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母校记忆 > 校史概览 > 正文

内蒙古大学 - 一九八九年 - 大事记

2021-05-13

1月  香港邵逸夫先生向内蒙古大学捐赠200万元港币,用于兴建草原与环境科学楼。校长方天祺等3人赴香港参加了隆重的赠款仪式。

 

2月  春节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王群、自治区主席赵志宏来内蒙古大学看望部分专家学者。

 

3月10日  我国首例“试管绵羊”在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诞生。

 

3月13日-20日  全区高校形势教育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召开。

 

3月28日  学校召开1998年度先进工作者和记功人员表彰大会。

 

4月15日  学校领导召开会议传达自治区党委对当前高校工作的指示。

 

4月22日  胡耀邦同志逝世的消息播出后,内蒙古大学部分研究生在校内主楼前举行了悼念活动。

 

4月27日  学校召开系处级干部会议,传达内蒙古党委召集在呼各高校党委书记会议内容,通报北京等地发生学潮的情况。

 

4月30日  学校从4月初开展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基本结束。

 

5月14日  上午9时许,内蒙古大学有近2 000名学生上街游行,学潮活动升级。

 

5月15日  学生中成立组委会,领导学潮活动。学校领导开会研究了学潮问题,并与组委会成员谈话。

 

5月16日  学校分别召开全校党总支书记、全体学生党员大会,要求大家保持理智,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维护安定团结。学生停课,部分学生赴京。

 

5月17日  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国土,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韩茂华,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韦弦、徐文林,自治区团委副书记孙寿山来内蒙古大学与学生代表对话。

 

5月19日  学校召开全校系处级干部会和有民主党派代表参加的老教师座谈会。通报情况,分析形势,要求做好教师、学生思想工作,尽快恢复教学秩序。

 

5月20日  学校召开校长、书记联席会议,会议决定贯彻中央精神,发布《内蒙古大学通告》。部分学生准备组织绝食,被学校及时制止。

 

5月22日  内蒙古大学约有40余名教工、1 400余名学生上街游行,并在新华广场静坐。

 

5月23日  凌晨,校系领导对在广场静坐的同学进行耐心地劝导。中午,静坐学生全部返校。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群接见了内蒙古大学领导、校办和团委负责人,王群同志充分肯定了同志们所做的工作。

 

5月26日  内蒙古大学党委和行政召开全校系处级干部会,布置学习李鹏、杨尚昆同志在中央和北京市党政军干部大会上的讲话及中共中央一系列文件精神,统一思想。

 

5月29日  500多名学生又上街游行。学校领导就全面复课问题作了专门研究。

 

5月30日  部分学生复课。学校召开副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传达自治区党委关于组织系处级党员干部学习的通知。

 

5月31日  学生“组委会”解散,部分激进的同学成立了“临时组委会”。

 

5月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5 400平方米的新建馆舍正式落成。

 

6月1日  学校复课情况有所好转,复课人数占全校学生总数的60.8%。学校领导和党办、校办、校团委负责人对“临时组委会”成员做思想工作。

 

6月2日  “临时组委会”在学生中宣布解散。教学秩序进一步好转。

 

6月3日  上午,校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讨论5月19日李鹏、杨尚昆同志在首都党政军干部大会上的讲话。学校派人赴京说服在京滞留学生返校。

 

6月4日  下午5时,原学生“组委会”又组织了l 400多名学生和20余名教工上街游行。

 

6月12日  学校校长、党委书记召开联席会议,决定于6月15日复课,放假时间推迟至7月15日。

 

6月14日  学校党政领导学习邓小平同志6月9日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讲话,并进行了认真地讨论。

 

6月16日  复课的学生人数已占学生总数的74.3%。6月17日  复课的学生人数已占学生总数的80.7%,教学秩序良好。到6月19日  全校复课人数已达93.5%。

 

7月10日  学校隆重举行草原与环境科学楼的奠基仪式。

 

7月  台湾大学副教授尹衍梁先生来校考察并确定在内蒙古大学设立“光华奖学金”事宜。

 

7月  内蒙古大学首届优秀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束,评出一等奖个人奖5名、集体奖2名,二等奖个人奖32名,集体奖2名。

 

7月  内蒙古大学荣获呼市爱国卫生“骏马奖”,同时被评为新城区食品卫生先进单位。

 

8月15日  我国首例“试管牛”在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出生。

 

8月21日  新学期开学,学校召开形势教育动员大会。学校将集中两周时问对全校师生进行形势教育。

 

8月25日  全国政协视察团第二分团来内蒙古大学视察工作。

 

8月  内蒙古大学学报三个版均获自治区高等学报一等奖。

 

9月1日  学校举行1989级新生开学典礼。今年全校共录取新生715人,其中本科生596人,预科生40人,专科生79人。

 

9月18日  校长、书记联席会议作出决定,对内蒙古大学15名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按照《内蒙古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分别给予处分。

 

9月28日  内蒙古大学对1989级新生进行为期两周的军训圆满结束。

 

9月  校长、书记联席会议作出了《加强我校廉政建设的决定》。

 

10月5日  校党委委员和学校领导召开学习讨论会,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10月16日  学校设立“光华奖学金”,并成立光华奖学金内蒙古大学委员会。

 

10月18日  内蒙古大学教工青年党员培训班开学。

 

10月25日  为纪念《内蒙古大学学报》创刊30周年,学校在专家招待所举行纪念会。

 

11月  校党委召开会议,学习讨论中共中央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并就学校如何贯彻落实提出具体意见。

 

11月1日  内蒙古大学召开深入开展清查清理工作动员大会。

 

11月15日  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表彰大会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礼堂隆重举行。内蒙古大学有45名教师的34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获得一等奖的有大青山抗日斗争编写组的《大青山抗日斗争史》、林干的《突厥史》、亦邻真的《元朝秘史(畏兀尔体蒙古文复员本)》和确精扎布、华沙宝、齐德华、敖其尔的《蒙古语文研究专用软件》。

 

11月24日  在内蒙古自治区召开的国家、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人员表彰大会上,内蒙古大学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旭日干、罗辽复等6人,自治区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曹之江等8人受到表彰奖励。

 

12月23日  内蒙古大学在经济楼阶梯教室召开光华奖学金首次颁奖大会,共有310名师生获奖。光华基金会总干事尹衍梁、民革副主席贾亦斌、航天工业部副部长孙家栋、长城公司副总裁乌可力及光华奖学金委员会大陆地区部分委员莅临内蒙古大学,参加颁奖典礼。

 

12月28日  数学系教师王大彬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颁发的第二次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奖。


上一条:内蒙古大学 - 一九九〇年 - 大事记
下一条:内蒙古大学 - 一九八八年 - 大事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