的一气呵成,英俊帅气的脸上微微泛红,军人本色此时愈加鲜明。参军报国,是一种光荣;献身国防,更是一种奉献。满腔热血、忠诚坚定的青年模样总是令人动容。  

“我的毕业规划是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郭帅帅对自己的规划很明确。四年前,一个懵懵懂懂的男孩怀着憧憬走进校园;四年后,一位铁骨铮铮的男子汉带着责任与使命走向更广的天地。  

孟子曰:“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郭帅帅将带着这份热忱、意气、担当,这份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长风破浪、扬帆远航。

相关新闻链接:点赞!我校国防生郭帅帅勇救落水者



上一条:我校4名学子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下一条:我校研究生阿古达木做好事不留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