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行业精英 > 正文

刘振雄

2016-12-23

16390

2014年10月16日,我们三名校友工作志愿者代表校友会前去我校知名校友——刘振雄先生的工作室,对其进行了拜访。刘老热情接待我们一行人的来访,他向我们讲述了这些年的一些经历。

刘振雄,笔名丛川,男,1948年2月出生,呼和浩特人,1985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大学汉语系经委大专班。中学一级教师。1999年4月,被聘为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105频道《收藏天地》节目主持人。2004年3月调入呼市档案馆工作。如今身兼中国国际文学艺术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家协会理事,内蒙古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等多项职位,是我区著名的书画家,收藏家。

喜好书画,作品广受赞誉

刘老受家庭的熏陶,自幼就喜欢书画。刘老说:“我早年丧父,自幼在姥姥家长大,我姥爷家族是一个革命世家,姥爷、三姥爷、四姥爷、大舅的革命热情和爱国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报效祖国,回馈社会”。他还说:“我从小就喜欢书法和国画,因此我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给祖国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我要把自己的作品无私的献给祖国”。通过进一步交流我们知道刘老的作品曾在2005年《草原杯》全国书法美术大展中荣获金奖、个人荣获“中华国粹民族艺术家”称号、还有《漓江烟云》、《草木之春图》、《峨眉晴晓图》等作品在全国各类书画展中荣获优秀奖,不仅如此还有很多作品在国内书画界广受赞誉。

爱国捐宝,在收藏中抢救历史

除了书画,刘老对收藏到了痴迷的程度,出差到外地,办完公事后,第一件事就是逛古董市场,好多的珍贵字画都是他在古董市场淘回来的。为了可以获得更多的被人们忽视的资料物件,多年来他孤身一人奔走在呼和浩特市内大大小小的废品收购站,从堆积如山的垃圾中苦苦寻觅,抢救了大量的历史文物。

1997年8月,刘振雄先生将自己多年收藏的“关和璋山水立轴画”与“清代王云写意动物画”无偿捐献给内蒙古50周年大庆办,同年他还将27张旧报纸《西北民报》赠与内蒙古图书馆。2000年4月将民国至1965年间大量珍贵的历史档案资料捐献给内蒙古档案馆,同年9月将解放战争中革命文物及档案捐给内蒙古博物馆。2003年10月,刘振雄先生又将自己收藏的3万多件文物无偿捐赠给呼和浩特市档案馆,捐赠的数量之大,门类之多在我区实属罕见,堪称新中国成立以来之最,业界专家也称是全国罕见。这些档案包括从清代到文革时期的照片、书刊、地契、股票、唱片、地图、音像、证券、报纸等。尤其是文革时期的数千份资料,基本上填补了呼和浩特市档案馆文革档案的空白。为此,2005年,他被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评为“十佳新事代表人物”。提起当年的那次捐赠,刘老告诉我们,“如果对资料只收藏不研究的话,价值便会大打折扣,只有捐给国家才能保存和发扬它们的自身价值。”言传身教,他用实际行动,给人们做出了示范榜样。

热衷慈善,将公益进行到底

尽管如今的刘振雄先生有很多头衔,但是他一家人的生活很俭朴,因为他的收入大都用在了收藏和慈善公益事业上。

2008年汶川地震后,刘振雄先生捐赠了自己创作的36幅书画作品,所得善款全部送往了灾区。2010年3月,刘振雄先生又组织了28位书画家,现场拍卖了147幅作品,所得的3.02万元捐赠给了患白血病的女大学生卢珊。2010年4月,玉树发生地震后,刘振雄先生又策划并组织了多位书画家进行创作拍卖,并将所得的4.4万元善款全部捐献灾区。

当问及他坚持慈善公益事业的动机时,刘老说:“我希望我的行动可以让更多的像你们这样的年轻人得到启示,作为普通人,我们应该有社会责任感。”并且他寄更多的希望于我们,希望我们回到学校以后,可以把这样的事情讲给周围的同学,让年轻一代的我们可以从中受到一些启发,增强我们的社会责任感。

力量传播,受邀赴美传播中华文化

2012年4月初,刘振雄先生接到美国圣欧乐夫学院和卡尔顿大学的邀请函,特邀他赴美给这两所学校的学生宣讲中华传统文化。刘振雄先生欣然接受了邀请,并于4月下旬飞赴美国,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讲学之旅。在抵达美国并在两所院校演讲过几场后,他发现许多美国学生和老师对中华传统文化都特别感兴趣,但学生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还基本处于初级阶段。例如,在讲书法时就像是在国内教小学界。在讲到中国古代诗词时,刘振雄先生更是放弃了出国前所有精心准备的材料,脱稿演讲。屈原、陶渊明、李白、杜甫、辛弃疾等古代名家的长诗名作,刘振雄先生不用看稿脱口而出,再讲解诗词的写法、流派、意境等等。刘振雄先生在美国的每场演讲,都使前来倾听的美国学生深深地陶醉在中华传统文化之中。

在演讲的同时,刘老还把自己精心创作的《岳阳楼记》等书画作品赠送给了卡尔顿大学和圣欧乐夫学院,两所院校负责人均表示要将刘振雄的作品在校内永久珍藏。此外,他还应邀在美国的北田中学进行了一次演讲。

广交仁人,书画让人们走到一起



刘振雄先生是性情中人,他的朋友圈儿很大,有高官大款、有街头小贩。他说,他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结交了很多朋友。刘老告诉我们,他的朋友中有很多是前来求画时认识的,只要是真心喜欢他的作品而且有爱心的,他就会把对方当作朋友,不论他们贫穷贵贱。“今后除了做公益慈善事业,我还会继续加强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书画水平。我希望自己的作品是绩优股,能让收藏我作品的人感受它的价值在提升。”

2007年内蒙古大学五十周年校庆时,刘振雄先生现场为校庆挥毫泼墨,题写“鸿飞鹤舞,凤翥龙翔”,为校庆增光添彩。同时,他还向汉语系赠送一幅自己创作的三米长的国画,题为“阴山深处满眼春”,寓意汉语系老教师们精神不老,汉语系蓬勃发展。

刘老活到老学到老,这样的精神和为人,让我们感动。感谢刘老对社会的贡献,为我们做出榜样,同时也祝福刘老在他热衷的文化道路上,越走越宽,越来越顺利!


上一条:岳彩申
下一条:陈永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