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学子风采 > 正文

邢帅:学习党史好青年 进京竞答扬风采

2021-05-11

近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财务管理专业邢帅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自治区一等奖,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到首都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的现场总决赛。我们特地采访了这位出色的“红色青年”,倾听他与党史的故事。

红色革命老区的新青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邢帅来自革命老区、沂蒙精神发源地——山东临沂。沂蒙地区的红色环境让他从小就对红色知识耳濡目染:他多次参观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孟良崮等地、从《红星歌》到他的家乡孙祖镇的《跟着共产党走》,他唱着红歌长大。这些经历使他从骨子里就印刻着对党史学习浓厚的兴趣,可以说看党史、听党史、学党史伴随着邢帅的成长。进入内蒙古大学后,邢帅对党史知识学习的兴趣更浓厚了,他深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他多次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学习新时代思想和党史知识的活动,都取得了优异的好成绩。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他在学习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增强文化认同感与自豪感。与此同时,他最大的收获是明白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为了想扩充自己的党史知识储备,他毅然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

他代表内蒙古地区、内蒙古大学出征北京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的竞赛经历是邢帅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在活动中获得了沉甸甸的党史知识和丰厚的竞赛经验,也让他认识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非常优秀的同学。谈及本次党史知识竞赛对他有什么影响时,他向我们娓娓道来,总的来说有三点。第一,这次比赛有本专科生,也有研究生,最高学历的学长今年博士毕业,年龄最小同学的今年大一,和五湖四海的同学相处的过程中,他的眼界更宽阔了,看到的天空更广了,他说:“我也算是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原来我觉得我的人生规划和学业规划还不错,但出来之后发现原来有那么多比我优秀的人。”他反省自己付出的努力真的不够,下的功夫还不够深,对待事情的态度还不够认真,他希望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努力的拿出中国当代青年、优秀内大学子应有的态度,对待所学的专业和向往的生活。第二,他作为内蒙古唯一入选到京参加比赛的选手,在牢记老师嘱托,谨言慎行、积极备赛参赛、与其他选手交流的同时,他向大家宣传内蒙古和内蒙古大学,他说“我眼中的内蒙古幅员辽阔,包容开放,不很发达但是令我足够喜欢。我了解的内大承担着人才培养与民族文化传承的双重任务,是无愧于'双一流'的好大学。”他诚挚地欢迎各地的朋友到内蒙古来旅游,他在本次竞赛中还自费给大家带了我们内蒙的牛肉干、奶制品等特产。经过邢帅的宣传讲解,大家对内蒙古的文化更加认同。他说,“我觉得代表一个集体出来,我就是这个集体的一张名片,对于此前不了解这个集体的人来说,我就是他们对这个集体的第一印象。我为内蒙古、为内蒙古大学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都是应该的”。第三,他学习党史的热情更大了,党史对他的激励作用和积极影响也更大了。他说:“未来我会继续热爱党史、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谈到具体的备赛过程时,他每天都坚持学习党史,顺着时间线从网上找资料学习,平时空余时间做题巩固,和其他小伙伴通过提问等方式一起复习。他非常感谢学校、学院和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与关怀,从整理材料到准备衣服和日用品,每一份帮助都为他减轻了压力,增添了动力。他说:“来北京比赛,我平时录制的时间挺长的,闲着的时候不多,在经济管理学院承担的的一些本职工作可能顾不上,室友和班干部特别是班长和宣传委员、组织委员都帮了我很多,帮我找学校的文件,帮我完成一些工作,班里同学也都很支持我来比赛,有时不能及时回复大家消息同学们也都理解,我很感谢大家。”沂蒙家乡的红色精神和内蒙古辽阔的草原之爱是邢帅代表内蒙古高校大学生出征的底气。内大给了他良好而又宝贵的教育资源,就像上世纪六十年代,博爱的草原额吉收养三千孤儿一样,用尽全力又不求回报。邢帅是一位恋家的山东人,但是内蒙古草原的美和爱,已经成为他心里的一份牵挂。他说,“我也会在每一个能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日日夜夜中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争做合格的团支部书记

邢帅在发展党史学习爱好的同时,也从没有把学习落下。团总支书记闫东祺老师说,“邢帅同学从入学以来刻苦学习,成绩优异,学分绩点排名与综合测评均排名本专业第一名。”他带领2019级财务管理专业团支部所有团员青年一起在2020年学院承办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共圆伟大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大赛初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他目前还在共青团内蒙古大学委员会办公室担任助理一职,在校院两级的学术科研、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在工作中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谈及如何平衡好学习和兴趣爱好的关系时,邢帅认为学习是最重要的,学习永远是那个“1”。如果学习成绩落后很多,也不能体现一个学生在思想上有多大的提高。他在对今后的预期和未来做规划时,坚持以学习为重,先把落下的课程补过来,继续备考英语六级和初级会计证,在闲暇时间适当参与一些文娱活动。

邢帅作为经济管理学院的团支部书记,一直坚守着为同学们服务的想法。他认为作为一名班干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想同学所想、急同学所急。班干部是一份权利更是一份责任,没有什么高人一等的地方。服务好同学,完成好上传下达的任务,就是他的本分。他在班级管理中,始终从我做起,做一头跑在前面的领头羊,团结班干部,不断提高班级所有同学的凝聚力。他在回忆上学期学院的团日活动设计大赛时说,“荣获第二名的背后,所有人都付出了很多,这不是我也不是几个班干部就能干好的事,需要所有同学提出新颖的想法,完善活动思路,配合集体行动,一起把这件事做好。”另外,他说党史竞答的比赛,让他的想法也更开阔了,如果要举办团日活动他会有更多的形式,把活动办得让同学更有收获、参与兴致更高。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要向邢帅同学一样,加强“四史”教育的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入行。



上一条:我校射箭队在第4届中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中取得3金2银1铜的优异成绩
下一条:我校蒙古学学院学生青合乐荣获第八届内蒙古年度大学生“桃李之星”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