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母校记忆 > 校史概览 > 正文

内蒙古大学 - 一九五八年 - 大事记

2021-05-13

1月4日  郭以青作干部下放农村参加劳动锻炼的动员报告,53名教师下放到呼和浩特市郊区桃花社和南双树社参加劳动。

 

1月14日-17日  全校展开关于劳动问题的大辩论。

 

1月15日  整风进入第三阶段,学校转入反右派斗争。

 

2月10日  根据毛泽东要求各类学校办工厂、农场、参加农业劳动的指示,在师生中掀起勤工俭学高潮。

 

2月16日  反右派斗争告一阶段,学校师生中有31人被打成所谓的右派分子。

 

3月1日  于北辰在全校党员大会上作开展“双反(反浪费、反保守)运动”的报告。

 

3月8日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杨植霖来校作“双反”报告。

 

3月18日  《内蒙古大学》校刊作为中共内蒙古大学委员会机关报创刊。

 

3月27日  于北辰副校长在内蒙古自治区科学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发言,介绍了《内蒙古大学科学工作初步规划》。

 

4月7日  开始进行“红专”辩论,批判各种所谓的资产阶级思想,直至月底。

 

5月3日  内蒙古大学第一届田径运动会召开,数学系、历史系分获总分冠亚军。

 

5月4日  校团委召开表彰学习蒙语积极分子大会。

 

5月16日  北京大学给内蒙古大学致感谢信,感谢内大于北辰、勇夫、李继侗三位副校长率团参加北大60周年校庆。

 

5月24日-30日  内蒙古大学师生参加乌素图水库建设,昼夜24小时轮班劳动。

 

6月7日  郭以青作“胜利结束整风,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报告。

 

6月12日  学校党委决定开设“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问题系列讲座”,邀请自治区党政领导、各盟市及有关部门领导讲课。并决定在内蒙古大学成立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问题教研室和内蒙古革命史研究室。

 

7  《北京大学支援内蒙古大学协议书》签订,共9项内容。

 

7月7日  学校进入整风第四阶段,在师生中开展“拔白旗、插红旗”活动。

 

7月27日  召开全校教务工作会议,于北辰作报告,共讲了12个问题,并介绍了内蒙古大学发展规模。

 

8月13日  毛泽东视察天津大学,号召学校办工厂,工厂办学校。内大师生开始大办工厂。

 

9月2日  传达内蒙古科委对科学跃进、为“十·一”献礼的要求,各单位提出研究项目和指标。全校于6日召开“向国庆献礼誓师大会”。

 

9月13日  响应毛泽东“全民皆兵”号召,内蒙古大学成立民兵团。

 

9月中旬-12月  大炼钢铁,先在校内兴建小高炉。10月26日起,学校主力开赴新城北城墙,建炉炼铁。

 

9月24日  乌兰夫为学校师生讲授“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问题讲座”第一讲。

 

9月-10月  内大师生以民兵组织形式各派出100多人赴包头参加包钢一号高炉基地建设和呼和浩特市白塔机场基建工程。

 

10月12日  苏联阿塞拜疆共和国歌舞团来校参观。

 

10月14日  全校师生员工欢庆建校一周年。

 

11月9日  学校党委召开会议讨论整顿学生思想、大炼钢铁和人民公社问题。

 

11月11日  郭以青书记作动员报告,热烈欢迎内蒙古大学首届党员大会的召开。

 

12月9日  学校请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孔飞作报告,纪念“一二·九”运动23周年。

 

12月12日  内蒙古大学附设业余大学举行开学典礼,业余大学设蒙古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数学、物理学、化学5个专业。业余大学主要招收工农学员。

 

12月18日  郭以青向全校师生作“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教学改革推向新的高潮”的报告。



上一条:内蒙古大学 - 一九五九年 - 大事记
下一条:内蒙古大学 - 一九五七年 - 大事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