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名师风采 > 正文

师树简

2016-12-23

1B0E8

师树简,男,汉族,1921年12月15日出生于河北故城县。有机化学家。1940年至1945年在燕京大学医疗系、后转化学系学习,或理学学士学位;1948年获燕京大学化学系硕士学位。先后在燕京大学、北京大学、内蒙古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任教。1957年他接受高教部的聘请,到内蒙古大学创建和领导化学系工作并长期任系主任。20世纪60年代初,在国内首先对二茂铁化学进行系统研究,是二茂铁化学在中国的开拓者之一。数十年来,他领导的科研团队合成了大量二茂铁衍生物,特别是含其他金属和类金属的二茂铁衍生物,对他们的波谱性质和分析方法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70 年代初,研制生产了用作我国大型运载火箭固体燃料的燃速催化剂。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大会奖。1984年和1985年受北京市高等教育局和北京市教育工会表彰,1990年和2007年分别受国家教委和教育部科技司表彰,1990年化学工业部授予其“化工科技老专家”称号。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化工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理事、内蒙古化学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内蒙古化学会理事长。

师树简毕生从事大学教育工作,热爱教育事业,将学术研究成果与教学工作相结合,培养了大量人才。早年在燕京大学和北京大学期间,他在化学系开设有机化合物系统鉴定、有机化合物元素定量分析和有机化合物官能团定量分析等课程,还为医疗系和生物系开设有机化学课程。

1957年开始,师树简担任内蒙古大学化学系主任,经多年努力,该系在全国较有影响。在办学过程中,他致力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师资队伍建设。建系伊始,在有关领导的安排下,他在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作报告,动员骨干教师和应届毕业生支援少数民族高教事业,收到很好的效果。第二,图书资源和实验室建设。化学系资料室配备了大量中外化学期刊和图书,实验室购置和贮备了齐全的仪器设备和试剂,一方面保证了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同时也为本地区兄弟院校和科研单位提供了方便。第三,搞好“四大化学课堂”和“实验”两个教学环节。主讲教师由系内最有经验的老教师承担,实验课上每个学生一套仪器,独立操作,要求严格,保证教学质量。第四,注重全系教职员工的团结。重大问题需要在系务会讨论,倾听意见,集思广益,发扬民主。作为内蒙古化学会理事长,他积极开展工作,普及化学教育,举行学术讨论,交流科学研究成果,聘请国内外专家讲学,活跃了科研气氛。师树简1957年任副教授,1978年任教授,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调北京化工大学任教,继续指导研究生并开设过渡金属有机化学概论和过渡金属有机化学专题讨论等课程。师树简在内蒙古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共培养研究生近二十名,他对学生严格要求,带领他们开展创新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师树简对科学研究一直非常重视。不论在他行政工作多么繁忙之时,还是在他教学任务极为繁重的情况下,他都克服困难,创造条件挤时间开展科学研究。他在北京大学任教期间,结合有机分析课,开展对切林齐夫法用格氏试剂测活泼氢的研究。他改进了这个方法,使之既能测定活泼氢又能同时测定与CH3MgI试剂加成的化合物。在此基础上他又完成了微量操作方法。这一工作的意义在于它较文献中Kohler machine在仪器装置和操作上大为简化,测定结果也更加精确。

在内蒙古大学任教期间,行政和教学任务都很繁重,一切从头起始,条件十分困难。他排除主客观的困难和阻力,确定以二茂铁化学作为有机化学的研究方向。他组成了研究小组,从研究二茂铁的基本化学反应——二茂铁的芳基化入手,于1964~1965年发表了两篇对二茂铁有意义的论文:一篇是《二元芳胺垂氮盐与二茂铁的芳基化反应》,另一篇是《对—甲酰苯基二茂铁的合成及其某些反应》。后一篇于1964年参加了在武汉大学召开的高等学校元素有机化学讨论会,曾得到曾昭抡教授和与会学者的称赞。师树简在内蒙古大学27年间,利用一切时间和条件,坚持开展工作,做出了大批科研成果,发表了数十篇论文。他的研究组于1975年接受国家有关部门委托,研制作为中国第一代航天运载火箭燃料催化剂的二茂铁衍生物。研究组利用其对二茂铁化学所积累的知识和工作经验,发挥创造和苦干精神,通力协作,终于在1976年研制成功,于次年又动员全系一部分力量将催化剂投入批量生产,为中国第一次卫星上天作出了一份贡献。他于1978年代表催化剂研制和生产组的同志参加了全国科学大会和内蒙古科技大会,会上受到国家的表扬和奖励。1980 年他与南开大学合作,用薄层色谱分析和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方法研究了一大批二茂铁衍生物的分析和分离,发表了多篇论文,他们的合作一直延续至今。自1982年起,他对二茂铁衍生物的氰乙基化反应作了系统的研究,将这个反应广泛地应用到二茂铁化学领域,为合成新的二茂铁衍生物开拓广阔的道路。

1984年他到北京化工学院任教后,科学研究工作又是从头开始。他带领研究生创造科研条件,对二茂铁偶姻衍生物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工作,合成了上百种新的二茂铁偶姻衍生物和它们的中间体,研究了它们的波谱性质,这项研究扩大了Corey及Secbach的《羰基反应性能逆转》原理在二茂铁化学中的应用范围,例如他利用这一原理找到合成二茂铁基α-二酮的一条新途径。自1989年起,他把研究重点放到含其他金属及类金属二茂铁衍生物上,目的是企图获得具有除二茂铁固有性能之外的其他性能的化合物。他的研究小组在数年内合成了50余种含有硒、锡、硅、磷及砷以及含有两种上述元素具有特殊结构的二茂铁衍生物,并研究了它们的波谱性质。他们的研究成果大大丰富了二茂铁化学领域,共发表论文60余篇。师树简现虽已退休,仍老骥伏枥,奋战在科研第一线。


上一条:曹之江
下一条:周清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