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母校记忆 > 校史概览 > 正文

内蒙古大学 - 二〇〇三年 - 大事记

2021-05-13

1月14日  内蒙古大学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2月  内蒙古大学教师许柏年、旭日干、贾拉森、白音门德等当选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许柏年、马冀等当选为自治区九届政协委员。

 

3月4日  内蒙古大学被授予“全区普通高校和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3月10—12日  学校特邀请北京大学副教务长兼教务部部长李克安、教务部副部长卢晓东,在内蒙古大学举办了3场教育教学改革系列报告会。

 

3月19日  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连辑来内蒙古大学视察工作。

 

3月27日  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内蒙古大学协办的首届MPA学员开学典礼在内大隆重举行。

 

3月  本学期伊始,学校在2001级本科生中试行大学英语、初级英语课教学自由选课制。

 

4月21日  自治区副主席连辑来内蒙古大学视察非典型肺炎预防工作。22日,学校制定印发了《内蒙古大学关于预防非典型肺炎加强学校管理工作的规定》(内大发〔2003〕30号),同一天学校召开了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参加的会议,布置了封闭式管理各项工作。23日,国务院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督查组成员、国务院办公厅张星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任伟副处长来内蒙古大学检查预防非典型肺炎工作开展情况。6月17日,校团委开展表彰抗击非典先进团支部及优秀共青团员活动,共评选出24个先进团支部、34名优秀共青团员,并进行了表彰奖励。

 

5月1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在自治区党政领导的陪同下到内大视察。

 

5月18日  内蒙古高校后勤园区内蒙古大学学生公寓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桥靠村举行隆重的奠基典礼,揭开了内蒙古大学东校区建设的序幕。

 

6月18日  学校印发了《关于试行三学期制的通知》(内大发〔2003〕73号)。

 

6月20日  第三届“挑战杯”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评审工作结束,内蒙古大学一共有60件作品参加本次竞赛,其中49件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6件作品被选送参加全国的“挑战杯”竞赛。

 

6月20日  国际教育学院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6月25日  自治区党委决定,刘丽华同志任内蒙古大学党委委员、书记,赵育新同志不再担任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委员职务。

 

6月28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北京隆重表彰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内蒙古大学党委荣获“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7月20日—27日  蒙古学研究中心承办的2003年度民族学、社会学重点研究基地联席会议召开。

 

7月21日  内蒙古大学荣获全区教育系统“抗非”斗争先进集体。

 

8月16日  由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教育部高等院校环境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2003年会暨新形势下高等学校环境科学类专业人才培养战略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开幕。

 

8月17日  由理工学院承办的教育部2003年暑期《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课程基地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暨2003年 《热力学与统计物理》教学及学术研讨会开幕,来自全国25所院校的42位专家学者及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8月21日  学校印发了《内蒙古大学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和健康安全事件的工作预案》 。

 

8月22日—31日  由文化部主办的中国青少年艺术大赛第七届“桃李杯”舞蹈比赛在成都举行,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8月24日  学校隆重举行乌兰夫塑像落成揭幕仪式。

 

8月26日  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承办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题报告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

 

8月30日  理工学院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于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李家明教授、国家“863计划”新材料首席专家、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解思深研究员为师生举行学术讲座。

 

8月31日—9月1日  国家发改委组织专家组对内蒙古大学“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评估。

 

9月4日  理工学院数学系曹之江教授荣获第一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9月9日  内蒙古大学被批准为MPA试办单位。

 

9月18日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杨晶等自治区党政领导率领出席全区两个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的代表莅临内蒙古大学参观考察。

 

9月21日—23日  华北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协会第十七届年会在山西省大同市召开。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荣获“先进图书馆”称号。

 

9月22日  学校印发了《内蒙古大学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试行办法》(内大发〔2003〕100号)和《关于调整新高职办学模式的若干意见》(内大发〔2003〕102号)。

 

10月14日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动员大会,拉开了迎接教育部2004年对内蒙古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帷幕。

 

10月  内蒙古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通过评审,同时获得批准的博士学位授权点还有中国少数民族史;硕士授权点有13个。至此,内蒙古大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已达到1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已达到60个。

 

10月  在全国第八届“挑战杯”竞赛中,内蒙古大学申报的6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公司制农业的实践与研究——内蒙古河套地区实践公司制农业的分析》等3件作品获得二等奖,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本次竞赛是学校自1993年参加“挑战杯”竞赛以来参赛作品最多、所获奖项最高的一次。

 

11月20日  佟国清同志任中共内蒙古大学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大学副校长,李玉林同志任中共内蒙古大学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11月28日  内蒙古大学与武警呼和浩特指挥学校联合办学签字仪式在武警呼和浩特指挥学校隆重举行。

 

12月13日  内蒙古大学MBA联合会揭牌仪式举行。

 

12月18日—19日  自治区社会科学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刘丽华书记当选为自治区第四届社会科学联合会委员副主席,呼格吉勒图等同志当选为委员。会议还对近年来自治区优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进行了表彰,内蒙古大学共有45人获奖,其中巴·布林贝赫《直觉的诗学》获优秀成果荣誉奖,滕有正、刘钟龄《环境经济探索:机遇与政策》、《内蒙古全社会建设资金的分析研究》课题组《内蒙古全社会技术资金的分析研究》、张志忠《当代西方市场社会主义及其对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借鉴和启示》、任维德《社会转型与公共政策》4项荣获优秀成果一等奖。

 

12月20日—24日  教育厅基础教学实验室评估专家组对内蒙古大学实验室进行了评估。

 

12月3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自治区代主席杨晶、自治区政协主席王占等陪同下视察内蒙古大学。

 

12月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文明消失的现代启悟》一书喜获第六届国家图书奖。这是出版社建社以来首次获得该项奖励。

 

12月  内蒙古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荣获2003年度“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上一条:内蒙古大学 - 二〇〇四年 - 大事记
下一条:内蒙古大学 - 二〇〇二年 - 大事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