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母校记忆 > 校史概览 > 正文

内蒙古大学 - 一九六一年 - 大事记

2021-05-13

1月25日  党委副书记田心给全校师生作关于目前形势的报告。学校因粮食供应困难而提前放假。

 

2月  新学期开学后,为贯彻党中央提出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校党委提出要稳定教学秩序,大抓基础课和基础理论课教学质量,停止教改。

 

3月22日  校党委开会传达中央教学会议精神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主,并讨论了学校的肃反问题。

 

3月24日  校务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制定教育计划的几项规定》。

 

4月9日 于北辰讲解《办好高等学校若干原则意见》,提出具有较高深理论水平和较广阔的科学知识,反映最新科学成就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材,是高等学校培养合乎规格的干部的起码保证。强调严师出高徒。

 

4月25日  党委决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点调查历史系、化学系四年级4年来的学习情况。

 

5月10日  校务委员会通过《内蒙古大学工作人员任用、提拔、调动暂行办法》、《教职工请假制度》等条例。

 

6月  学校根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实行精简,校内一些工厂下马、许多教职工被调出学校。

 

7月28日  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翦伯赞、刘大年等来校参观。

 

7月30日  中华书局总编辑金灿然与学校部分教师座谈古籍整理出版问题。

 

8月  中央颁布《高教六十条》,乌兰夫要求全体师生员工认真学习贯彻。

 

9月2日  王建平在校务委员会上作《内蒙古大学四年来的教学工作》总结报告。其中提到学校要支持以教学为主,保证教师每周5/6的业务时间。

 

9月11日  以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叶圣陶为团长的中央文化代表团一行15人来校参观。

 

9月29日  校务委员会第22次会议讨论1961—1962学年教学工作安排意见,提出对各年级应学而未学的基础课进行补课。

 

10月12日  校务委员会通过《内蒙古大学四年来的教学工作》总结报告。

 

10月14日  于北辰在《内蒙古日报》上发表题为《调整、巩固、充实,为提高教学质量而奋斗——纪念内蒙古大学成立四周年》的文章。

 

10月20日  学校人事处印发《关于评定教师职务名称及说明》的文件,开始了内蒙古大学第一次职称评定工作。经校务委员会第24次会议通过,共有10人晋升为教授、副教授,96人晋升为讲师。

 

11月4日 郭以青给全校党员作学习《高教六十条》报告。

 

11月12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新华社稿件“内蒙古大学开展各种各样的科学研究工作”。

 

11月16日 校党委传达乌兰夫校长指示,学校以确保提高教学质量为主,要办得小而精,规模缩小为1000人左右。

 

12月12日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大学副校长李继侗教授去世。乌兰夫亲自主持了李继侗教授的追悼会。

 

12月  学校制定并公布了《学生课程考试考查办法和评分标准》、《仪器器材管理办法》等12个关于教学、行政方面的条例、制度。



上一条:内蒙古大学 - 一九六二年 - 大事记
下一条:内蒙古大学 - 一九六〇年 - 大事记

关闭