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学子风采 > 正文

我校研究生阿古达木做好事不留名

2020-10-14

凉风绕月,秋意潇潇,一抹淡淡的云影飘过,几片微黄的树叶轻轻地飘向天空,却将寂静的月色带起阵阵涟漪。秋,把丰硕的果实留给人间,把美好的祝福留给人间,秋呢,便拂袖而去,而我校阿古达木同学便如同秋天厚重而深沉,他用善良的义举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的果实。

近日,我校收到一封来自赤峰市的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的研究生阿古达木义举的感谢,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温暖之光照亮前路

7月25日下午4点左右,刚刚结束一年支教生涯的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阿古达木同学在开车回家路上,当行驶到赤峰界巴林右旗跟巴林左旗中间路段时,前车发生车祸。行驶在省际通道的这辆小轿车,被对面行驶而过的大车掉下的物品砸中,车辆失控,翻入路基下,车内人员受伤,情况万分危急。阿古达木同学发现后,立即掉转车头返回事故现场,进行了紧急施救并报警,为伤员的抢救争取了宝贵时间,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阿古达木事后又积极配合警方调查,不顾路途遥远从通辽市赶到赤峰市巴林右旗做证人证言。并在做完一切后悄悄离去,展现了作为内大学子勇于救人、乐于助人的高尚的情操和当代青年的风采。

阿古达木,蒙古族,是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应用经济学专业研究生,中共党员,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17年主持国创获评优秀项目,2018年发明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多次被评为内蒙古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学生干部。

阿古达木

 

事了拂衣,不留姓名

“事故发生时,驾驶座上的叔叔伤势很严重,生命垂危,副驾驶的阿姨下车不停招手求救,但来来往往的车都没有停下”。而阿古达木路过看到这一幕时,阿古达木立刻冒着车来车往的危险停车掉头,进行救助,而当时距离前车较近,当时情况对阿古达木来说也十分危险。当问到为什么会冒着危险选择帮助他们的时候,阿古达木答道:“我没想太多,只觉得那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出于本能便施救了。”

当阿古达木走上前时,车上阿姨已经近乎绝望。他急忙耐心安慰道:“阿姨您没事儿吧。别担心,我们帮您打急救电话。”他还细心地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当事人寻找证据。在确定当事人身体无碍之后,才默默转身离开。在需要警察取证时,不远万里积极配合,不求回报,只为心安,这便是内大学子的默默奉献、不求名利的高尚情怀。当阿古达木渐渐忘却这件事时,却惊讶地得知自己收到了一封感谢信。

感谢信中,当事人表达了对于阿古达木同学的感激之情以及对阿古达木同学冒着危险帮助他人行为的敬佩。信中说道:“当我们得知,阿古达木同学是贵校的一名研究生,我们感叹这真的是一名德才兼备的好同学,更为贵校培养出这样一位有担当的好学生而高兴”阿古达木同学的所做作为反映了当代优秀大学生应有的素质,面对他人遇到危难,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和中共党员,应见义勇为,该出手时就出手。

来信还写到:“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讲到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重要论述这一点上,“在阿古达木同学身上,我看到了内蒙古大学的态度,也看到了内蒙古大学的成绩。我们感谢贵校为社会培养了这么一位优秀的好同志!”

一个人在这个世上遇到的所有的美好,都是自己累积的善良。对于阿古达木来说,他只是做了一件自己应该做的事,“没想过会有‘回报’,收到感谢信后,感觉到非常意外又感动。”阿古达木真挚地说,“再遇到这样的事,我还是会选择冲上前去。”

阿古达木和他支教时的学生


聚一份光,发一份热

为别人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了自己。阿古达木便是我们身边的一盏灯,为我们散发光芒,给我们带来温暖。

阿古达木本科期间便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在班团结同学,在校积极配合老师。在积极刻苦的学习生活之余,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严格以党的标准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当初在党旗下的誓词,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是我们学习生活中的楷模。在同学眼中,阿古达木为人谦逊,做事认真,不争不抢,他的性格完美的诠释了当代大学生优秀的品质。

阿古达木2019年本科毕业后,便去偏远山区支教,为许多山区儿童送去了知识和温暖,倾听孩子的内心,关注孩子的成长。在问到阿古达木为何会选择支教的时候,他说:“想读研究生是一方面,另外当一名老师去贫困地区支教是我一直以来想做的一件事,我觉得帮助孩子们树立理想,学习知识,看着他们成长我觉得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阿古达木学长平时话不多,作为班上的团支书,积极组织班级活动,经常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有足够的耐心,从来不会厌烦。”阿古达木的学弟接受采访时说道:听闻他的见义勇为,我认为这是在情理之中,平时生活中看到需要帮助的同学顺手帮一把已经成了学长的习惯”。阿古达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理想。“扶危济困是我党的初衷,也是无数共产党员的初衷,阿古达木同学做到了,我们应当满含敬佩之情以此自我激励,向阿古达木学习”。当得知阿古达木事迹时,我校的一位大学生发出感叹。阿古达木是时下无数年轻人的楷模,以现身说法的行为向广大同学展示了当代学子的风采,他的价值观、人生观值得我们敬佩。

正是学习、支教、助人等等所有的经历塑造了现在的阿古达木,并指引着他做出一个个正确的决定。选择助人,是因为他始终相信人心是善良的,也相信好人有好报,作为一名光荣的党员,只要有一分光,便要发一分热,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前方。

“扶不扶”“救不救”,在个人价值观面临冲击的今天,我们看到了阿古达木的选择;“青春任重”“助人为先”,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内大人的风采,也为每一位内大人作出了表率。我们应积极学习阿古达木乐于助人、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共同营造见德思齐、向善向上的文明校园之风。



上一条:勇救落水者的郭帅帅:要对得起这身军装,对得起人民的信任
下一条:我校在第六届全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7金、8银、1铜,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