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名师风采 > 正文

郭晓川

2016-12-23

21A33

郭晓川教授,男,汉族。现任内蒙古大学校长助理、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能源经济与企业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生于1966年,呼和浩特人。中学就读于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后考入上海复旦大学管理科学系攻读管理科学本科、硕士、博士。师从我国著名的管理学家,原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郑绍濂教授,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位管理学专业博士。毕业后回到内蒙古大学,一直从事管理学、经济学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是内蒙古经济学、管理学领域的带头人之一。

郭晓川教授曾任十届全国青联委员,九届内蒙古青联常委,现任内蒙古市场经济研究会会长,内蒙古经济学会副会长。曾任包头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伊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独立董事。为内蒙古多数大企业和著名企业的成长和成功制定了大量专业方案和管理咨询,是自治区企业走向现代化和融入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推动者。

郭晓川教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就职于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从事管理学、经济学的教学科研工作近30年。主讲“管理学”、“战略管理”、“管理思维”和“管理理论创新”等课程。主持设计了新的本科生大类式招生、教学模式,1998年第一个在大类教学和素质教育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体现了素质教育和高水平教育的要求,这在内蒙古是首创,目前自治区高校已全面推行了这一模式,郭晓川教授是大类式教学模式的重要开创者,获内蒙古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

郭晓川教授从少数民族地区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尤其是从内蒙古现代企业管理人才建设出发,2000年成功地将工商管理硕士(MBA)引入内蒙古。、2009年又将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教育项目落户内蒙古,这在内蒙古是首创性工作,也是目前唯一的高级管理学位教育项目,使内蒙古大学成为全国拥有MBA、EMBA授予权的院校,进入到了全国工商管理学科教育的先进行列。到2013年,MBA,EMBA项目累计为自治区培养近4000名中高级职业管理者,这些人员工作在自治区各重点行业和企业,已经成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骨干力量,对于内蒙古的长期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深远意义,郭晓川同志作为MBA、EMBA教育的创始人、主持人和主讲教师和指导教师,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多次获教育部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表杨和奖励,内大MBA教育项目成为教育部全国18个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和国务院学位办首批9家学位认证单位,为自治区专业学位教育争得了荣誉。也多次被评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最受社会欢迎的教育项目,同时获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郭晓川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战略管理”、“技术创新管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资源管理”等领域。涉足“企业合作问题”、“快变市场问题”、“技术创新战略问题”等多个前沿研究问题。近年来结合内蒙古自治区的实际集中在“资源型企业可持续成长”和“牧业地区的工业化”等问题上开展了大量研究。形成了资源型产业的可持续并非是自然资源的耗竭,而在于技术与资本对资源的替代; 资源开发与环境之间存在共赢模式;资源型产业的转型不是向非资源产业的转移,而是资源型产业本身的新型化; 快速、集约、技术化与资本化是资源型产业可持续存在的模式; 资源型产业不宜向下游产业极度延伸; 资源型产业有可持续的未来等一系列针对内蒙古经济和企业有价值的学术观点,这些学术观点不仅在全球和全国学术界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同时也为自治区经济社会的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利的决策支持。

关于少数民族地区与企业战略方面的研究郭晓川教授也取得了一批成果,主持完成了20多项咨询课题。为多家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了战略规划报告,例如“伊利集团发展战略”、“内蒙古汉森酒业发展战略”、“内蒙古科达铝业发展战略规划”、“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公司发展战略”、“包头市东河区发展战略规划”、“ 包头国家稀土开发区战略规划”、“乌兰查布经济发展战略”等,这些方案为相关地区与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其经济与社会效益是显著的。

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级和自治区级20多个课题,为政府部门提供了多份有价值的方案。例如:“资源型企业高技术化成长模式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向知识经济的内蒙古创新系统建设研究”、 “内蒙古实施西部大开发过程中创新性人才环境建设方案”、“牧业旗县地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牧业地区的工业化问题研究”等,为自治区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获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一等、二等奖多次。

在经济管理出版社、民族出版社、中国工业经济等核心学术期刊和出版社发表多篇论文或专著,提出了诸如“企业网络化合作”、“资源型企业战略提升的关键在于资源本身的技术化”等重要学术观点,提高了内蒙古经济学、管理学学术研究在国际和全国中的影响,对管理学的学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郭晓川教授以“民族”、“资源”、“可持续”为关键词,紧密围绕“资源富集地区经济可持续成长”、“资源型企业成长战略与技术创新”、“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课题展开系列研究。基于以上研究,郭晓川教授相继成为内蒙古第一位围绕资源型企业展开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自治区首位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内蒙古唯一一位经济学与管理学领域中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与少数“草原英才”工程第二层次入选人才之一。作为团队负责人,郭晓川教授领衔的“资源型产业与资源富集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团队”成功入选2012年度国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和2014年度内蒙古“草原英才”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成为内蒙古第4个、人文社科领域唯一一个国家级创新团队。郭晓川教授为内蒙古经济发展和产业与企业成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填补了内蒙古自治区及内蒙古大学的经济学与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的诸多空白,已经成为内蒙古经济学、管理学领域的核心带头人之一。

郭晓川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和学院院长在学科建设、学术人才建设和国际学术合作等方面也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内蒙古大学的经济管理学科快速提升。将学院的学科层次从本科教育提升到了博士教育层次,学科影响力从自治区走向了全国。十年前经管院是一所以本科教育为主的商科学院,通过他的带动,学术性硕士专业已全覆盖,拥有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全区最多的学院。民族经济学和环境资源经济学2个博士培养方向,实现了学科层次的快速提升。2012年,学校将经管院列为国家中西部高校提升计划重点建设的4个学科之一;师资队伍提升快速,建设成效明显。十年前,他是经管院第一位博士,经过近几年的下大力气建设 ,目前学院77位全职教师中已有52名博士,占67.4%,且多数是国内著名大学毕业,师资队伍的结构和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变,被学校评为人才建设先进单位。科研成果集中产出,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五年前学院获得国家级课题的数量很少,十年间共6项。近三年学院每年都有6项以上国家级课题获批。高水平论文大量产生,今年上半年,“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会计研究”等国内顶级学术季刊均有内大经管院的论文,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被学校评为科研管理先进单位。人才培养水平也获得明显提升,毕业生受社会欢迎。目前学院开设十个本科专业,近三年自治区内高校和内大考分最高的专业均在经管院,深受学生欢迎。同时经管院学生的就业质量也是全区最好的。直接为自治区发展服务,服务社会的作用显著提升。近三年,学院完成横向咨询课题59项,是全校服务社会最频繁的学院之一,也是自治区7个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咨询基地之一(党委宣传部设立,郭晓川教授是基地主任)。近年来开展了大量政府决策咨询、企业发展咨询并作为主要单位参与党的十八大政策和自治区“8337战略”的制订、解读和宣讲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影响。国际学术合作快速提升。十年前经管院在国际学术合作和师资交流、学生交流方面是空白。近年来在郭晓川教授的推动下学院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日本爱知大学、英国华威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和新加坡淡马锡基金会建立了实质性合作,全面拓展了国际合作空间。为自治区和内蒙古大学的学科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上一条:额尔敦白音
下一条:张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